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他来听我的演唱会,一张门票换了手铐一对

逃犯克星张学友再次“携手”警方在演唱会上抓捕逃犯

高逃犯命中率背后归根到底还是当前公安部门基于人脸识别布控的智慧警务系统的日趋完善。
资讯频道文章B

  5月20日晚上,浙江嘉兴体育馆,张学友演唱会上,一名涉嫌诈骗罪的逃犯被南湖警方抓获。一时间,广大网友再次沸腾了,要知道,这已经是第三次民警在张学友演唱会上抓捕逃犯。

歌神嘉兴演唱会上,安保系统锁定逃犯

  第一次是2018年4月8日张学友南昌演唱会,民警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在演唱会上抓获一名经济犯罪逃犯。不出一个月,5月5日晚,张学友赣州演唱会上,学友大哥再次“立功”,警方在安检过程中利用科技手段在现场又抓获网逃1名。15天后的嘉兴演唱会,又一名歌迷网逃在演唱会上被警方锁定抓捕,这位歌迷比较“幸运”,警方怕引起注意,特意等他看完演唱会后才在出口处将他控制带走。

  “他来听我的演唱会,一张门票换了手铐一对......”

  三场演唱会连抓三名逃犯,张学友从此被网友戏封为“逃犯克星”,而每次都历经粉丝在自己的演唱会被警察带走这种事情,想必歌神的内心也是很崩溃的。歌神太有魅力,粉丝基础广,逃犯也甘愿冒险来听演唱会,玩笑归玩笑,这么高的逃犯命中率背后归根到底还是当前公安部门基于人脸识别布控的智慧警务系统的完善,如今成效显著。

  据南湖警方表示,逃犯落网不仅有歌神“助力”,更得益于智慧警务建设。近两年来,南湖公安围绕浙江省公安厅提出的“云上公安智能防控”大数据战略,先后推出集多项警务功能于一体的“双域警务通”手机和以服务群众为主的“南湖公安云粒警务”微信公众号等,将以往的警务工作变被动为主动,也更进一步提高了民警侦查破案效率。

  这里提到的“云上公安、智能防控”是2016年3月浙江省公安厅专门针对智慧警务建设提出的全新战略,围绕着这一战略,浙江省各市、区都积极展开了智能防控平台软硬件的投入和规模部署,包括人脸卡口、移动警务通等智能端采集设备以及情指一体的智能防控平台等,如浙江余姚市局指挥中心的智能防控平台就拥有实时监控、车辆管控、人脸识别、物联应用、智能指挥、智能运维等7个子平台,大大拓展了信息来源、种类、渠道,实现对各类治安要素的“超级感知”和动态掌握。

       如今,依托于AI、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在“向科技要警力”的口号指引之下,包括浙江省在内,全国多个省市都迎来了AI助力下公安实战业务模式升级,前端到后端,硬件到软件,PC到手机移动端,全方位的部署支持警务业务的高效响应和处理。张学友演唱会上逃犯抓捕类似剧情的连续性上演,就是智慧警务建设发挥实战作用的有力表现,人脸识别作为图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各项实战业务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如上述明星演唱会这样的场景,人脸识别已基本成为安保系统部署的标配。通过演唱会安检和出入口处的人脸识别通道,系统会记录每一位进出人员的人脸信息,通过预先导入的黑名单库,可实现与全国在逃库、地方扒手库等信息库的实时比对和预警,一旦发现可疑人员,系统会立刻通报给警务人员,助力第一时间对目标进行锁定和控制。

  张学友演唱会抓逃犯的故事并不夸张,以去年下旬在昆明举行的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为例,50余万人次的观展规模,通过9大安检口以及现场42台人脸摄像机的人脸部署,展会期间,人脸图像识别系统共预警重点人员405次。其中:抓获全国在逃人员5人、查获携带毒品的前科人员1人、发现并处置扒窃前科人员5人、查获冒用他人参展证入场人员1人、核查其他重点布控人员328人,馆内扒窃警情较去年同期下降70.8%,这是业内一家著名安企人脸系统在展会期间所取得的真实“战绩”。

       有这个数据基数对比,歌神演唱会上出现的“三连抓”并不意外。感到意外的是这些被抓的逃犯们,他们或许是没看此前的新闻,抑或是看了新闻也抵挡不住歌神的魅力,小瞧了公安系统侦查办案的实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