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国资委力促央企自主创新:在核心技术领域攻克“卡脖子”问题

电信科研院院长童国华曾就中国5G技术进展公开表示,2018年下半年,中国将进入5G规模试验阶段,2019年会完成规模化的商用。未来中国将掌握5G技术上最大的话语权。
资讯频道文章B

  5月4日,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研究中央企业提高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工作”被列为会议的核心议题之一。

  会议指出,中央企业要在重点产业瓶颈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加快攻关,努力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要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集中力量攻克“卡脖子”问题。

  记者发现,不只是在此次会议上,近一段时间以来,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央企推进自主创新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与此同时,记者也观察到,最近的一个月内,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密集调研了一批承担自主创新研发任务的中央企业。未来央企将在哪些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图景已“跃然纸上”。

  多场合谈自主创新重要性

  5月4日的会议还指出,中央企业要凝心聚力投入新一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实现更多突破,取得更大成绩,作出更大贡献。要积极为中央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创造良好环境,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加大考核、分配、人才等方面支持力度,发挥协同优势,加快实施一批自主创新重大项目和工程。

  记者注意到,此前,5月3日,国资委党委书记郝鹏在一场创新奖颁奖活动上表示,中央企业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必须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抓紧突破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

  同时,他还指出,各中央企业要创造一批优秀成果,培育一批领军人才,打造一批平台载体,形成一套管用机制,推广一批经验典型,推动中央企业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4月21日召开的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现场也注意到,出席此次活动的肖亚庆用很大篇幅阐述了强化自主创新对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国国有企业的重要性。

  肖亚庆表示,强化自主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优势、摆脱受制于人局面的根本途径。必须着力在自主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针对推动自主创新的重要性和国企央企在这一过程中的作用,肖亚庆表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迅猛发展,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的周期大大缩短,国有企业必须勇担创新重任,走在行业技术发展前列。要大力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中国已掌握5G领域话语权

  记者观察到,最近一段时间,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密集调研了一批正在5G、节能环保等前沿领域开展自主创新实践的中央企业。

  4月19日,郝鹏赴电信科研院调研,通过量子实验室和信息安全研发平台等,详细了解了5G移动通信技术研发情况和市场前景。

  记者留意到,此前,电信科研院院长童国华曾就中国5G技术进展公开表示,2018年下半年,中国将进入5G规模试验阶段,2019年会完成规模化的商用。未来中国将掌握5G技术上最大的话语权。

  他提出:“我们的无线通信技术,从1G到现在的5G,经历一个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阶段。通信的三大领域是传输、交通、无线,我国最先有技术突破的是传输领域,然后是交通和无线领域。通信技术领域是中国跟世界高新技术差距最小的一个领域,现在是‘并跑’,甚至在部分技术上处于‘领跑’地位。”

  再如,4月24日,郝鹏赴中国节能调研。调研期间,他指出,要全力推动创新发展,着力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从根本上解决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此外,相关专家也向记者表示,目前,国企央企正在高技术领域密集布局,为未来的自主创新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丽莎此前就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国企央企正在向高质量、创新型发展迈进。在这一过程中,进行了产业的布局优化,更加关注高附加值的产品。在当前历史时期,国企央企中机械、交通、石油石化等行业都已经向战略性支柱型产业进行布局,各大国企央企的投资方向也向优势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集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