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移动互联网下出入口控制市场的创新应用

移动门禁的诞生,带来了更多元化和灵活的开门体验以及高效率、高安全性的通行权限管理。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在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应用下,近几年来,针对人行、车行控制管理的出入口控制系统的应用模式也逐渐发生着变化,最为显著的是人机交互方式的改变,继生物识别的交互应用之后,蓝牙4.0、二维码、声波识别等技术的应用,让以手机或其他智能终端来实现非接触式出入控制的移动门禁逐渐成为常态,移动门禁的诞生,带来了更多元化和灵活的开门体验以及高效率、高安全性的通行权限管理。

  文 / 陈清泉  深圳市博西尼电子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长期以来我国传统门禁控制管理系统通常采用非接触式IC卡作为信息载体,行业的主要利润集中在读卡器和门禁控制器。曾经房地产、公建项目的增量繁荣,以及控制器IP化带来的更新需求,带来了门禁市场多年的增量红利,但这种红利不可能长期存续,行业市场若要长久发展,单纯依赖于增量红利远远不够。

  伴随着智慧社区、开放式社区、智慧商业楼宇的规模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出入口控制场所期待通过智能化的门禁控制管理系统来实现高效率、更安全的通行权限管理,这为传统的出入口控制市场延伸出了新的发展方向。

  为了迎合各类开放式、智慧型应用场所对基于出入口控制管理实现人行、车行智能联动应用的期待,当前包括门禁、通道、访客、梯控、停车场等出入口控制系统正逐渐引入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和应用模式,如蓝牙4.0、二维码、声波、视频流人脸识别、便捷支付、智能手机APP、微信公众服务号、云计算等,底层技术逻辑仍然保持着识别、网络控制、数据存储及行为判断、控制执行、服务与监控终端,但在应用方式上,已完全颠覆了传统密码、感应卡以及生物识别式出入控制的操作模式,那么,在具体的应用模式上,移动互联网给人行、车行带来了怎样的智能体验呢?

  移动互联网下的创新出入口控制体验

  从密码到生物识别,门禁系统一直在更迭人机交互的最佳方式,无论是卡式介质还是生物密码,其都指向门禁系统对拟进出的人员的身份识别和权限控制,因此,技术的落脚点也主要围绕着这两大环节展开。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移动门禁、智慧停车的应用其核心价值就在于权限快速授权、权限临时传播以及接入智能终端的优势。

  蓝牙4.0出入口控制

  当前移动门禁的应用,主要采用的近场识别技术有蓝牙、NFC,蓝牙和NFC都属于无线短距离通信技术,蓝牙技术被广泛的使用在手机,PDA等移动设备上,蓝牙门禁可以在无遮挡物干扰的情况下,8米左右的距离就能够和门禁进行对接,NFC与蓝牙技术功能类似,但传输速率和传输距离没有蓝牙快和远。

  为了增强用户使用蓝牙门禁近场识别的体验感,通过在低功耗蓝牙技术基础之上加入可实现室内精确微定位的iBeacon 技术,两者结合组成的iBeacon蓝牙4.0门禁控制管理系统可通过智能手机APP与蓝牙门禁读卡器迅速完成配对,在开门方式上,可实现点击开门、摇一摇开门以及贴近开门,用户甚至不需要点亮手机屏幕,只需贴近即可激活门禁控制器执行开门动作。另外,由于加入了iBeacon 技术,用户还可在APP界面查看实时电子地图,适用于拥有较大面积的办公大楼、商业楼宇的应用场景。采用iBeacon蓝牙4.0技术的门禁控制系统,同时可兼容IC卡读卡识别以及其他生物识别技术的识别接入,支持门禁、通道、电梯、停车出入口控制无障碍通行。

  二维码应用方案

  二维码扫码识别是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而逐步活跃起来的识别控制技术。具有良好的传播能力,可实现访问权限的快速授权和转发,并且可以使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进行便捷操作,在应用上与微信公众号、互联网门禁APP等结合的特点也极大的降低了二维码识别的应用门槛,用户无需预装指定APP应用,现场扫码即可获取临时二维码门禁编码。

