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IPO绿色通道开启 “AI第一股”迎来猜想

随着证监会消息的放出,业内也掀起了关于“AI独角兽将迎来集体IPO”的热议,谁将会最先实现IPO成为诸多证劵机构以及科技媒体的热衷猜想。
资讯频道文章B

  证监会发行部近日对相关券商做出指导,包括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云计算、高端制造在内的4个行业中,如果有“独角兽”的企业客户,可即刻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走“IPO绿色通道”不用排队,“两三个月就能审完”。

  “独角兽”这一概念是风险投资家Aileen Lee于2013年提出指代那些估值在10亿美元、发展速度快、投资者可追求的初创企业。2017年12月,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榜单结合资本市场独角兽定义筛选出有外部融资且估值超十亿美金(70亿人民币)的优秀企业,数据截止日期为2017年11月30日。根据胡润研究院的指数榜,中国 2017 年有120 家独角兽企业,整体估值总计超3万亿。

  证监会消息一经爆出,便有媒体根据《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榜梳理出了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这四大行业中的“独角兽”名单(详情见下表)。120家独角兽中符合这四大行业的有28家,总估值约7340亿人民币。

  有望IPO即报即审的28家独角兽(整理自胡润研究院数据)

  AI独角兽的IPO猜想

  而在这份名单上,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企业,有大家所熟知的Face++、商汤科技、依图科技、寒武纪这四家企业上榜,随着证监会消息的放出,业内也掀起了关于“AI独角兽将迎来集体IPO”的热议,谁将会最先实现IPO成为诸多证劵机构以及科技媒体的热衷猜想。

  有意思的是,在多个媒体的评论中,云从科技是被最早、最多提及的公司,尽管云从此次并不在上述独角兽榜单之列(但云从在大部分分析师和股民心目中就是“独角兽”),而云从被热议的原因在于其一系列“唯一”的头衔: 计算机视觉头部企业中唯一的国家队、唯一同时制定国标、部标、行标的人工智能企业、头部企业中唯一的非VIE架构企业等等。

  根正苗红的云从在IPO这事上,也从来没有掩饰过自己的态度,仅就云从科技在公司成立之初便确立非VIE架构(其他三家人脸识别独角兽公司商汤科技、依图科技和旷视科技采用的是VIE架构,也就是能不盈利就能上市)就能看出云从确定在A股上市的决心。

  对于此次证监会开启的即报即审的IPO绿色通道,虽然AI独角兽企业目前均没有正式回应,但他们对于公司未来启动IPO计划这点上从来都是肯定的。

  旷视科技Face++创始人印奇去年11月初参加活动时也曾透露过对上市的观点,他认为未来两年左右的时间,会有纯深度学习,或纯人工智能的公司走上资本市场,并表示“这是会发生的,我们希望我们会是第一个。”作为目前人工智能独角兽中估值最高的Face++,随着此次证监会IPO绿色通道的开启,旷视成为国内AI领域第一股的可能性可以说非常大!

  去年11月,路透社报道,中国人工智能初创公司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接受路透采访时称,该公司正计划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并准备最早明年在美国设立一个研发中心。随后商汤科技迅速予以回应进行了否定,称公司有未来上市计划,但是并无具体时间表。继阿里巴巴向商汤投资15亿(人民币)之后,当前商汤的估值已直奔200亿(人民币),远超上述统计到12月前的《2017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此次绿色通道的开启,商汤有望加快IPO进程,赶上快车道!

  就在业内热议IPO绿色通道的热门“人选”的同时,有消息传出,依图科技近期低调完成新一轮融资,公司整体估值已经破150亿元。不过依图科技一直以来都很低调,日常的状态就是“闷声抓项目”,对于是否上市的言论鲜少提及,倒是合资方神思电子在独角兽IPO利好政策消息之下,成为众多证劵分析师点名关注的概念股。

       能否赶上政策红利?盈利是个问题

  此次证监会对国内独角兽上市政策红利的开放,企业本身是否能够通过审核仍然是一个需要考量的问题,尽管有提到放宽盈利要求,但盈利因素恰好是目前AI独角兽普遍面临的问题,据有关媒体报道,一家成立于2011年,估值已经超过20亿美元的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公司相关负责人称,“政策的放开并不意味着A股放开对公司盈利能力的要求,而很多人工智能公司目前还处于大量投入阶段,并不具备盈利能力。第一批受益的应该是那些已经在海外上市的公司,对于我们来说,只是提供了一个可以努力的方向。”

  目前证监会关于独角兽IPO即报即审政策的具体的细则要求我们并未得知,尽管部分企业的呼声确实很高,但最终能挤进这波政策的仍然会以具体细则为准。A 股市场过去一直面临着好的科技股纷纷海外上市优质科技股稀缺的困局,此次针对独角兽公司A 股上市的专项政策的推出,有望留住正在发展中的优质科技股,为国内未来人工智能、生物科技、云计算、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快速崛起积蓄民族力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