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慧停车将纳入城市规划 推行交通稳健发展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爆发式增长,停车难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痛点,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资讯频道文章B

  

  近日,在广州举办的“第二届(2018)中国城市静态交通论坛”上传出一组数据:目前,我国停车位缺口超过5000万个,大城市小汽车与停车位的平均比例约为1∶0.8,中小城市约为1∶0.5,远低于发达国家的1∶1.3。

  随着我国机动车保有量的爆发式增长,停车难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痛点,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论坛上,来自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政府相关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停车设备企业代表们齐聚一堂,为根治停车难顽疾开出了药方。

  智慧停车需纳入城市规划

  从单一解决停车难转向统筹平衡停车与行车、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停车与充电的关系

  日前,记者在广东东莞市第一国际商圈体验了两家智慧停车场的高效率:一家停车场用当地“东莞通”公交卡、银联闪付、支付宝都可在出入口“秒刷”出入,另一家则在地下车库的车位旁就可微信扫码缴费,出入口实现了免刷卡、零耗时。

  然而,记者为停车仍花了近20分钟。原因很简单:车多位少,一位难求。据了解,虽然东莞市堵车问题日趋严重,但市民购车热情仍然不减,小汽车年均增长率达19%,千人小汽车拥有量为273辆。

  东莞的停车难现象是国内城市的一个缩影。汽车进入百姓家庭的速度之快,远超出政府部门预期,导致城市停车位规划和建设严重不足。“据公安部交管局透露,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05亿辆,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其中23个城市保有量超过200万辆,49个城市保有量超过100万辆。我国停车行业发展起步晚,停车位远低于实际需求量。”在中国城市静态交通论坛上,广东省政协原常委周义透露。

  城市停车难究竟是怎样产生的?清华同衡规划院静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所所长王杰给出了一组数据:目前我国驾驶人数超过3.85亿,电动车年均增速为30%,全国有80万个停车场,路外停车位3000万个,路内停车位300万个。我国未来还存在5000万个停车位缺口。“这就出现了停车难的矛盾,现在城市的平均缺口大于50%,停车利用率小于50%。”王杰说。

  智慧停车,被专家们看作是缓解停车难问题的方向。“运用智慧停车技术,可以使交通拥堵减少30%,无效交通流减少12%至15%,寻找车位时间缩短6分钟至14分钟,使政府、企业和民众实现三方共赢。”王杰表示。

  然而,智慧停车目前的发展体量与需求相比只是杯水车薪。“智慧停车分两个方面,一是停车场内部设施设备智能化;二是停车收费管理智能化。”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研究室主任程世东介绍,从全国来看,2017年实现路内停车智能化的县级以上区域有170多个,泊位数146万个,智能化的比例较低,尤其是自动收费的比例更低。

  程世东认为,当前智慧停车市场的集中度非常低,未来必须要走规模化、综合化发展之路。这也是国家政策的方向。国家发改委、交通部日前发文提出,“十三五”时期,将以交通枢纽、居住区、商业区、医院、旅游景区等为重点,建设停车楼、地下停车场、机械立体停车库等集约化停车设施。

  专家呼吁,是时候将智慧停车纳入整个城市规划当中了。城市建设的思路应该从过去单一解决停车难,转变到统筹平衡停车与行车、静态交通与动态交通、停车与充电的关系。在静态交通规划中,应以停车泊位资源规划为基础,综合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无线通信、大数据处理等技术,使城市停车系统在社区、城市甚至更大的时空范围具备感知、互联、分析、预测、控制等能力,实现对停车资源的精准管理和高效利用。

  推动市场有序发展

  城市管理者从政策层面着手,打通城市级的全产业链,将智慧停车这块蛋糕做大、做厚,并当好“切蛋糕”的人

  “需求的存在,促使中国停车行业发展潜力巨大。政策层面的调整也成为停车市场爆发的助推剂。中国停车市场是一片蓝海,包括腾讯、阿里、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也进入到这个庞大的产业中来。智慧停车产业正在升级加速,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等待挖掘。”周义说。

