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创新科技,打造更高效智能的火灾探测系统

专访深圳拓普兰(TOPLENS)技术有限公司CEO吴佐晔

越早获得安全危害或安防事件的警报,我们就会有越充裕的时间作出明智反应。拓普兰提供的极早期消防和安防预警解决方案,能帮助用户识别威胁,使生命、重要基础设施或业务连续性免遭损伤或破坏。拓普兰将为全球许多着名的企业和国家政府来提供保护,使他们的人员、资产和不可替代的文化历史地标建筑得到安全保障。
资讯频道文章B

  越早获得安全危害或安防事件的警报,我们就会有越充裕的时间作出明智反应。拓普兰提供的极早期消防和安防预警解决方案,能帮助用户识别威胁,使生命、重要基础设施或业务连续性免遭损伤或破坏。拓普兰将为全球许多着名的企业和国家政府来提供保护,使他们的人员、资产和不可替代的文化历史地标建筑得到安全保障。

  轨道交通、数据中心、烟草物流仓储、工业厂房、公共建筑、企业、重要场所、大型场馆等场所的火灾,常常因为涉及到人生安全、财产安全等问题,从而成为关注的焦点。

  目前,常用的火灾报警手段有人工巡检、点式烟感、线性光束、火焰探测器、图像探测器等。其中,人工巡检准确度高但效率低下,且巡检员在巡检过程中容易产生疲劳;点式烟感、线性光束都是固定灵敏度,往往需要烟雾很大,火灾持续燃烧一定的时间内才会发出报警信号;火焰探测器、图像探测器往往都是火灾进行到一定程度,才能进行识别,发出报警型号。

  传统的火灾报警系统,无法实时、动态、远距离的感知潜在的危险,已经不能满足当前日益严峻和复杂火灾预警的需求。那么有没有一种技术,既能快速排除各种潜在火灾威胁,又能快速预警,让人们有足够的时间处理火情呢?

  拓普兰TOPLENS-吸气式感烟火灾预警系统采样主动式探测技术,可以提前4小时发出火灾预警信号;吸气式感烟火灾预警系统采用LED广谱高能光源技术,利用抽气泵7X24小时不间断抽签空气进行有效分析,对真正的烟雾颗粒发出预警信号,让人们有足够的时间来处理火灾,同时是对当前火灾报警系统的重要补充。

  拓普兰TOPLENS的指挥大厅屏幕显示着自己产品在全世界各地精确到每一条街道的市场份额,产品的误报率与温湿度的曲线关系,各地服务商更换产品的需求订单,物流配送与需求之间形成的差异曲线,成功推送了多少条火警信息。

  用户通过手机APP查看一下大楼的消防安全指数有无异常,翻一下本周到期需更换的设备统计,发现大楼的拓普兰主机系统有了新版本,点击在线升级,支付申请也同时提交到了总经理的手机端,在总经理没有回复前,顺便看看巡检人员和维保人员通过APP提交了哪些问题。

  从中国到世界,只是一步的距离

  消防安全产业是目前国家重点支持的发展领域,而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吸气式感烟火灾预警探测器技术作为公共消防安全领域的一种高尖端技术,对推动整个公共安全产业的发展尤为重要。目前,我国的轨道交通、仓储物流、机场、工业厂房、能源化工等领域都已经呈现出了对这种探测器技术的极大关注和需求,可以说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但与需求相悖的是,我国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技术从科研到产业化的速度和能力,与欧美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就实际情况而言,从元器件到系统技术都被国外垄断,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许多国家,都试图从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此艰难背景下,吴总率领一支技术团队,组建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广普LED烟雾预警系统技术研究中心。他关注研究消防公共安全领域,带领团队克服种种困难,将广普LED探测先进技术与物联网及智慧消防相结合,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创的新一代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广普LED烟雾预警系统,打破了欧美先进国家的技术垄断。

  今天,小编有幸采访到了深圳拓普兰(TOPLENS)技术有限公司CEO吴佐晔,在吴总的道述中,让我们深入了解拓普兰(TOPLENS)背后的故事。

  耗时3年,强势技术攻关

  ——打造更高效、更智能、更便捷、成本更低的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

  LED光源探测器技术被评为21世纪“十大创新技术”之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LED技术的发展“一日千里”,LED光源是21世纪重大的创新技术领域之一。

  提前数小时发出预警信号,践行消防公共安全领域以“防”为主的理念

  ——带来传统消防报警系统的颠覆性革命

  如同“火眼金睛”一般,提前数小时就能发出预警信号,而且还能非常准确地给出现场环境的:湿度、温度、定位、及烟雾浓度变化,这就是拓普兰TOPLENS快速识别能力!作为国内首创基于物联网技术吸气式广普LED烟雾预警系统技术,利用该探测器,在火灾处于萌芽阶段的情况下,10秒即可发出报警信号。据了解,采用LED探测技术的目前只有国外的研发出同类产品,而拓普兰TOPLENS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广普LED烟雾预警系统技术的出现则填补了该技术在国内的空白。

