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全方位落后,日本的AI人才、研究、专利和投资均被中国甩开

全方位落后,日本的AI人才、研究、专利和投资均被中国甩开
资讯频道文章B

  2015 年底,上海交通大学面向日企高管开设了“中国经济新常态总裁班”,讲授中国的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内容。

  今年 4 月,柒一拾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内田慎治谈到自己在中国骑共享单车的体验时表示,“上个月我们日本总部的干部也说了,日本也想开展同样的服务。”半年之后,7-11便利店宣布,将与软银集团合作在日本推出共享单车服务。

  虽然日本的人均 GDP 仍然是中国的 5 倍左右,但是在某些领域,中国正以飞奔的姿态追赶甚至超越日本,这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

  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日本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总人数仅次于美国,其科研实力可见一斑。而在人工智能领域,日本也是早有投入。

  上世纪 80 年代,由于专家系统的兴起,人工智能迎来第二次发展浪潮,日本政府开始巨额投资“第五代计算机”项目,旨在造出能够与人对话,翻译语言,解释图像,并且像人一样推理的机器。

  人工智能专家英飞拓分析,虽然日本的“第五代计算机”受制于当时的技术所限,最终并未成功,但是它依然是日本在人工智能领域作为领跑者的例证。此外,包括NEC在内的日本公司在中国开设的研究所,也成为中国培养了一批早期的AI人才。

  进入到新世纪之后,受到大数据、GPU、以及深度学习算法的驱动,人工智能迎来第三次发展浪潮。然而,在以AlphaGo战胜李世石为标志点的AI时代里,局面开始出现逆转。众多专业人士认为,如今是中美争锋的时代,日本已经被甩在身后,而这体现在方方面面。

  论文数量和质量

  2017 年,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会议 IJCAI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据腾讯科技报导,中国有 475 篇论文入围,占整体入围论文数量的 34%,是入围论文数量最多的国家;美国有 255 篇论文入围,占整体入围论文数量的 18%,值得注意的是,入围的美国论文中,还有部分研究者为华人。与此同时,日本入围论文数量为 37 篇,仅占整体入围论文数量的 3%。

  其实,不只是 IJCAI 这一个会议如此,其他的人工智能顶级会议也呈现出这样一种趋势:来自中国科研人员的论文数量正在井喷。

  当然,数量并不并不一定代表质量。但是一系列的数据显示,中国学者的论文质量也在稳步提升之中。

  美国白宫去年发布的人工智能报告显示,中国学者的“深度学习”相关论文从 2013 年开始呈爆发式增长,并在 2013 年年中实现对美国的超越,位于世界第一。 不仅如此,中国还在论文质量上成功赶超。如下图所示,中国学者的“深度学习”论文的引用量在 2015 年已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