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图麟科技沈俊:人脸识别比拼的是商业落地能力

人脸天网时代刚刚开始,还未井喷,目前技术和产品已经相对成熟,比拼的就是商业落地能力。
资讯频道文章B

  2018年的科技互联网领域,区块链的概念大有超越人工智能的趋势。而当舆论的目光转向时,人工智能的发展其实从未止步,反而进入快车道。

  今日刚结束的第四届上海国际人工智能展览会(以下简称“AIE2018”)是近距离全方位观察人工智能动向的一个典型窗口,上百家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企业参展。

  在这次展会上,有多个领域的AI产品亮相。记者从展会了解到,一家名为图麟科技的人工智能公司,参展两日,已有几十家渠道商当场表达了合作意向。对于行业而言,这不只是一个数字,经了解,图麟科技目前的发展路径和策略,极具风向标意义,可窥见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一些最新动态。

  此次展会上,图麟科技展示了动态人脸识别大库、智慧闸机、人证比对一体机、智慧门禁机、访客迎宾一体机等五大产品及解决方案。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均以安防应用为主。这也是当前人工智能在商业落地过程中,进展最快的领域之一。不仅商汤、旷视、图麟科技这样的独立AI公司全力推进,专注无人车的百度也在今年入局。

  竞争虽然激烈,但图麟科技安防事业部总经理沈俊有自己的看法,“人脸天网时代刚刚开始,还未井喷,目前技术和产品已经相对成熟,比拼的就是商业落地能力。

  如果说去年,是人工智能概念和资本炒作的一年,那么2018年,人工智能的各家公司已经开始加速落地,图麟科技如此快速的推进渠道搭建便是明证。

  场景进化

  据统计,2011年—2017年,安防市场连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预计未来三年仍将持续增长,年复合增长率预期为7.6%,到2020年,安防市场年销售额将到达3150亿美元。

  市场容量足够大,这是人工智能公司商业化的最大前提。

  而从需求端的场景来看,也越来越清晰。沈俊总结说,AI+安防可分为五大场景,最基础的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天网;此外,还有以火车站、机场等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公共场景;政府、银行等特定区域的访客场景;以学校为代表的半封闭场景以及城乡交界、农村等场景。

  从安防的角度而言,这些都是急需实现安防升级的场景。以火车站为例,在进入闸机前,相关部门配置了大量安保人员,抽检或逐一比对人证票,进闸时,乘客还要再刷一次票。而采用人工智能的方式,不仅在效率和体验上获得大幅提升,并且对于安防而言,也更加高效和精确。

  图麟科技此次展会展出的智慧闸机便是这一场景的典型应用。刷脸进站,在闸口一次性解决了逃票和黑名单人员两大问题,还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背后则是整套AI系统的运转,摄像头采集信息后,回传、分析、比对、预警,即可查出乘客有无购票,又可识别出是否是逃犯等黑名单人员。

  沈俊进一步解释说,AI+安防的场景,不只是一个广场、一个火车站,即使同一属性的区域,也存在着不同的场景要素,比如终端设备型号、布控点等等,都是场景的一部分,这就对人工智能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了解,目前,人工智能在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等方面的应用已经比较成熟,未来,在大场景竞争的基础上,垂直安防领域,将成为人工智能企业发力的主要赛道。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