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国安防软件市场分析 八大难点有待突破

中国软件市场取得快速发展是在2006年以后平安城市建设在全国大面积开展的基础上,在看待软件企业发展瓶颈问题时,不能忽略软件企业自身的问题。即使是在现如今,安防软件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之后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软件厂商的产品实用性有待提升;另一方面是客户对软件品质的不认同和不信任。
资讯频道文章B

  中国软件市场取得快速发展是在2006年以后平安城市建设在全国大面积开展的基础上,在看待软件企业发展瓶颈问题时,不能忽略软件企业自身的问题。即使是在现如今,安防软件企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之后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软件厂商的产品实用性有待提升;另一方面是客户对软件品质的不认同和不信任。

  首先我国安防软件起步晚,面临着盗版软件泛滥、人力资源投入巨大等诸多难题。此外,一些企业在市场诱惑面前往往采取短、平、快的“拿来主义”,或引入国外软件造成“水土不服”,或在短时间内针对性开发,品质难保证。以上种种原因导致了中国安防软件市场发展初期经历了一段拿着政府补贴还朝不保夕的艰难的岁月。

  一、通用化软件市场竞争激烈

  目前,市场以联网管理和远程集中监控为主的传统通用化安防软件竞争日益激烈。其主要是由于随着流媒体技术的普及,集中监控管理软件的技术门槛不断降低,行业进入者不断增多,一些集成商或者设备商,甚至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也都在组织开发这类软件,这些公司对这类产品收费低廉甚至随机奉送,这挤压了一定的市场空间。此外,目前一些大型的安防设备制造企业如海康威视、大华等进入到软件领域,他们凭借企业的品牌效应、资金实力、渠道资源和专业的营销能力;纷纷推出自己的安防平台,罕有独立软件厂商能与其抗衡。尤其是目前在一个安防监控项目中相对于整个系统和硬件,软件的预算微乎其微,不少企业很难进行项目运作。此外,在市场竞争方面,面对招标文件和用户需求,几乎所有的投标者都敢承诺和响应,最后的竞争往往就落在价格上,这使得市场竞争很混乱,很多时候通过正常的招标流程无法保证选到好品质的软件。

  二、市场需求出现转向

  随着需求的不断深入,原先的一些软件厂商没有跟上市场需求的步伐,产品得不到及时升级和创新,同时企业也没有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这让企业面临很被动的局面,特别是进入2010年后,通用化的联网管理软件已经很难引起用户的兴趣,客户需要的是行业化、个性化的软件,特别是针对行业应用以及解决行业安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的专用安防软件成了目前市场的主流需求。

  三、客户对软件品质的认知能力有限

  安防软件行业起步较晚,发展时间也相对较短,软件企业还没来得及形成品牌效应,客户对软件品质的认知能力有限,他们往往只关注软件所具备的功能,然而功能本身并不能代表软件的品质,而且软件若不经过较长时间的使用,也很难检验其品质,这造成了客户在选用软件时随意性较大。

  四、人才缺乏及流动性大

  目前有经验的安防软件开发人员较少,人员流动性也很大,企业之间相互挖人的现象比较突出,特别是一些上市公司和大企业,他们往往通过以比中小企业高出一倍的薪酬来吸纳人才,这样一来一些独立软件企业辛苦几年打造的研发团队,很容易被大企业整体挖走,可见安防软件企业的生存环境和经营风险仍不容乐观。

  五、灵魂式管理人员缺乏

  国内安防软件企业普遍缺乏了解市场、了解需求、精通研发管理和善于创新的灵魂人物,不少企业要么跟风,一味模仿别人但又画虎不成反类猫,产品无竞争力可言;要么没有明确的市场和产品定位,无法把握好市场的需求,开发的软件不能为市场所接受;要么缺乏产品开发的经验和组织管理的能力,总是针对不同项目进行开发,每个项目组织一个开发团队,甚至干脆在现场进行开发,完全交给用户来指挥团队,这样做一方面品质难以保障,售后服务压力大,另一方面研发团队不断扩大,开发效率低下,经营成本不断激增,企业最终难以支撑而面临困境。

  六、软件产品实用性有待提升

  1.主流设备厂商对平台功能过度宣传,误导用户

  如所谓的以图搜图、人脸识别、视频智能检索、局部特征识别等功能,对应用场景的要求极为严苛,还远未达到实用化的程度,只能作为演示的亮点,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

  2.所谓综合实战应用平台华而不实

  当前,处于国内软件市场主要份额的主流安防设备厂商,只是把软件平台开发做为其硬件设备竞争的一个手段,对他们来说,看起来好比用起来好更重要,因此,导致综合实战应用平台华而不实,表面看似功能很丰富,应有尽有,但只是功能的堆砌和罗列,但实际上明显缺乏逻辑性和可操作性,重点不突出,在应用细节上做得非常马虎,很多功能仅仅为了产品宣传或者是提高竞争壁垒而开发,不具备易用性和实用性。

