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自动驾驶汽车迎颠覆设计 驾驶舱之争没有对错

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突破与完善,未来取消传统座舱设施是必然趋势,着眼于未来的专利设计也是应有之举。但是就目前来说,如果要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还是应当首要考虑安全问题,在现有法律、商业模式等客观影响下,进行合理设计。
资讯频道文章B

  

  虽然自动驾驶汽车目前的发展还未达到“无人”水平,但是不可否认其已经成为汽车产业未来的主流发展方向。如今,包括科技公司、传统车企、供应商在内的诸多巨头都正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或是通过产业链合作参与到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当中。很显然,对于这块“大蛋糕”,大家都希望能分上一杯羹。

  什么是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

  一般来说,自动驾驶汽车就是指能够实现自主行驶的车辆。但是许多业内人士认为这种说法可能不够正确,因为一些辅助驾驶系统其实已经在推广应用,这样容易让大众产生概念上的混淆。

  专家表示,真正的自动驾驶汽车应该是能随时随地带你去想去的地方,且不受气象条件干扰。最关键的是,整个过程中应该没有人的干预,你只需告诉汽车目的地就行。

  目前,自动驾驶汽车的定义主要以自动驾驶技术等级来划分。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专门为广义的自动驾驶技术进行了分级。其中,L0级别是指普通的汽车,L1到L3属于辅助自动驾驶汽车,而L4到L5为真正的自动驾驶。不过,完全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只有达到L5等级才算实现。

  眼下,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还没有达到L5级别,就算是行业先驱Waymo(谷歌兄弟企业)也才开始测试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

  自动驾驶汽车将化身办公室?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交通堵塞与停车难等问题日益严峻,对于城市居民来说,当代城市通勤系统是在难以让人满意。不过,好消息是,自动驾驶汽车等全新交通工具即将闪亮登场。而且,自动驾驶汽车未来非常有可能变成移动办公室或是休闲空间。

  要知道,如果自动驾驶技术达到了L5级别,人们将不再需要干预汽车的行驶。为此,美国的汽车厂商和设计工作室已开始制定计划,将自动驾驶汽车变成移动办公室。他们的理念是,用模块化的内饰元素去开发汽车。当汽车自动行驶时,内部将变成办公室配置。

  在知名设计工作室,移动办公室的概念已出现一段时间。目前,这样的概念正在迅速渗透汽车行业的其他领域。几年前,梅赛德斯奔驰曾推出F015概念车,完整地展示了这样的理念。

  福特新专利更为“疯狂”

  看起来,变革汽车座舱已经成为了自动驾驶企业们关注的重点。近日,据外媒报道,福特申请了一项专利,对汽车车身与座舱内部进行了颠覆式设计。该款车型拥有一个巨大的圆形座舱,采用了会议厅理念,内置一张圆桌及八个座椅。而且,该款车型还省去了传统的方向盘及踏板设计。

  该款车型设计的两侧配置了车窗,顶部采用了巨大的玻璃穹顶。出于安全考量,在桌子下方配置了一款安全气囊,若遇到交通事故,可立即投入使用。

  保留传统驾驶舱者亦有之

  虽然取消传统驾驶舱,变革汽车座舱甚至外观设计成为新潮流,但是业内也有较为“保守”的企业选择依然保持传统的驾驶舱布局,而非完全打破现有汽车内部格局。

  根据一份新报告显示,Waymo的自动驾驶汽车将会保留方向盘、刹车踏板,这有助于该公司推出基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商用服务。而此前,Waymo的自动驾驶原型车曾取消了传统驾驶舱,选择依赖于内置的传感器和一套软件系统来保持机动。很显然,Waymo改变了他们的想法。

  之所以Waymo等一些企业选择保留方向盘等传统汽车元素,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如今的自动驾驶技术水平还处在成长阶段,无论是研发还是应用都远称不上成熟。另外,各国现有法律也大多要求需要为自动驾驶汽车配置驾驶员,以在紧急情况下接管车辆。

  例如德国联邦参议院在2017年时投票通过的自动驾驶法律中就规定,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特定条件下代替人类驾驶,但是自动驾驶汽车必须保留方向盘、油门/刹车等控制设备,以便在自动驾驶系统出现外的情况下,驾驶员可以介入操作。

  当然,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突破与完善,未来取消传统座舱设施是必然趋势,着眼于未来的专利设计也是应有之举。但是就目前来说,如果要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的商业化,还是应当首要考虑安全问题,在现有法律、商业模式等客观影响下,进行合理设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