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38家上市安防企业2017业绩大盘点:不发展人工智能的企业没活路?

前段时间,亿欧盘点了102家安防新三板企业和38家安防上市企业2017上半年营收状况。最近,各家企业2017年业绩陆续出炉,一起来跟亿欧一起看看,去年哪家企业最能吸金,哪家企业又被甩到队伍后面了。
资讯频道文章B

  前段时间,亿欧盘点了102家安防新三板企业和38家安防上市企业2017上半年营收状况。最近,各家企业2017年业绩陆续出炉,一起来跟亿欧一起看看,去年哪家企业最能吸金,哪家企业又被甩到队伍后面了。

  营收提升成主流,海康威视仍难以超越

  根据上表数据,大部分的企业都实现了营收增长,超过一半企业增长幅度在20%以上。增长率最高的是立昂技术,增幅达168.9%。增长幅度超过50%的企业有两家,分别是高新兴(65.61%)和佳都科技(51.39%);增长幅度超40%的企业有4家,分别是赛为智能(49.3%)、英飞拓(47.22%)、建联光电(42.7%)和大华股份(41.38%)。

  从各企业营收的增幅可以看出,安防的市场在不断扩大,安防企业还有无限的机会;从营收的数据上看,海康威视仍然蝉联营收榜第一位,其市值也是所有安防企业中最高的,已经突破4千亿元,上表中所有企业市值的总和都没有海康威视一家多,不仅如此,海康威视去年的营收增幅还达到了31.19%,可以说这位行业“一哥”势不可挡,短期内其他安防企业都难以超越

  上表中营收负增长的企业有3家,分别是同为股份(-0.85%)、汉鼎宇佑(-7.35%)和大立科技,其中同为股份产品以外销为主,且以美元计价,2017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整体下降,导致公司产生较大汇兑损失。另外中安消、保千里、航天长峰尚未公布完整数据,目前中安消正深陷15亿造假巨案;保千里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17年度将出现大额亏损的情况,亏损数额暂时无法确定;航天长峰预计公司业绩减少2600万元到3200万元,同比减少约82.67%到101.75%。

  监控设备最能吸金,智慧城市、交通潜力无穷

  在营收前十名中,主营业务为监控设备的企业占了半数,主营智慧交通的有3家,智慧城市的有2家。巧合的是,在营收同比增幅前十名中,主营监控设备业务的企业也占了半数,主营智慧城市的有3家,智慧交通的2家。

  监控设备一直在安防市场中占有较大的份额,且随着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的深入,“天网”、雪亮工程的部署,未来对监控设备的需求还会增多,因此即使该领域有海康威视这样的龙头存在,其他有相似业务的安防企业仍能在收入上有不俗的表现。

  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给安防企业带了新的增长动力,以增幅最高的立昂技术为例,其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业务量增加,而增加的业务主要就是新疆平安城市的建设。据了解,立昂技术去年3月签下8千万平安城市订单,布局南疆地区;8月联合体预中标近4亿元新疆平安城市PPP项目。增速排名第三的佳都科技财报也显示,公司业务规模大幅增长,全年智能轨道交通业务收入10.74亿元,同比增长90.99%。由此可见,随着政府部门对城市平安、交通的需求不断增加,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市场也会不断扩大。

  研发投入上升,加码人工智能

  研发费用增加是上表企业在去年表现的一个共同点。以大华为例,2017年大华发布了“全智能、全计算、全感知、全生态”的人工智能战略,研发投入达17.89亿元,同比增长25.55%,占营业收入比重9.49%,研发人员数量超过6000人,比2016年增加17.78%;东方网力去年也与其他公司合作成立万象人工智能研究院,在AI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方面也有投入。

  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发展人工智能,可以为安防企业开拓新的市场,带来新的机遇。达实智能在2017年度业绩快报中就写道,去年达实智能采用了云计算、无线网与大数据技术,构建统一的物联网个感知层、大数据集成层与创新应用层三层技术体系,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技术的提升:从单纯的机电设备与智能化设备的链接与智能交互,逐步延伸至客户业务以及终端用户的链接与大数据交互。可见发展技术,并将之运用到业务中,可以帮助企业在营收业绩上提升。

  总结

  总体而言,2017年安防上市企业的成绩单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但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小细节。政府仍是安防设备与服务最大的买家,虽然广东、北京、浙江等地聚集了大批安防企业,但在一些偏远的重点区域,容易产生区域安防巨头,比如新疆的立昂技术;但另一方面企业业绩也会受其影响:航天长峰业绩下滑的一大原因就是由于公司主要客户集中于政府和公安等领域,合同收款期较长。

  另一值得注意的是,国际局势的动荡也会对企业收入造成波动,比如同为股份去年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受到较大汇兑损失,目前一些安防上市企业已经走出国门,海外营收成为业绩的重要组成部分(例如大华的境外收入就占总营业收入的36.12%),海外的安防市场巨大,但安防企业也要能及时根据国际局势,调整自己的海外布局,比如中美最近打响的贸易战,就值得安防企业的关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