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你真的了解全景么?

视频监控中最常提及的关键词有很多,“全景”就是其中之一。但是你真的知道“全景”有几种么?生活中常见的“全景”有哪些么?
资讯频道文章B

  维基百科上指出:全景图(panorama)是一种广角图,可以以画作、照片、视频、三维模型的形式存在。最早全景图的概念应用在作画上,由爱尔兰画家罗伯特·巴克提出。这一概念用来描述他创作的爱丁堡全景画。在1881年,来自荷兰的画家梅斯达格(Hendrik Willem Mesdag)等人共同创作了梅斯达格全景画,该画总长约120米,高约14米。而现代的全景图多指通过相机拍摄并在电脑上加工而成的图片。随着电脑性能的提升,现如今全景照片的制作也不是很难。需要一些方法和软件。熟练一点的人DIY大概用上一天左右就可以完成一幅360全景摄影。制作方法及使用的软件笔者这里就不一一赘述。

  步入千禧年后,“全景”这一概念被引用到摄像、摄影行业。派生出了一个新的词汇:全景摄影(panoramic photography)。其概念简而言之,就是相对传统单一视角画面而言,对于环境景物的呈现,就称为全景。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全景一共包含三层含义:周视全景、球式全景和宽景全景。

  1.周视全景是从传统平面的概念上引申而来,水平视角含盖完整一周360°。简单说就是相当于在观察者周环放置一圈一定高度并且连续的图像。需要将照片的中线固定、上下左右分别接合图片。问题在于在多重照片接合时,离画面中地平在线下越远,变形会越大。此时原本的直线将呈现曲型,给人很大的违和感。目前简单的手机全景照片、DIY的电脑全景照片以至于某些车载用360度行车监视仪就用的是这种周视全景的概念。

  2.球式全景是指拍摄的情况类似于球体的空间状态,视角以地平线为准,左右环视各180°,垂直上下各90°。如果转换为立方体的空间状态,即为上下前后左右六个面完全包含。就是人们常说的360度全景。这类全景最大的特点是观察点在环境之中,可以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现在比较常见的应用比如、鱼眼、鹰眼等概念、百度地图、谷歌地图的环视效果,VR设备等。

鱼眼全景效果图(图片源于百度)

  3.宽景全景是指画面比普通的广角的水平视角大,却又未涵盖到整个周围360°的摄像或者摄影方式。这类全景摄像最大的特点就是观察在环境之外,给人以统观全局的视觉享受,同时在一定程度上根据技术的使用,更加贴合人眼的实际观测体验(鱼眼等近处拍摄造成的大畸变图像除外)。现在市场上常见的复眼、阵列等概念就是属于这一类的全景摄像。

  泰邦泰平致力于打造最优秀的宽视场全景成像。其主要产品——复眼摄像机,使用仿昆虫复眼的生物结构创造优秀的大场景监控体验。不同于周视、球式,其成像的本质更接近于人眼的观景感受,有种立于山巅而顾其全局的感觉。该产品的特性有三:

泰邦泰平案例图

  其一:零几何畸变。图像中直线就是直线,曲线就是曲线。基本实现理想光学成像。

  其二:超高分辨率。上至4亿像素的分辨能力可以做到远可观其全,近可辨其微。任意截取一帧都是一张完整的高分辨率宽视场全景成像。

  其三:全时空回溯。视频区别与图像文件,25帧连续的记录更有利于事故的回查以及重点情况的跟进。每一个细节都被记录下来,即使情况发生在非关注的区域。也可录像回调重新查看,宛若昨日重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