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8春运又来了 今年有哪些不一样?

从“能回家”到“舒适回家”将会成为今年春运的一大特点。
资讯频道文章B

  对于在外工作的人来说,春运已经成为每年年关必经的坎,相较于那些年硬座、无座、拥挤不堪、大排长龙的窘状,无论是空运、铁路、汽车、自驾、拼车等各种归家方式,在途中的体验已经得到大幅度的升级。尤其随着移动支付的全面普及,刷脸进站、自主选座、高铁外卖、WiFi全覆盖、ETC通道、客流大数据分析、拥堵分流等各类技术和服务接入春运,虽然一票难求的现状仍然高居不下,但回家方式的多样化和途中的体验已经发生了质变,从“能回家”到“舒适回家”将会成为今年春运的一大特点。

  今年的春运购票的大战已经开启,根据广铁集团首份春运大数据显示,2018年春节预计有30亿人集中出行,覆盖规模有望到达全球60多个国家、280多个目的地,最远抵达南极,将创下全球最大规模旅游历史记录。随着旅客对出行的需要越来越高,对旅途期间的舒适程度也有了更加多元化的需要,针对需求的变化,智慧出行的方式越来越成熟。

  刷脸进站

  随着人脸识别技术不断完善,也逐渐应用于各种领域,刷脸出行已经不是新鲜事,全国各地已经有不少飞机场、高铁站先后引入人脸识别,通过身份证和人脸对比,省去了取票验票的进站步骤,笔者在前不久在深圳北站体验过刷脸进站,基本能实现“秒刷”,即使笔者带着眼镜,发型有所改变,也能迅速的通过,能有效减少进站的时间和车站安检人力成本。

  人工智能防黄牛刷票

  交通部门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为29.8亿人次,而2018年的春运旅客人次将进一步上涨,预计会突破30亿人次,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同比增长10%。一票难求的现状导致黄牛泛滥。为了打击黄牛屯票,12306官网与第三方抢票平台日合作,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设置图形验证码,图形验证码是随每日热门线路的出现而动态出现,当旅客都集中抢购一条线路的火车票时,为了减轻瞬时购票压力,图形验证码会随机出现,如是非热门路线,旅客可直接购票,不会出现图形验证码,这无疑提高了人们购票的速度。此外,为了保证系统稳定运行,今年12306使用了两个公有云,实现“双云互备保障”,日均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升到1500万张。

  OTA企业抢占春运商机

  春运假期的到来,对于旅游市场来说也是一年中的黄金时期,尤其随着新兴过年方式的流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以外出旅游的方式过春节,这对于OTA(在线旅游企业)来说也是商机无限,并提前发布了多种战略,布局春运旅行市场。其中,同程旅游宣布将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模式打造“智慧春运”出行解决方案,创造性地解决用户信息不对称的痛点,在同一页面提供多场景备选方案,覆盖火车、飞机、汽车、轮船等多品类,为用户量身打造“最快、最省、最舒适”等维度的“替换、接续”型出行方案。此外,美团还在抢票中增加了分享加速抢票的功能,携程则提供一些租车优惠券等。此外,携程和同程还发布了春运大数据,欲引导消费。

  智慧公路

  2018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量3.93亿人次,其中公路交通将占比1.1%,占比虽小,但在庞大的人口基数之下,也为热门路线造成巨大的交通压力。我国《“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提出,开展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智慧公路建设试点,推动路网管理、车路协同和出行信息服务的智能化。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被交通部门广泛关注和应用,车联网、道路信息化、实现路车协同等智慧交通应用将进一步应用到春运之中,为缓解客流高峰期拥堵,减少交通事故等问题。

  此外,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增多,为了解决长途充电的问题,我国首条全长仅一公里承载式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在济南正式通车,实现利用高速公路路面并网发电。未来随着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也将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带来新的风口,进一步构建绿色春运。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