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5G成物联网发展催化剂 “万物互联”将成现实

目前包括ITU、IEEE、3GPP国际组织积极推进5G标淮落地,预计最快在2019年投入使用,2020年我国有望实现5G网络商用,使真正的“万物互联”成为现实。
资讯频道文章B

  

  无线移动通讯发展至今,已经实现了4代,每一代革新都实现了更快的传输率、更宽的网络频谱、更灵活的通信方式、更高的智能、更高的通信质量。第五代移动通信(5G)传输速度可达10Gbps,比4G网络的传输速度快十倍到百倍。目前包括ITU、IEEE、3GPP国际组织积极推进5G标淮落地,预计最快在2019年投入使用,2020年我国有望实现5G网络商用,使真正的“万物互联”成为现实。

  现在,5G技术处在研究前沿,其速率更快,延时更短,支持接入网络更多,密度更大,可靠性更高,能为关键任务型的服务提供保障能力,所以,5G与物联网走到了一起。物联网是继电脑之间的互联网,人与人之间的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技术革命,即让万事万物智能化和系统化,这对于整个行业来看都是巨大机遇。目前物联网行业处于生命周期的成长早期,发展空间巨大。

  三大主要应用场景助力5G落地

  5G让无人驾驶成为现实

  由于众多科技企业来势汹汹进入汽车产业,自动驾驶作为汽车行业发展趋势,驱使科技企业和传统汽车厂商均把智能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视作为未来发展核心战略之一,将会改变整个“出行”市场,人们拥有车辆的形式逐渐朝按需转变,然而无人驾驶汽车商业落地面临众多难题,其中网络连接能力成为核心基础之一,5G网络有望满足庞大的数据传输需求。根据相关预测,到2020年,无人驾驶或者装载无人驾驶辅助技术的机车保有量将会达到1亿台,这将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然而无人驾驶汽车对技术要求极其苛刻,当前的通信难以满足,而5G将实现无人驾驶所需的连接。

  在芯片领域,不仅仅英特尔战略重心向无人驾驶延伸,其他芯片厂商目光同样投向了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将成为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而芯片厂商是推进无人驾驶汽车发展的幕后推手。

  5G让智慧生活成为现实

  智慧生活作为物联网场景下最贴近消费者的垂直领域,在众多科技企业的积极推进下,已初步形成一个生态系统,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基于某个生态平台搭建一个智慧家庭。而这个生态平台要打通从传感器数据采集,到数据计算与分析,再到用户交互,个性化配置等都需要更加高度、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的网络,其中5G将起到非常大的支撑作用。

  5G让数据价值化成为现实

  数据本身价值有限,只有通过数据分析挖掘技术,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价值内容信息,才能为企业和社会开启更多价值,推动效率和数据变现。那么如何从海量复杂的数据中挖掘价值?机器学习为数据挖掘技术提供了必要的数据分析算法,近年来,随着机器学习的深入应用,已为各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

  5G时代必将赋予深度学习全新能量,深度学习是机器学习研究中的一个新领域,可从海量复杂数据中发掘数据间的弱关联关系,极大提升数据模式识别能力,从而实现对高维数据、自然语言、语音、图像等复杂数据的深入洞察。深度学习作为人工智能的技术手段,将推动人工智能对于机器的感知、学习、推理、行动和适应真实世界。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物联网将带来一场革命,各行各业都影响深远而且是不可逆转的趋势。

  5G成为物联网加速发展引擎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量将接近300亿左右。物联网市场规模预期在2020年前将以每年16.9%的速度增长,全球物联网市场到2020年将增长至1.7万亿美元。作为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后的又一次信息化产业浪潮,从长远来看,物联网有望成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增长的引擎。美国咨询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全球物物互联的业务将是现有的人人互联业务的30倍以上,因此,“物联网”被称为是下一个万亿级的通信业务。

  中国移动曾表示,将在2019年进行大规模的预商用5G测试,引导5G产业走向成熟和商用,基于大连接战略,到2020年要实现50亿连接目标,物联网有望为中国移动带来高达千亿收入规模。在面向物联网领域推出了开放平台OneNET,形成物联网“云-管-端”全方位的体系架构,来推动物联网在各行各业规模应用。

  来自全球其他运营商也在积极谋划5G部署,2017年美国运营商Verizon在美国多个城市进行5G的试验性运营,同年9月韩国运营商KT完成其5G网络的部署,而在日本,日本三大运营商为配合2020年东京奥运会,届时在东京都中心城区等区域率先提供5G服务,并用3年时间逐步推广到全国。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日本三大运营商都科摩通信、凯迪迪爱和软银从2019年度起开始设备投资,并完善针对5G的软硬件环境,预计总投资约455亿美元。

  结语

  今天的移动互联网风口很大程度上是移动通信技术的进步挖出来的,所以通信技术本身的贡献需要在应用中体现出来,5G当然也不例外。因此,众多物联网应用成为5G大显身手的领域。尽管目前物联网尚未大规模应用,但业界普遍认为,物联网中接入的设备预计会超过千亿个,对设备数量、数据规模、传输速率等提出很高的要求。由于当前的3G、4G技术不能提供有效支撑,所以物联网的真正发展离不开5G技术的成熟,同时物联网也将成为推动5G技术发展的动力之一。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