  再加上其具有识别速度快、升级替换能力强以及便捷的管理模式等特点,因此尤其适用于访客或短时效性的门禁管理权限应用,如智慧商业大厦的访客应用,以及时钟酒店、短租办公室等这类临时高频次的应用场所。

  视频流人脸识别出入口控制

  自2013年深度学习算法研究在人脸识别领域实现技术突破以来,采用深度学习的视频流人脸识别技术,开始进军门禁、通道控制管理领域,开启了人证合一的权限控制应用模式。

  相比于传统生物识别门禁严格配合式操作,基于深度学习的视频流人脸识别技术突破了传统模式识别方法的先验知识应用局限,从大量数据中自动捕捉学习特征,实现特征的多层信息分离,可以实现全面解放用户姿态,高准确率识别效果。目前视频流人脸识别门禁控制管理系统,主要应用于机关单位、高端商业体等,同时有大量的人证合一身份识别应用,在酒店登记、交通枢纽、公共场所开始部署。

  车牌识别微信停车管理

  针对车行的出入口控制管理,目前业内通过车牌识别的方式来替代之前停车取卡式应用已成为普遍现象,但单纯的车牌识别系统并不能使停车场完全实现无人化的管理,在出口处的缴费仍然需要停车场管理人员来收费,而微信支付在停车场收费系统中的使用彻底的改变了停车场的管理模式,让停车场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值守。

  基于微信平台实现便捷智能的综合停车管理,囊括了注册、激活、预约、自助缴费、车位引导、反向寻车、防盗锁定等全方位应用。用户可直接在微信应用上操作实时车位查询与预约、寻车以及自助缴费等流程,告别以前非互联网方式下,现场找寻车位、找车、排队缴费等耗时耗力的停车体验。

  理性看待行业市场的互联网“风口”

  为了实现更高效、灵活、便捷的出入口控制管理,目前行业市场普遍接入移动互联网、云技术和大数据等技术架构和应用模式,微信、APP这些入口本身具有高度可扩展性,可以延伸出 “入口流量”、“数据挖掘”等运营层面的产业商机,也正因如此,部分厂商热衷于打出“打造移动互联入口”、“获得流量红利”、“数据挖掘”这类宣传标语,吸引投资人和业界的关注。

  出入口控制市场的互联网化无疑是行业发展大趋势,但对于提供产品和技术方案的厂商而言,大家应该理性看待这波“风口”。

  我们应该更关注如何实现先进的识别技术、更优秀的用户交互、更安全的用户数据保护、更简单强大的集成接口,真正为用户带来价值。有些时候需要取舍,例如,要做好访客出入口控制管理,就要考虑可能需要舍弃IC卡控制技术,要颠覆原来事无巨细的信息登记,转而实现用户隐私保护、用户体验提升。同样做互联网云停车,就不能盯着资金截留收益,而是要集中优化,保障用户资金安全、便利,进而提升核心竞争力,因为支付平台的“无感支付”一旦全面铺开,所谓资金截留收益将不复存在。

  当然,面对产业的主流发展趋势,厂商也需要积极顺应,共同推动产业的升级。现阶段出入口控制系统逐渐实现高度集成,融合人行、车行、物检等多种应用,而实现协同应用的前提首要的便是保持开放的态度,积极迎合移动互联接口的需要,而不是抱残守缺地使用老旧的思路和接口方式。例如将消息推送、数据交互、交叉授权等接口做得灵活而易于集成,同时,内部业务逻辑上要多方面从用户、管理者、集成方角度进行迎合。

  “互联网+”时代,很多新技术、新场景、新市场不断涌现,风险与机遇同在,作为出入口控制解决方案和产品厂商,应该脚踏实地做好产品和解决方案,保持开放的心态和积极投入竞争,真正做好用户体验才能赢得未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