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感受一下日客流量达8万人次的车站人脸识别通道

日客流量达8万人次的高铁站人脸识别通道是种怎样的体验?
资讯频道文章B

  8月下旬,小编回了一趟武汉老家,在往返途中的高铁站也特别感受了一下武汉站新推出的人脸识别验票通道。尽管此前看到很多相关的报道,也曾在行业展会上体验过部分厂家的人证合一通道,但这次以旅客的身份切身体验还是有不一样的感受。

  首先是武汉站人脸识别通道的反应速度,就我个人而言,还是很高效的,平均识别和响应时间控制在1-2秒,不过这个是基于旅客熟悉整个操作流程的基础之上,对于一些习惯了传统人工检票的旅客来说,要完全自主配合完成整套操作,还是需要花费比人工验票更久的时间,尽管有语音和电子屏提示,有部分人还是不知道脸朝哪里看,但是一旦正面镜头,系统的识别和响应时间则比较快速。

  其次是人脸识别对姿态的配合需求,这套系统需要人脸正对摄像头,摄像头的高度比传统的人证合一通道都要高出一截,正好能满足大部分人正常直视的高度水平,相比以前很多嵌在闸机上的摄像头设计,武汉站的人脸通道可不需要用户去刻意低头配合,这是又一个加分项。不过,据其他媒体报道的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刷脸”进站时,旅客要摘掉口罩、墨镜等,保持面部无遮盖,这也是这套系统在以后需要改进的地方。

  整个通道设置了两套人脸识别系统,第一套是旅客按照要求将(车票、身份证)叠放近验票口,然后抬头正面镜头,系统识别后自动开通闸机。走到闸机中段还有一个摄像头,这个主要用来做二次确认,旅客稍微正对镜头即可识别成功,系统自动开闸放行。

  整个通行时间算下来大概在6-8秒,其实这个时间和以前人工验票的时间算起来并没有提高太多,但优点在于:

  人工验票多靠人眼查看票、证、人(大部分工作人员并不看人,只埋头盖戳),即使有人拿别人身份证和车票乘车,工作人员一时间肉眼也难以看出,留下安全隐患。但人脸识别通道可精准验证人、证、票三者合一,高达95%的识别准确率,可有效保障了人证合一

  第二个优点在于,人脸识别通道的规模化采用,可有效减轻车站验票人员的工作负荷,据悉,武汉站刚刚新增32个刷脸进站通道,人工进站通道仅保留了10个。长远看来,也可大幅减少车站的人力成本开支,提升车站高峰期进站工作的执行效率,据相关数据统计,武汉站作为全国高铁路线最多的中转站,其日均客流人次保持在5-8万,高峰期时可达10万人次,如此大规模的人流进站工作,依赖于人工验票其负荷度和效率可想而知,全面推出人脸识别通道使用最新的科技手段辅助旅客自主进站,可谓是必要的措施,也是车站迈向信息化和智能化的有力表现。

  推行人脸识别通道还有一个重要的意义,车站人脸系统已与公安网无缝连接,公安系统内的犯罪嫌疑人一旦刷脸,就会被第一时间识别出来,并发出报警信息。

  人脸识别验票通道目前正逐渐在全国范围类陆续落地,如火车站、机场等大型的交通运输场所成为首批引进人脸识别提升车站、机场人流管控效率的场所。不过现阶段由于人脸识别算法水平差异,不同的人脸系统呈现的效果也不一样,这些也直接影响着终端用户的使用的感受,但可以相信的是,随着算法的不断演进以及技术成熟后带来的使用成本的下降,人脸识别验证系统将不仅会覆盖大大小小的交通运输场所,还将实现在其他多样化应用场景的推广应用,如大型展会入场、体育赛事入场、高端智慧楼宇门禁、访客系统等场景,而这些也将成为当前智能安防、智能算法领域的新的研究方向和商机市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资讯频道右侧A2-1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