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工信部科技司:以人工智能支撑制造业智能化发展

近日,“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结合的方向与路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在会上介绍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解读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就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各领域、各环节的广泛应用提出了意见建议。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结合的方向与路径”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在会上介绍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解读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并就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发展,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制造业各领域、各环节的广泛应用提出了意见建议。

  王卫明指出,近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大数据的积聚、理论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及网络设施的演进,驱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从2012年到2016年,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并购数量从150笔增长到近700笔,金额从5.6亿美元增长到30亿美元。此外,我国人工智能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语音识别、视觉识别技术世界领先,中文信息处理、智能监控、生物特征识别、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无人驾驶逐步进入实际应用。

  人工智能涉及众多产业、众多领域,需要从总体角度系统布局、统筹发展。为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信部印发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其核心内容可概括为围绕一条主线、聚焦四大目标、把握四大任务和做好五个保障。一条主线就是围绕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这一主线,从我国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出发,坚持目标导向,提出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总体思路和原则。四大目标是力争到2020年,在重点产品、基础能力、融合应用和体系化支撑等四大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形成国际竞争优势,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进一步深化,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四大任务是重点从产品、基础、应用和支撑四个领域发力,显著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和发展水平。五个保障是指加强组织实施、加大支持力度、鼓励创新创业、加快人才培养、优化发展环境等保障措施。

  王卫明强调,制造业是人工智能率先落地的行业之一,“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要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行动计划》与“中国制造2025”紧密对接,提出要鼓励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领域各环节的探索应用,一方面,大力发展智能化的高档智能装备,增强智能制造发展的核心能力;另一方面,培育智能化分析、管理、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智能化运维等智能制造新模式,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高端制造价值。同时,明确了以人工智能技术支撑制造业智能化的具体任务。

  王卫明指出,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成为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和新动能的战略方向。下一步,将加快推进《行动计划》相关政策解读和宣贯,完善组织实施机制,推动各项举措落地,加强部省协作,推动企业做好重点产品技术研发与产业应用,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支持企业、行业组织、产业联盟间的协同协作,搭建产业对接平台,完善相关标准、实验、测试认证体系,组织创业创新活动,为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加强安全、伦理、市场准入等方面的风险预判和防范,为更好地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安全、有序发展提供有效指导。

  来自相关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以及人工智能、智能制造重点企业代表约60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