  目前,拓普兰TOPLENS烟雾预警系统已经成功应用在中国、柬埔寨等多个国家及地区重要公共场所、重点项目给人民群众的工作与生活提供了更好安全的保证。系统应用以来,在实际预警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每天发现数件火灾安全隐患,已成功查获数起消防安全隐患案例,及时排除了重大安全隐患,为守护国家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贡献,得到了从业主到消防局高层领导的高度评价。“此外,我们还和数据中心行业、烟草物流仓储行业、电商、微电子行业、轨道交通行业也积极展开了战略合作,未来会在更多的场合看到我们的产品。”

  国内首创广普LED光源探测技术

  采用高强度的光源可以有效地提高探测灵敏度,所以初期技术一般采用激光光源,但是激光发光器工艺结构复杂、对工作环境要求高,调试和维护成本都很高。随着技术的进步,国际上主流技术逐步采用LED光源。

  LED光源环境适应性强,结构简单,造价低廉,维护简便,成为光源首选。拓普兰在国内首创,采用广谱高能LED光源(Multi frequency high power light source)探测技术,有效地解决了高灵敏度与低误报率的矛盾,即使是在零下30°C、多灰尘的极端恶劣条件下,也能正常工作,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高灵敏度,低误报率

  高灵敏烟雾探测的原理是利用烟雾颗粒对光源的散射,通过前向接收器探知加光比例,进而转换成烟雾浓度,实现对火灾早期阶段的探测。

  拓普兰采用广谱高能LED光源(Multi frequency high power light source)探测技术,对火灾阴然阶段的不可见烟雾粒子进行多频段扫描,涵盖大部分尺寸的烟雾颗粒,探测灵敏度高达0.001%obs/m,同时又对灰尘、水雾等大尺寸粒子不敏感,有效防止误报。

  拓普兰TOPLENS烟雾预警系统的应用1

  拓普兰烟雾预警系统在火灾探测上的应用为传统火灾报警带来了颠覆性的革命,自“问世”以来,拓普兰烟雾预警系统就备受青睐。吴总认为,烟雾预警系统是天生的火灾探测和火灾预警“专家”。许多燃烧物及其相关成分都在LED广普光源识别范围,可使其在机场、车站、轨道交通等人口密集区提供火灾预警。“而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主要是用传统烟感和人工巡检的方式,主要针对明火或大火,但无法识别处于发热、阴然等阶级的不可见烟雾。但这些处于萌芽状态在不可见烟雾,拓普兰烟雾预警系统都可以高效准备的做出判断,发出预警信号。

  拓普兰TOPLENS烟雾预警系统的应用2

  而拓普兰烟雾预警系统的的出现,恰巧弥补了传统火灾报警系统效率不足的缺陷,在既省时又保质的基础上,实现了效率与质量的互赢。当火灾处于萌芽状态或不可见烟阶段,并可及时排除潜在的可能会造成的安全隐患,保障生命安全与财产安全。

  拓普兰TOPLENS基于物联网智慧消防技术将为人类生活注入新动能

  作为国内领先的吸气式烟雾预警系统技术专家,在这一领域,吴佐晔有着自己的见解,“未来几年,随着国内外智慧城市和安全产业需求增长,吸气式感烟火灾探测器设备市场规模将迎来大幅增长,市场容量每年将会达到数百亿,基于物联网的智慧消防具有无可估量的广阔市场空间,并有望开启一个千亿级的物联网智慧消防新产业。面对庞大的市场潜力,我们不仅仅是将其作为单个产品来销售,而要作为产业来发展。我们积极与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所的火灾报警系统的专家开展合作和交流,整合资源,从而更好地为产业链上游的器件制造企业提供来自市场的技术需求,为产业链下游的用户提供烟雾预警技术解决方案。在产品发展上,我们要从烟雾预警逐步向消防、安防等方向扩展,提高市场占有率,逐步实现产业化,未来会在数据中心、机场、轨道交通等更多的场合推出我们的产品,从而推动我国整个物联网智慧消防安防产业的发展。”

  深圳拓普兰(TOPLENS)技术有限公司作为国内行业领先LED广普烟雾预警技术的企业首当其冲,立足掌握核心科技,与时俱进自主研发,以“中国智造”基于物联网智慧消防&安防高科技产品为我国的消防事业发挥排头兵作用。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看到的将是拓普兰TOPLENS技术在不同领域绚丽开花的场景,这一愿景,我们翘首以盼,拭目等待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