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美贸易战是否会对安防出口市场形成冲击?

此次贸易战是否会对中国安防出口市场形成较大冲击?
资讯频道文章B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将根据“301调查”对中国进口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达600亿美元。美国限制中国的主要领域包括: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新材料、农机设备、工业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航空产品和高铁产品。

  此次特朗普挑起的中美贸易战,从领域可以看出,美国对中国加征税的领域正是《中国制造2025》中计划主要发展的高科技产业,包括航空、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而在这些领域当中,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工业机器人等正是当下进入到人工智能阶段后智能安防关系紧密的技术领域。在加上当前也正值中国安防企业“出海”的高峰期,北美作为全球最大的安防市场,此次贸易战是否会对中国安防出口市场形成较大冲击呢?

  有影响,但问题不大

  近期就这个问题,有财经分析师就安防板块分析道,从当前安防企业海外营收占比情况来看,以安防产业龙头企业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为例,他们在2017年海外营收占比分别为30%和36%的,其中对北美销售营收占比约为8%和5%。如若美国提高关税,虽潜在会有影响,但简单测算可知道对利润影响非常小。

  另外,海康、大华近年来在产品的技术、性价比等方面已逐渐将海外竞争对手甩开,如同此前华为、中兴在海外市场的统治力和快速扩张进程一样,各种政策阻扰并不会影响行业的长线产业转移趋势。

  贸易保护是企业开拓海外业务的常态风险因素

  税改、贸易保护是特朗普竞选承诺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初,当时特朗普新政所主张的加息、减税、限贸等措施也曾经引起过出口产业的骚动,不过对于中国厂商而言,这些政策的变动如同汇率波动一样被看做是开拓海外业务过程中的常态风险因素之一。

  据安防知识网所了解,在对待国际间的贸易保护风险因素这件事上,多家安防企业的态度都比较淡定,他们普遍认为国际经济环境只是一个客观因素,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更多在于企业本身的实力,产品和服务是否符合市场用户的需求,是否拥有领先其他竞争对手的品牌价值,这点至关重要。另一方面,安防市场良好的发展形势也让诸多安防企业对产业未来发展凭添了底气和自信。

  中国安防产业后劲十足

  当前中国安防产业稳中向好,本土需求放量、龙头国际化、行业智能化三驾马车将推动行业整体的高速增长。其中国内市场空间依旧广阔,新的市场需求在不断释放,继平安城市、智慧城市之后,“天网工程”和“雪亮工程”市场正在迅速放开。

  “雪亮工程”于2月13日首度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平安乡村规划进一步提速,千亿级的农村安防市场将在未来2-3年内加速落地。中国“天网”工程中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警务预测多次被外媒提及,中国也被公认为世界最安全的国家,而“安全感”背后所涉及到的科技感十足的人脸识别与追踪等相关技术应用也正是当前中国智能安防产业的真实写照,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助力警务实战守护国家安全方面,中国安防已走在了世界前列,而这也将成为中国安防在国际市场上新的名片。尽管此次特朗普挑起的中美贸易战企图限制中国高端科技制造的发展,但这对于手握硬牌的中国安防企业来说,影响并不会太大。

       贸易战将推动国产化加速

  不过,此次贸易战无论后续如何,中国政府将会更加注重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自主可控发展。由此可以预见:

  1、 国产化将加速。贸易战后,国家势必大力发展受制于人的核心技术领域,快速突破,在政策将给予最大化的支持。比如:人工智能、芯片、操作系统、系统软件、集成电路、基础零部件、半导体设计及制造、高端显示、卫星导航……

  2、 越来越强调“自主可控”。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将会提到史无前例的高度。强调自研、自产、自建、自控,为国家安全构建万无一失的防线。

  3、 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方向高度一致的高新技术公司,潜力巨大。不仅要战略一致,而且要自身底子好,具备较强技术储备,较强人才储备,掌握核心技术,这类本土中国公司,未来将被市场看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