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鉴科技付祺伟:关于降低人工智能应用门槛的讨论

为了让人工智能在应用领域爆发开来,当前我们需要解决应用门槛的问题,直白的说就是把应用成本降下来。
资讯频道文章B

  在3月底举行的“深圳市智慧安防商会第一届二次会员大会”上,北京深鉴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总监付祺伟围绕着“深度学习处理器与多场景AI应用”的主题现场做了些许分享,在演讲当中,付祺伟重点提到了关于降低人工智能应用门槛的问题,也是当前用户端比较关心的问题。

  近两年来,随着算力条件的不断升级以及各行各业应用需求的爆发,人工智能成为当前炙手可热的商业“课题”。而人工智能要做到“有用,好用”,在硬件架构上需要大规模的GPU、CPU做运算支持,这意味着高成本的投入,为了让人工智能在应用领域爆发开来,当前我们需要解决应用门槛的问题,直白的说就是把应用成本降下来。如何解决成本的问题呢?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计算平台的变革历程。

  计算平台变革带来性能和成本的改变

  2012年初,谷歌算法工程师轰动全球的猫脸识别,当时动用了1000台服务器和16000个CPU ,模拟了一个10亿个节点的神经网络,一千万张谷歌猫脸图片,训练出了猫脸识别的算法,耗资巨大。同年,一位叫Geoffrey的工程师仅用一台服务和2个GPU,开发了AlexNet的算法,在ImageNet一百万张图片库的识别率就达到了百分之八十几。

  从16000个CPU到2个GPU,计算平台的变革所带来的改变是巨大的,既带来了使用体验的高效提升,同时对于成本的控制也显而易见。

  通用芯片转向专用芯片

  人工智能所需的深度学习需要很高的内在并行度、大量浮点计算能力以及矩阵运算,计算量巨大,因此也推动着通用的智能芯片向专用芯片的转化。付祺伟向大家介绍了目前业内出现的一些定制级的AI芯片,比如国外的芯片巨头如ARM在CPU上添加神经网络加速库、NVIDA的针对AI训练侧的GPU、Xilinx的FPGA、针对深度学习推理侧的TPU V1、把自动驾驶算法写到芯片上的Mobileye Eye Q5 、Intel CPU 、Movidius DSP 等都是针对不同层级的AI芯片。

  这两年来,随着国产AI芯片的崛起,国内如寒武纪、地平线、深鉴科技等也在AI芯片上取得了不错的进展,其针对的AI层级也有所不同,如寒武纪面向更通用的机器学习市场的Cambricon MLU 、深鉴科技自家的DeePhi DPU则更加关注深度学习层面、地平线的Horizon Journey更专注于面向行业的算法。

  相比于通用芯片,专用芯片是为特定场景而定制的,具备低功耗、低成本、高性能的优势。

  深度模型压缩算法:提速、减负、降成本

  目前在深度学习领域分类两个派别,一派为学院派,研究强大、复杂的模型网络和实验方法,为了追求更高的性能;另一派为工程派,旨在将算法更稳定、高效的落地在硬件平台上,效率是其追求的目标。付祺伟认为,复杂的模型固然具有更好的性能,但是高额的存储空间、计算资源消耗是使其难以有效的应用在各硬件平台上的重要原因。

  深鉴科技拥有一套深度模型压缩算法,这里的压缩并不同于我们接触的H.264(H.265)视频压缩,而是对算法神经网络、算法模型的压缩。为什么算法模型需要压缩?

      付祺伟表示,一套算法模型一般有大约100Byte的内存规模,里面包含了神经网络各个节点的权重值以及各种计算的链接,如果把这么多的权重值和链接都读到内存中让它们之间相互做运算,它所需要消耗的DDR和存储空间都是非常巨大的,同时也将产生巨大的计算量。

  深鉴科技深度模型压缩算法可以通过“剪枝”和稀疏化来实现对算法模型的压缩。

  付祺伟解释道,“剪枝”就是把不必要的信息过滤掉,稀疏化即是把没有产生链接,没用的权重值去掉,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把比较大的神经网络压缩成一个小型规模的神经网络,降低功耗的同时,性能保持不变,也让运算速率提升起来。

      小结

     人工智能热度不减,因为AI确实是当前个各智能产业领域提升生产力的重要推力,但目前市场上大谈算法和技术成果的企业很多,真正能拿出手的应用案例仍相对较少。AI 企业更应该站在用户的角度,解决AI落地应用的问题,包括成本控制、运算性能等,这样才能让人工智能在应用领域加速普及,“工程派”的企业也将走得更稳,更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