  3.在面向个性化、实用性开发的应对能力明显不足

  主流设备厂商开发平台的目的更多是为了同行市场竞争而不是对用户负责,一方面动辄免费赠送的安防软件不可能提供什么个性化定制开发服务,另一方面作为这类企业,本身就不具备个性化开发服务的基因,他们只适合做标准化、可拷贝复制的产品。而软件的特点本身就在于其“软件”,就在于可“随需而变”,在于人性化和个性化。

  4.以平台绑架用户,剥夺了用户对后期扩容设备的自主选择权,损害了用户的利益

  主流设备厂商不惜代价拿下平台软件的核心动力就是限制竞争对手进入的机会,不可能情愿地对接其他厂家的设备,即便在有ONVIF、GB/T28181这些标准的支持下,还是要想方设法地人为设置技术壁垒,这样的情况几乎在每个项目中都会遇到。

  而且这类设备厂商在面向个性化、实用性开发的应对能力明显不足。他们开发平台的目的更多是为了同行市场竞争,本来就是个赔本赚吆喝的活儿,肯定不可能为客户提供什么个性化的定制服务。

  而由于在过去几年里遭受了主流设备厂商的碾压,很多第三方独立软件企业已经死亡或转型,再加上很多第三方独立软件企业的技术实力不足,导致第三方独立软件同样难以开发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这就导致了整个市场上的软件产品呈现出了一个实用性和适用性不强的现象。

  七、客户对软件品质的不认同不信任

  首先,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讲,由于担心第三方软件与设备的对接和兼容性,容易引起技术摩擦和扯皮推诿,避免承担不必要的技术风险;再加上第三方独立安防软件企业一般都是小微企业,市场把握和技术实力有所欠缺,因此客户会更倾向于选择主流设备厂商配套的平台软件。

  然而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依赖平台软件来限制竞争对手的策略将逐渐失效,部分设备厂商在平台软件方面的动力也将大大减弱,赔钱赚吆喝的买卖对主流设备厂商价值正在逐渐削弱。如果之前他们还在为客户开发大而全的平台产品的话,那么接下来的时间,由于这种平台难以带来预期效果,部分设备厂商似乎会放弃软件开发动力。于是客户就进入了一个进退维谷的状态,选独立的第三方软件吧,不放心;选主流设备厂商吧,似乎也不尽如人意。

  八、安防软件知识产权保护亟需新方式

  虽然安防软件重要性逐渐被市场认可,其市场价值也在逐渐提升,但是针对安防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却还受原有思维的影响,存在着“拿来主义”甚至于盗版侵权的现象。与其他行业不同,受长期以来安防企业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与保护能力相对薄弱影响,企业自主研发能力十分有限,部分企业处于无“产权”可保护状态,自然也不重视他人的“产权”安全,这也导致企业无意间形成对知识产权的侵犯。在中国安防协会发布的《中国安防行业“十三五”(2016-2020年)发展规划》中就指出,安防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有待进一步加强。

  安防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已经成为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通过技术创新来构建自身的差异化优势,也已经是当下安防企业谋求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手段。但是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受激烈的市场竞争影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优势地位的产品,总是面临被仿冒、仿造等赤裸裸的侵权行为,从而导致创新者利益严重受损。因此,能否有效地保护、管理和运用企业的知识产权,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生死存亡。尤其是在安防软件领域,知识产权同实体产品存在很大差别,侵权存在较强的隐蔽性,企业维权有很大困难。企业如何借助更有效的手段来及时避免或者从根本上杜绝竞争对手的侵权行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实现软件产品的最大收益率成为安防软件企业的关注点。

  从目前来看,企业保护软件知识产权无非进行专利申请,遇到侵权行为运用法律手段进行诉讼。但这些方式无法从根本上避免侵权行为,同时侵权损害的事实及影响已经存在,再加上走法律程序企业要耗费大量的精力与财力,往往得不偿失。这也是目前导致安防行业软件知识产权保护薄弱的重要因素之一。

  如何在企业安防软件项目立项之初就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防线,做到从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使用跟踪到订单管理等整个生命周期都全程参与,从根本上杜绝知识产权的泄露或者侵权的行为存在。

  从目前来看,安防软件产品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拓展,其中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社区等大型项目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国家级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建设应用的不断深入,安防软件自身应用价值将得到不断提升,软件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价值最大化也成为行业最为关注的重点。软件货币化引入将为未来安防行业软件知识产权保护,提升软件自身价值以及系统信息安全保护提供最值得信赖的解决方案。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