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邓中翰院士提出“换道超车”新理念,为“芯片强国”作贡献!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中翰回答新华社、新华网记者提问时,提出芯片和集成电路产业不仅要有“弯道超车”的发展思路,还要有“换道超车”的科技创新理念。
资讯频道文章B

  1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

  会前,2018年全国两会的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

  这是今年全国政协会议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包括李彦宏、邓中翰、刘永好等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登场亮相并接受了媒体采访。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邓中翰回答新华社、新华网记者提问时,提出芯片和集成电路产业不仅要有“弯道超车”的发展思路,还要有“换道超车”的科技创新理念。

  新华社、新华网记者:请问邓院士,近年来,人工智能发展备受瞩目,如果没有自己的芯片,会遇到很多问题。当前,我国自主研发的芯片发展状况如何?与世界领先水平相比有什么样的差距?如何追赶实现做大做强?

  邓中翰院士:感谢这位新华社记者的关注。

  集成电路、芯片是信息革命的核心技术和主要推动力,可以说,现在每一个信息产业的进步都离不开芯片的发展,在当下移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表面上看是像苹果的手机、谷歌的下围棋的人工智能机器和很多互联网科技公司的app大行其道,但其背后都是由许多的芯片在支撑着海量的数据计算、处理、传输和通讯。

  现在每一年我国进口的最大物资不是石油、天然气,也不是粮食,而是芯片。现在一年进口额多达2000多亿美元,折合1万多亿人民币。

  在未来,更为让人担忧的是,没有芯片的安全,就没有信息的安全,就没有国家的安全,习总书记指示道:要求我们抓住不放,实现跨越,核心的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

  1999年我和我的星光中国芯团队回到祖国,一直致力于自主研发芯片的工作,申请了几千项专利,将数亿枚芯片打入国际市场,彻底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两次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近年来,我们又研制出世界先进水平的“星光智能一号”芯片。

  这款芯片是嵌入式神经网络芯片,简称“NPU”,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今年,我们还将推出更为先进的“星光智能二号”芯片,比起这款芯片,它的功耗更低,学习能力更强,运算速度要高出“星光智能一号”16倍。

  正是因为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芯片,公安部一所和中星微,牵头制定了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制定安防领域技术标准的国家。

  这项技术在“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中广泛的使用,也为我们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更为老百姓带来了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在一些领域取得了突破,但总体上,我们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在芯片产业还是有很大差距。

  今后,第一,我们要在成熟的技术路线上追赶国际巨头。第二,我们要在一些新兴的领域,与国际巨头并跑,争取弯道超车。第三,我们需要有换道超车的思维,就是敢于在国际前沿的无人地带,自主创新、制定标准,打造新动能、新模式和新的产业链。

  我们星光中国芯团队在新时代一定要继续发扬两弹一星的精神,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为芯片强国、科技强国做出新的贡献,谢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