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宇视科技:人工智能时代的蛰伏者

安博会上宇视总裁的文章让人眼前一亮,而宇视在AI的布局亦是如此……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去年《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6)》中,明确指出未来人工智能将在电商零售、金融、医疗健康、教育、自驾领域、个人助理、安防等领域率先落地,从去年安博会上,这种趋势已经可以看出端倪,而今年的深圳安博会上AI在1号馆几乎成了“标配”,虽然说技术的进步是推动行业发展的关键动力,但这种近乎“泛滥成灾”的现象,也确实该引起行业人士的反思——概念与产品化之间到底还有多少距离。

  机器视觉的时代已经到来

  不可否认的是,跟风已经成了行业习以为常的事,但如果企业在未来的规划中,无法对AI进行清晰的定位,人云亦云,那么到最后回头也会发现其实自己走了太多的冤枉路,也丧失了在行业关键转折点突围的机会。

  “大家都在谈AI,宇视认为安防与AI最为密切的技术一是机器视觉,二是大数据,但目前来看,安防行业所强调的大数据并不是广义的,而是与视频配合的大数据。由于视频系统、公安警种之间的信息互通标准与机制仍未成型,因此广义的大数据在公安的应用的时代还没有到来,但AI在机器视觉领域的应用时代已经到来,以去年行业推出的深度学习技术产品为标志,今年已经有相应的案例及应用的展现。” 谈及行业热议的AI,宇视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朱兵回应。

  在本次安博会上,宇视延续了去年安博会的主题——安防机器视觉,而展现在人们面前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而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迭代。“宇视的战略是可视智慧物联,我们判断当前仍然是机器视觉的时代,或许有一天大物联网及大数据的时代真正到来,才能实现安防机器视觉进入到可视物联的第二个阶段。SMV的概念是去年安博会提出的,宇视认为并不需要那么密集地改变的方向,更重要的是坚持产品及解决方案的迭代,始终讲概念比较容易,产品落地才更难。”

  解析安防机器视觉+

  与其他企业提出的人云亦云的AI理念不同,宇视对于围绕着安防机器视觉的四个维度(算法、芯片、产品、架构),在安博会上展示了其最新的人工智能产品及行业解决方案。重点发布了“天目抓拍单元”,500万超星光摄像机,“猎豹超星光”系列摄像机、深度NVR产品及“潼关”人脸识别速通门应用。

  虽然当前看上去,芯片与算法仍是AI时代企业的领先的标志,但朱兵认为,这两者虽然当前会让企业占据领先优势,但从长久来看,行业同质化是难以避免的。“未来80%的算法会内置到芯片中,20%的算法可能会存在短时间的领先,但无法构成企业在AI时代的核心竞争力,虽然这两者都在变化,但我相信最终的机器视觉会转移到架构与产品的竞争上,单纯的产品竞争也难成气候,必须形成整体的解决方案。”朱兵说,“宇视的战略是覆盖算法、芯片、产品、架构四个方面,与去年相比,产品迭代、技术成熟、性能提升真正帮助用户实现了降低TCO(总拥有成本)。”

  来自基因的差异化

  “2006年,宇视推出针对视频联网监控的IP全交换架构,解决城域联网监控的业界难题。2016年,宇视推出智能链计算架构,用“高速全媒体总线”,打通智能监控任督二脉,实现“纵横双向”资源链接与协同,大幅提升识别准确性、资源利用率和系统性能,再一次用架构变革迎接大规模智能监控实战需求的挑战。”——宇视2016年安博会

  在IP的时代,宇视担起了IP引领者的大旗,在人工智能时代,宇视已经提前布局,蓄势待发。在大同小异的AI的口号中,安博会给人造成一股“差不多”的感觉,或多或少是因为某些概念在早年已经被提出,只是当时忽视了而已,例如今年的边缘计算与去年链计算,两者本质基本一致,但时间差却出乎意料的那么大。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也许回归本质才能看清当前行业的差异化。

  “宇视与其他安防厂商最大的区别在于基因,这是无法改变的。我们的团队中的许多技术骨干在IT技术的整合、解决方案的融合上,先天上会比传统安防技术人员更具前瞻性,但近两年来,安防进步很快,这样的差距也在缩短,因此行业发展到最后,各家技术都会差不多,未来拼的仍然是方案、服务与团队。”朱兵说。

  为了更好地迎合未来行业的趋势,宇视在内部开始了一系列人文活动,包括在朋友圈引起关注的穿越库布齐沙漠训练活动,旨在让内部形成理性面对外部世界的挑战,以达观之心理解和支持团队的价值观。

  生态建设:聚焦核心竞争力

  人工智能除了带来技术的革新,也推动了新行业生态建设的浪潮。人工智能时代下,终端应用软件的个性化需求必然会更加突出,厂商已经无法靠一己之力解决所有用户的需求,当前众多企业纷纷开始站出来号召推进行业生态建设。

  朱兵介绍:“今年3月,宇视提出解决方案赋能战略,现在‘赋能’在行业内已经随处可见,大家都意识到了一个厂商负责整体解决方案,完全不可能满足所有业务端的需求,解决用户最后一百米的需求的能力,并不能成为宇视的核心,因为个性化的需求太多,而这部分留给合作伙伴,能让双方都更聚焦核心竞争力。”

  对于未来行业生态的发展,朱兵表示未来安防企业应该向互联网企业学习,他补充:“可能像微信的生态那样,开发简便会是未来生态的特征。当达到这个阶段,客户的团队便能自己完成个性化的功能开发。此时也许会出现轻量化的业务,厂商提供标准化的平台,培养用户在上面做业务。这才是厂商未来的挑战,张总(宇视总裁张鹏国)也提及安防最大的坑是大数据,因为它的业务、机制、应用,各地国情地情不一致,这就意味着不能用同一种模板去处理它。”

  当前行业面对的难题不少,如果一味盯着AI做“花哨”式的营销方案,忽略了算法与芯片最终都会同质化的客观,便会无视技术的本质的——为客户创造价值、满足客户业务需求、降低客户部署TCO,迷失在各种概念炒作的路上。

  据透露,与其他生态不同的是,宇视强调的是面向客户个性化业务进行合作,重点以解决视频图像中间层的应用难题(包括算法),减少合作伙伴的投入成本为核心,充分让合作伙伴能集中在客户的个性应用上做开发,实现双方各有聚焦的双赢局面。

  蛰伏于盛夏,藏华于当春。尽管行业喧嚣,宇视一直不忘初心,冷静前行,当破茧的之时,自见分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