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2017年防盗报警市场分析

2017年的冬天比往年更加寒冷一些,报警市场尤其如此。据不完全统计,整个2017年度的报警产品及服务市场依然没有止住下跌的颓势,尽管各种新技术、新概念不断地注入安防大产业中,但对于报警市场的提振依然有限。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前报警联网运营服务发展的市场环境总体来说态势良好。这从国家公布“智慧城市”名单就可以看出,未来安防市场的发展,不仅仅是既定原有商户和政府企事业单位,更是向民用报警联网运营伸出了橄榄枝。一个既能为客户安装设备,又能提供长期后续维保、出警服务的报警联网中心作运营支持,由运营中心提供24小时全天候、多方位贴心服务、平台系统接入110指挥中心,遇到警情迅速准确报警并且警情得到有效处理的报警运营公司,才是满足当前大众需要的、卓越的报警运营体系。报警运营服务未来几年将是高速发展时期,同时也注定成为各安防企业竞争焦点。

  2017年的冬天比往年更加寒冷一些,报警市场尤其如此。据不完全统计,整个2017年度的报警产品及服务市场依然没有止住下跌的颓势,尽管各种新技术、新概念不断地注入安防大产业中,但对于报警市场的提振依然有限。

  同时,在大多数报警厂家和运营商业绩持续下滑的同时,也有一小部分从业者逆流而上,不但止住了下跌的趋势,实现了逆势增长。那么在已经到来的2018年,报警(服务)市场又将呈现出什么样的态势?产业链中不同位置的从业者们应该如何做好相应的调整和准备,迎接新的挑战呢?

  惨状:下跌的不止是市场份额,更是从业者的信心

  过去的2017年,传统的报警器材生产厂商基本上都在经历着一个煎熬:销售持续并严重下滑,市场萎缩面越来越广,客户留存越来越少。与之相对应的报警服务运营商面临的情况更加窘迫:越来越多的客户脱网,越来越难的市场客户开发,越来越多的客户要求降价,越来越多的员工流失,越来越低的经营流水,越来越少的经营利润……

  虽说不上哀鸿遍野,但绝大多数报警从业者的日子不好过是显而易见的,而造成这个局面的表现和原因笔者以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一是经济大环境尚处调整时期,本地化商圈经济活力不足。由于绝大多数报警运营商的客户群体集中在商业店铺,而最近一两年商铺经营受到的冲击(包括但不限于网商冲击、地产冲击、金融冲击等)尤其严重,其自身的生意经营受到了较大的影响。在开源不利的情况下,节流成为大多数商铺老板们的第一选择。在安防报警(服务)的支出上要么直接砍掉,要么尽可能地降低费用,导致报警运营商们不得不面临两难选择:如果不降价,客户直接流失;如果降价,流水和利润随之下降(并且牵一发动全身,所有客户都如此)。

  二是社会治安环境改善,不安全因素和威胁减小。由于国家持续加大对公共安全领域的投入,各地方的社会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即使区域经济一般的地区,公共安全的建设和投入依然是政府重点关注的工作方向),客观上让用户纾解了对于安全的压力和需求。

  三是日益激烈的同行竞争,为市场客户提供了更多选择。作为报警从业者,我们既鼓励市场竞争,又呼吁良性竞争。但在市场一线,战争却真的是“你死我活”的惨烈局面,即使在有“行业共识”的部分区域形成了所谓的市场竞争的“假性平衡”——在对客户和市场资源的争夺上,降价以及变相降价是赢得客户“百试不爽”的法宝。

  四是非“传统报警”的商业跨界,对报警市场形成持续冲击。同业之间的竞争可以在短期内形成一个区域内的“短暂平衡”,而在跨界商业的“打劫”下,对于客户的吸引以及对于行业的打击却是致命的。尽管我们对于很多跨界的报警(类报警)安全及衍生服务在专业性上不以为然,实则极度紧张。但随着各种业态和模式的不断入侵,终究将会形成一个与专业安全报警(服务)等效却又更能获取客户认同感的商业模式,并最终与传统联网报警(服务)并驾齐驱甚至可能完全取而代之。

  以上的总结看起来受影响的至少有报警服务运营商,但传导到上游报警器生产厂商的必然结果就是销售的下滑和市场的萎缩。据笔者掌握的情况来看,基本可以得出这样一组数据:2017年报警器的总体出货量下降约20%,销售额下降约30%,联网报警服务运营商减少约10%,联网报警服务用户减少约20%,报警服务费标准下降约20%。

