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TM行业龙头利润暴跌90%给安企的启示

市占率并不能说明一切……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公司简介中,清晰标识着“全国已安装了各类ATM形象机架17000多套,合同签约量已超过20000套,市场占有率高达94%”的维珍创意,近日公布财报:2017年净利润仅300万-390万,同比暴跌88.6%-91.2%!

  或许很少人听过这间企业,但在银行ATM机的领域,维珍创意是绝对的龙头企业,从外包装到安防监控,甚至软件,都处在领域绝对领先的位置。但在短短的几年内,从投资界争相投资的明星企业,当前正处在危急存亡之秋中。

  在财报公告中,其也将矛头指向了微信、支付宝——“2017年支付宝、微信支付迅猛发展,移动支付替代了大量的小额现金支付,严重影响了银行ATM等自助设备的布放,造成公司全年业绩出现大幅下降。”让人啼笑皆非之后,似乎也向人们传达出一种信号:市占率在技术变革面前已经失去了传统的意义。

  上文提到的维珍创意的战略思维十分清晰,它围绕ATM机产业的一条龙服务(ATM机WIFI、银行APP、APP机地产生意等等)做到极致,成功拿下了四大行用户,战胜了领域内所有同行对手。在传统银行时代中,这种战略思维让它成功,但在移动支付兴起,非现金时代中,这种服务能力已经失去原有的价值,赢了天下,输了时代的悲剧于是便悄悄上演了。

  这种例子并不少见,胶卷巨头柯达输给了手机,方便面老司机康师傅败给了外卖平台,传统的电信商正在面临BAT的挑战……这也是行业发展到极致必然面临的新挑战,跨界的力量会给传统的行业致命的一击,让之前的市占率失去了原先的意义。

  回到安防行业当中,据初步估计目前安防领域中国品牌份额占全球40%以上,随着海康,大华科技,还有后面的一大群中国企业的高速发展,全球安防产业将出现50%的份额和利润被中国品牌占领,形成中国品牌与世界品牌二分天下的局面。但这些数据越大,越在说明着中国安防的成熟,意味着行业面临的变革点的临近。在亿欧网发布的文章“38家上市安防企业2017业绩大盘点:不发展人工智能的企业没活路?”一文中分析了当前中国安防市场仍然具有较大的潜力,但众多主流安防品牌企业已经开始加大投入人工智能,紧紧跟住时代的步伐,不至于落后于技术。

  “被替代”是传统行业巨头末路的开始,未来十年内,各行各业的边界不再像之前区分得那么开,新挑战无论被形容是土匪、海盗、野蛮人,时代的潮流都不会改变,来不及变革的企业,必将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

  (本文部分观点引自互联网分析师66)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