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政策利好助力智能交通市场 未来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目前,我国已在200个以上的大中型城市建立城市交通指挥中心,城市智能交通投资约450亿,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系统投资约350亿,其它智能...
资讯频道文章B

       目前,我国已在200个以上的大中型城市建立城市交通指挥中心,城市智能交通投资约450亿,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系统投资约350亿,其它智能交通系统投资约300亿,智能交通板块市场规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0%左右。

  城市智能交通领域涉及到交通管控、路网监测、交通应急、车辆管理、收费管理、公众出行等应用场景。随着城市化信息技术的发展,城市智能交通建设项目数量逐年增加。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智能交通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城市智能交通市场规模达刡246亿,2011年-2014年复合增长率为24%;2016年市场觃模已经达刡414.4亿,增长率达33.5%,增长率再创历史新高。

  2010-2016年智能交通市场规模及其增长情况分析(单位:亿元,%)

  智能交通作为一个新经济增长点的战略新兴产业,具有良好的市场效益,其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在安防领域的应用范围也非常广阔,仅以机场为例,全国大中型机场约100余个,按照每个机场建设10-20公里围界计算,市场容量就将在50亿元以上。

  预计未来5年中,中国将在200个以上的大中型城市建立城市交通指挥中心。中心将集公安交通GIS综合业务管理、视频监控、信号控制、交通信息检测、GPS车辆定位、通信调度指挥及交通信息发布等系统于一体。

  结合未来市场需求分析以及相关规划,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认为未来几年我国智能交通行业有望保持20%左右的市场规模增速,预计到2023年的市场规模将超过1300亿元。

  2018-2023年智能交通行业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元)

  总体而言,目前国内智能交通市场非常分散,该领域的大小公司预计可达上千家。同时,行业内绝大多数企业为规模较小的地方性系统集成商,通过当地渠道维持生存;而少数具备全国扩张能力的行业领先厂商,市场占有率也并不高。

  前瞻分析认为,在国内城市智能交通项目规模日益扩大,项目复杂度随之提升的背景下,行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市场份额呈现出向龙头厂商集中的趋势。原因在于:

  第一,项目规模扩大,意味着项目承建商的垫资需求增加。尤其是目前各地方政府在“稳增长”和土地财政难以为继的双重压力下,资金十分紧张,因而更多地以BT方式发包大额智能交通项目。故只有具备很强资金实力的行业领先厂商才具备项目承接能力。

  第二,项目复杂度提升,因而对项目承建商的项目管理、实施能力和技术水平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故具备丰富大项目经验的厂商将获得更多市场机会。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智能交通系统作为交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仍将是我国交通科技领域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战略方向。针对“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对交通运输提出的重大需求,以解决我国综合运输效能低下、公众出行不便、交通安全态势严峻、交通能耗高、交通服务水平落后等迫切问题为导向,面向应用需求,继往开来,创新引领和推动智能交通的持续发展,是我国智能交通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思路。

  根据国家科技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科技部对“十三五”重点科技专项进行了规划布局,“综合运输与智能交通”是交通科技领域“十三五”规划布局的重点专项之一。

  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认为,未来智能交通行业发展趋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综合交通智能化协同与服务

  国外发达国家从基础设施与装备一体化、多种运输装备集成设计、运营调度与服务一体化等多个方面,充分实现综合货物运输方式间的信息共享,不断提高智能化信息服务水平。近年来我国各种运输方式都得到了快速发展,但多种运输方式间的信息交互服务滞后,制约了综合交通协同与高效服务。未来随着综合交通的发展和便捷出行的要求,信息共享和智能化服务技术将得到充分发展和应用。2、交通运输系统安全运行智能化保障

  交通安全是我国交通领域长期面临的严峻问题,交通运输系统安全运行的智能化保障将是未来智能交通发展的重要方向。交通安全涉及交通系统的多个要素,仅仅从单一因素不能从根本上改善交通安全水平,未来交通运输系统安全运行的智能化保障将重点集中于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来分析事故成因、演化规律、管控策略以及设计主动安全技术和管理方法,从人-车-路协调的角度实现交通安全运行防控一体化。3、合作式智能交通和自动驾驶将成为智能交通的重点

  合作式智能交通、在美国成为互联车辆是近年来国际智能交通界关注的重要方向,它将无线通信、传感器和智能计算等前沿技术综合应用于车辆和道路基础设施,通过车与车、车与路信息交互和共享,首先实现车辆运行的安全保障,其次实现绿色驾驶和交通信息服务,它是安全辅助驾驶、路径优化、低碳高效等多目标统一的新服务。发达国家在这个领域已经做了大量的实际道路测试,基本实现了产业化。值得一提的是在日本已经在全部高速公路上实现了高速无线数据通信的全覆盖,具备上述功能的车载终端已经销售了数十万台。4、智能交通的特殊要求推动信息技术发展

  智能交通最大的特点是高速移动的交通工具间、交通工具与基础设施间的可靠数据交互和流数据的计算,而这些特殊的要求对宽带移动通信技术和计算技术的进步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例如超高速无线局域网和5G移动通信都把低延时作为一个重要指标,5G甚至提出延时不超过1毫秒,这个指标是直接对应于交通安全应用要求的。再例如,快速移动车辆在通信网络内要求不中断的数据连接,以保证流数据的计算,这就对通信的传输控制协议和流计算技术提出了新要求,这在一般公用通信系统中是没有的。这些技术近年来取得了不少突破,给实现智能驾驶和自动驾驶提供了支撑。5、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圈的跨界融合

  着新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为出行者提供更加精细、准确、完善和智能的服务,将是智能交通系统面向公众服务的重要方向。这些服务的提供将加速交通产业生态圈的跨界融合,汽车制造业、汽车服务业、交通运营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智能交通等行业的融合发展将是大趋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