  曙光:挣扎中的曙光,少部分企业逆势增长

  在全行业都在下跌的趋势中挣扎的同时,也有少部分企业却拿出了不一样的成绩单,他们的业绩和表现给了行业观察者更多一面的视角,也给了行业更多的信心。

  以笔者公司和母公司成都理想科技为例,在2017年中的业绩增长率超过了30%,这个成绩的取得除了强化了市场和客户服务之外,我们更多地是在技术创新、个性化定制、新项目开发、新模式探索等几个方面做出了更多的差异化。

  在技术创新和投入上,针对大多数联网报警运营商的实际状况,为客户定制不同的系统升级方案(电话线直接升级到IP、4G甚至视频等),让我们获得了比较稳固的订单。而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和投入上我们也加大了力度,无论是各种等级密级需求的安全报警系统,还是NB-IOT系统、LORA系统、智慧消防系统、出租屋安全管理系统、远程授权管理系统、社区(城域)联网系统等,都帮助我们的合作商在各种项目运作上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同时,针对市场现状,引导和帮助客户开发更多项目,实现经营面的扩展,并且以随安保公司为主体推出了更多的项目合作模式,让合作商能够零风险、零门槛、高收益、可持续地进行项目开发,形成真正的利益共同体。

  剖析:新技术、新应用以及新模式的导入对行业提振作用尚未显现

  当然,在困境面前,从业者并没有束手待毙,采取了各种措施积极应对。2017年中,AI技术、共享模式等开始取代互联网+和大数据成为行业的新热点,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新技术、新应用以及新模式的运用和探索尚未在扭转行业发展颓势上显示出多大的作用。具体表现为:

  一是人工智能在报警服务中的噱头大于实用。报警服务究其本质实际上只是一种客户心理预期和结果体现,而人工智能不管是从概念还是技术转化实际上更侧重于对运营商的价值(特别是效率提升上),对于系统和服务的真正使用者(商铺老板或者其他消费者)的好处体现不明确。使用体验的提升并没有满足用户对于产品(服务)价格下调的需求和预期。

  二是功能应用场景固化且不结合实际。这是安防报警行业多年以来的积弊,特别是在新技术的运用和新功能的开发上,设计和描绘的场景只是围绕其技术特征和功能表现,缺乏对于实际运用的深入验证,造成系统产品与终端使用者的脱节。——“智能家居不智能”、“人工智能都是伪智能”等吐槽层出不穷就是这个原因。当然,在吐槽的同时对于创新和探索还是应该给予鼓励的。

  三是共享模式对联网报警(服务)并不新鲜。在某种程度上说,联网报警(服务)就是推行得较早的细分行业的共享经济模式——设备免费安装、维护和使用,统一调度和各种配套服务,用户按需缴纳服务费。所以,当下的所谓“共享”模式难以获得市场认知的根本在于其对客户没有吸引力,仅仅是以共享的名义将报警运营商进行整合,顶多只能起到一定的成本节约,并不能促进市场和业务开发。

  展望:微利时代已然来临,模式创新助力行业反弹

  客观而言,报警行业特别是联网报警服务行业一直处于较高的利润区间,甚至称得上是一个“暴利行业”,这个行业特征让先期进入的从业者们过得很滋润,很舒服,他们也习惯了“躺着收钱”。而正是在舒适区待久了,在市场和行业面临冲击的时候,惯性思维让很多从业者难以快速转变观念,尽早采取措施,从而失去了先机。

  笔者以为,报警服务暴利和高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所有的从业者必须正视这样一个现实,今后的安全报警服务将会是一个微利行业(或者说其利润率将回归相对正常的区间,特别是在新的商业环境和全新的商业组织群中)。高利时代,运营商不用片面追求市场规模和客户数量;微利时代,运营商只有两条路,要么快速做大客户规模,要么尽快退出游戏牌桌。

  今后,纯粹的联网报警服务将只会存在于少量的特殊客户群体当中,绝大多数的用户只会是普通的安全服务客户,而客户选择使用安全服务绝不是因为他看重防盗和安全保障,而是服务商能够为其带来的超越于防盗和安全的更多其他价值。

  正是基于这个行业判断,随安保公司将在2018年中推出全新的安全服务模式,能够为合作商和各地终端客户带去超出安全服务(安防收益)之外的更多价值。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一个集安全智能产品硬件、移动互联应用、商业信息服务、日常生活需求满足等于一体的大平台,将原来相对小众的报警(服务)系统深入到每一个商圈的神经末端。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每一个安全报警行业的从业者都应该在有所坚持的前提下,更加勇敢地进行创新尝试和突破。在提出转型升级多年以后的今天,失败的教训我们已经总结了太多太多,该是一道收获和总结成功经验的时候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