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平安智慧城市胡玮:布局1+N平台 让城市更聪明

机场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追踪恐怖分子,地铁安检引入通道式X光机,无人超市、无人银行开始出现……技术手段正让城市变得更聪明,这背后有一批智慧城市服务供应商在崛起。
资讯频道文章B

  机场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追踪恐怖分子,地铁安检引入通道式X光机,无人超市、无人银行开始出现……技术手段正让城市变得更聪明,这背后有一批智慧城市服务供应商在崛起。

  继去年9月份平安科技成立智慧城市事业部之后,今年中国平安集团专门成立了一家专注智慧城市建设的子公司,并把它作为整个集团的重要战略项目进行推动。

  这家名叫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有限公司的新主体,将如何切入智慧城市战局,承载集团核心战略?证券时报记者带着诸多问题专访了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玮。

  布局智慧城市多个板块

  证券时报记者:平安做智慧城市的出发点是怎样的?

  胡玮:平安最早涉足智慧城市,是依托于平安科技,我们成立了智慧城市事业部。去年年底,集团决定专门成立一个智慧城市公司,把它作为集团今年重点推进的战略。

  今年十九大提出了“智慧社会”的概念,我们认为既然是智慧社会,就必须让老百姓能感受得到,我们叫做惠民、利民和便民。这是我们的出发点之一,所以我们智慧城市基本上是围绕着这个层面去展开的。

  我们做智慧城市的核心,是围绕“智慧、智理、智效”,实现“两提两降一透明”,即帮助政府提升效率,提高市民的满意度,降低成本,降低风险,还有就是增加政府办公的透明度,包括政府内部的透明度、对市民的透明度。

  我们在网上买东西,可以在线看到整个流程,理论上行政审批也可以做到。未来这些都可能成为现实。平安做了十几年的管理系统,并支撑全体员工的运用场景,这是我们的优势。

  证券时报记者:平安智慧城市会重点关注哪些领域?如何与自身优势结合?

  胡玮:平安智慧城市的布局,我们叫“1+N”平台体系,即1套智慧信息平台,集成平安全球领先的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四大创新科技,以此来支撑N个智慧城市板块,包括智慧政务、生活、财政、安防、交通、口岸、教育、医疗、房产、环保等,覆盖城市治理及市民生活中的各大领域。

  平安的智慧城市是举集团之力全力去做的,这些领域的布局,都跟平安自身的业务有很大关系。比如说我们做智慧医疗,是基于我们在医疗健康行业领域耕耘了很多年。

  擅长科技与业务结合

  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智慧城市产品和服务提供商的发展势头很快,互联网巨头们也携自身资源进入,平安与其他智慧城市公司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胡玮:相比其他科技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平安非常善于把科技和业务相结合,这是过去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做的事情。

  我们觉得要做好真正的互联网+,科技、数据、人才和场景这几个要素必须具备。平安在这四个要素上,都不弱。

  举个例子,平安陆金所旗下的平安普惠做小额放贷,5000到30000元之间的小额贷款,全线上化,通过审核后3分钟可以到账,这个产品一天就能放出十几个亿。为什么?靠的就是技术,比如用人脸识别验证身份,用微表情识别欺诈,调用前海征信丰富的数据做风控等等,这背后其实靠的是把科技与业务需求相结合的综合能力。

  目前,平安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输出给国内一家机场,用来追踪恐怖分子;动态静态图片识别技术也输出给国外某机场,用来预警跑道上的碎片物体,防止碎片卷入飞机发动机。微表情技术则被一些地方的海关用来抽查走私者和水客。

  以前大家做智慧城市,就是做项目,(建设方)做完就走,缺乏持续的运营,但其实项目上线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还需后面不断地优化和深化。平安做智慧城市将不仅限于项目和解决方案,还包括运营能力输出。因为我们的出发点是服务大众,是通过政府服务大众,这也是我们和很多传统的智慧城市公司不一样的地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