  不过,智慧停车这块“大蛋糕”并不容易吃。专家指出,一方面,虽然大型企业和产业资本都想去做城市级的服务,但这个行业相对来说有比较分散、比较小的特点,对企业挑战很大。另一方面,停车设备行业过去门槛较低、政府干预较少,使之成为一个完全竞争的市场。“我们预测停车设备行业可能90%的企业要出局,最后进入剩者为王的时代。”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停车设备分会秘书长刘慧彬表示。

  如何避免过度竞争带来的资源浪费、推动智慧停车市场的有序发展?专家认为,这需要城市管理者从政策层面着手,打通城市级的全产业链,将智慧停车这块蛋糕做大、做厚,并当好“切蛋糕”的人。

  “政府需要建立更好的协调机制、激励机制来推动停车行业发展。”程世东说。

  在城市级平台建设方面,深圳作为国家城市停车场建设第一批试点城市之一,已先于其他城市迈出了第一步。数月前,深圳出台《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提出将从用地保障、简化审批、投融资模式、智能化、标准体系等创新模式着手缓解停车供需矛盾,推动停车产业链发展,到2020年率先构建国内首个城市级智慧停车体系。

  “我们克服政府大包大揽的传统做法,由政府作为全市停车设施建设运营主体,采用PPP模式,主要通过市场行为服务市民基本停车需求。”深圳市发改委城市发展处副处长王超介绍。

  深圳市首先要解决统筹协调问题。王超指出,过去停车市场没有统筹、没有标准,大家各建各的,造成碎片化资源的状况。现在深圳市政府正推动成立停车产业联盟,出台相关行业标准,带动企业共同开拓市场,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其次要解决的是效率问题。深圳瞄准城市级的智慧停车云平台建设,提出将通过市场、行政、法律等手段将各类停车设施统一接入云平台,实现全市停车信息全面联网。同时,依托云平台精准分析全市停车供需情况和资源使用情况,健全停车服务收费形成机制。

  解决停车难题路还长

  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及社区、医院协会、物业协会等用户进一步密切沟通合作,共同寻求更为优化的解决之道

  能够像深圳这样拿出城市级智慧停车解决方案的城市当前仍属罕见。不过,随着过去一年我国在智能立体公交车库、停车充换电技术、共享车位等领域不断涌现出新技术,在产业链融合方面不断出现各种新模式,国内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开始了产业化的初步尝试,有成功也有失败。在论坛上,许多行业龙头企业分享了与城市合作开展试点的案例。

  停车速度,是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关键之一。深圳市中科利亨车库设备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化多出入口圆形塔式立体车库”,在存取车速度和效率方面居世界前列。该成果早在2009年就在深圳市宝安区投入商业化运营,目前已在深圳、佛山、厦门、天津、株洲、铜陵、重庆、安康等许多城市生根发芽。

  要实现城市级的智慧停车,平台和模式至关重要。广东中车智库集团着眼于城市停车+充电一体化,建立了“中车智云”这一开放性大平台,希望接入众多停车、充电产业链设备商,服务城市里的社区和越来越多的智管小区,实现车辆管理的全自动化。广州蔚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致力于打造一个蜂巢式的充电运营服务平台,致力于使不同品牌的运营商和合作伙伴实现自由对接,让停车场业主、充电桩企业、管理公司、汽车企业乃至做汽车金融的企业都在同一个生态中实现共生共赢。

  “未来之路,我们提出了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总结起来就是:整体综合、动静结合、上下联合、产业融合。”刘慧彬说。根除城市停车难“顽疾”道路还很长,专家认为,这将是一个不断探索、不断试错的过程,需要政府、行业企业及社区、医院协会、物业协会等用户进一步密切沟通合作,共同寻求更为优化的解决之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