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话触景无限硬件副总裁:为视频智能化提供成熟稳定软硬融合的核心部件

在大数据、云计算和深度学习共同推动下,已经有60年历史的人工智能再次汹涌澎湃,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期。2018年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的拐点正在到来,安防+AI也成为热点。那么,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的真正落地和应用状况如何?针对不同的人工智能应用,AI相关功能的产品、方案市场反应怎样?本次邀请触景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硬件副总裁常清璞,对目前安防领域人工智能的落地及发展进行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大数据、云计算和深度学习共同推动下,已经有60年历史的人工智能再次汹涌澎湃,迎来了发展的最好时期。2018年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的拐点正在到来,安防+AI也成为热点。那么,人工智能在安防领域的真正落地和应用状况如何?针对不同的人工智能应用,AI相关功能的产品、方案市场反应怎样?本次邀请触景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硬件副总裁常清璞,对目前安防领域人工智能的落地及发展进行探讨!

  Q:a&s总经理、总编辑关玉娟

  A:触景无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硬件副总裁常清璞

  Q: 请介绍贵司的产品和核心技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贵司有哪些差异化竞争优势?

  A:在安防行业,公司主要做前端视频处理和生物识别应用等功能的AI盒子,可与普通的视频监控平台搭配使用,对视频源中的人脸图像大小、位置等进行质量评估、筛选、识别,把识别后的数据传回平台,使普通摄像机实现智能人脸抓拍摄像机的功能。公司的一代产品可以实现几路的视频智能处理,二代产品发展为小体积嵌入式产品, 在普通摄像机的软硬件上进行一些修改即可嵌入,从而使普通摄像机具有智能功能。公司主要是针对在设备采购中有成本限制的如门禁、闸机、临时布控的智能系统或存量市场旧有设备如卡口的改造等,都可以通过在普通摄像机上加载这款产品实现AI功能。

  公司的AI盒子可以灌入不同的算法从而实现不同的智能功能,可以通过算法的升级来实现AI 的升级,有比较大的扩展性。我们的产品采用英特尔、英伟达的芯片,应用市场比较成熟稳定,可以尽快的推入市场。另外,优化的算法软件,性能稳定构造灵活的硬件平台等,都组成了公司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Q: 目前,华为海思的芯片在市场的比重已经较大,另外还有其他同类公司的竞争,请问贵司的产品在性价比、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有哪些?贵司产品核心的竞争力体现在哪些方面?

  A:从芯片本身来讲,目前还没有精准的价格比较,需要等其他公司推出的产品成熟以后再做性能、价格、成本的对比,目前市场上大部分芯片的成熟度还有待大批量应用的检验。我们采用的英特尔芯片与海思芯片相比,因为成本、价格、算法成熟度等因素,短期内有一定的优势。从长远来看,市场上同类方案的推出时间相差不大,市场检验还不完全,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家优劣对比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

  选择成熟稳定的技术能使我们在软硬件上的实力可以尽快地体现出来,从长远看,产品的继承性、厂家的支持力度等都是我们在做芯片选择时的考量因素。我们的硬件平台都是自主设计研发,芯片的选择还要根据市场发展的趋势进行。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嵌入式硬件和算法的积累,实现前端的视觉智能化。芯片、算法最终都是需要整合应用的,目前大部分同类的公司是基于后台或者云端的算法应用,我们做到了嵌入式的平台开发,拥有算法跟芯片融合的制程能力和设计能力,而这些需要一定的经验和技术基础。在功耗、技能以及运算能力等限制规划的情况下,可以最大程度发挥平台的性能和稳定性。我们的算法先后应用在我们自主研发的两个结构完全不同的平台上,实际运行稳定,这意味着我们的算法具有跨平台应用的能力。

  Q: 在体量较大的厂商已有合作伙伴或者自有芯片的情况下,贵司具体的市场拓展定位和策略是?策略的吸引力有哪些?

  A:公司近期甚至未来一至两年内,还是以人脸抓拍和人脸识别的功能为主,向安防市场推广产品,两个最主要的目标对象,一个是摄像机的制造原厂,另一个是通过集成商渠道的存量市场。我们的产品模块在人脸抓拍的性能上,和国内比较一线厂商或者技术提供商水平相当,甚至在个别性能参数方面更具优势。同时我们的芯片利用几率大,模块应用方便,软件的扩展也比较容易。公司1路产品的安装,后端运营成本可降低百分之三十左右,我们用利润成本来促进客户的采购。公司目前在北京、西南等地都有拓展,主要是偏公安体系的如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的应用。可以说,巨大的存量市场下公司的机会很多。

  Q: 请分享一下贵司产品的抓拍速度、识别速率等人脸抓拍的性能指标数据?

  A:目前来说,一个场景或者一帧图片中能够抓到几十个人或者五六十张人脸都是可以实现的。我们采用逐帧处理的方式,对人脸的偏、歪等不合格图片实现抓拍,我们产品的优势就是抓拍的人数多、速度快、人脸姿态自由,在大量的人流的状态的时候,最小可以抓拍到20×20的人脸,这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

  Q: 现在人工智能发展迅速,谈谈你对市场成长的期许或预期?贵司目前的科研的成果是否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以及贵司未来的发展方向?

  A:人工智能的增长非常快,尤其人脸识别、人脸抓拍在安防行业基本上被接受,并逐渐成为一个标准的功能。通过人脸抓拍和人脸识别,期望有更多AI的应用落地。我们早期主要是做手机平台算法、AR/VR等,现在转为硬件平台的应用推广,人工智能在安防市场的落地应用使我们的技术和积累能够有爆发的空间。

  目前公司的客户是中上规模的制造厂商,市场的需求量较大。我们产品开发过程也实现了互相促进的作用,客户的检测和需求提升了产品的成熟度,为我们进一步的市场推广提供了有效的参考。我们目前是着重成熟的、稳定的芯片,友商中针对视频监控人脸、车辆做定制化芯片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

  目前公司的产品、算法针对安防市场的应用为主,但并不限于安防市场,如机器人、机器视觉、新零售等,新零售中的物品识别、客户身份识别、客户行为识别等,为精准营销提供素材数据等,都将是我们的发展方向。

  Q:现在的发展阶段,贵司碰到的最大的困难点是什么?

  A:目前发展比较顺,资金融资方面压力不大,公司有成熟的技术积累。相对来说,获取人工智能训练数据是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在我们的硬件方案被客户认可以后,实际上训练数据的来源也会比较多,通过客户许可或者是其他更多的渠道得到数据来提升算法的精准度。

  编后语

  虽然不算是人工智能训练的最前沿,但人工智能的无名英雄确实就是数据,许多标注或未标注的数据。机器学习或人工智能的大多数产品强烈依赖于训练数据集,以人脸识别为例,在深度学习的算法模型中,训练数据的多寡直接影响着识别率。企业在有限的数据条件下,通过优化算法模型去提升识别率,这是一个较大的挑战。在中国人工智能有力政策的支持下,训练数据获取相对容易,对促进AI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企业也应积极发挥政策的优势,通过与公安、政府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方法,在实战演练中提升人工智能应用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乐见越来越多的核心部件制程企业进入安防,共同推动安防视频智能化的进程。

  如果您对安防市场有独特见解或新的技术分享,请随时联系我们,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新动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