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话智慧视通董事长:人体识别突破人脸应用的局限性,助力警务实战

人体识别能够解决公安实战业务的哪些痛点呢?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当前安防领域人工智能主要集中在人脸识别的应用上,一大波人脸产品和系统如今正逐渐落地到行业应用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在公安视频侦查领域,人脸识别为公安“找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然而,基于人脸单一特征进行动态布控其准确率仍有待提高,人体全特征识别正成为新的技术应用趋势。人体识别能够解决公安实战业务的哪些痛点呢?本次我们邀请到智慧视通董事长许谷彬,对人体特征识别技术助力下的“AI+新警务”模式展开了相关探讨。

  Q: a&s总经理、总编辑关玉娟

  A:智慧视通董事长   许谷彬

  Q:在这股AI浪潮中,智慧视通公司有哪些核心AI产品和技术应用?

  A:人脸识别当前已经逐渐进入到应用层,也是AI助力警务实战发展的最新阶段,通过技术来真正解决警务实战的业务痛点是公安部门不懈的追求,在这样的市场需求环境之下,当前人体识别已成为新的技术趋势,而我们的技术核心就是人体行为识别。

  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中国国际警用装备博览会上,智慧视通是唯一一家主打人体识别技术的企业。公司目前已拥有对超20项人体特征的识别与分析的算法储备。相对于人脸识别而言,人体识别更能解决公安视频侦查过程中对于“人”的动态识别和行为捕捉难题,其算法模型也更为复杂,需要长时间的技术沉淀。通过长达20年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在这方面,公司有显著的市场先发和技术领先优势。

  基于“让机器代替人工分析,解放警务劳动力”的初衷,公司一直和公安用户保持紧密联系,致力于用技术阐述向科技要警力的需求,基于此,公司未来的业务核心也将紧紧围绕 “AI+新警务”发力。

  Q:贵司的核心技术能够解决公安实战业务的哪些痛点?

  A: 公安侦查办案 “无视频不破案”,当前公安案件侦查的逻辑一般都是以案发现场为中心,根据时间和空间来推断嫌疑人逃走的范围,然后再在这个范围内进行搜索。根据这样的推理逻辑,我们会按照他们要求在地图上自动导航,调动范围内的所有摄像头来同时查找目标嫌疑人出现的画面。整个过程中应用到的我们的核心技术包括跨相机检索、人体形态检索、模糊人脸重构以及以视频搜视频等,通过系统自动检索和分析来替代传统视频侦查员人工查看的方式,对于公安部门来说,极大的解放了人力,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警务效率。

  针对平安城市项目,公司目前主要有两大主题:一是AI+新警务,主要解决“找人”的问题,二是服务于平安城市建设,通过对“人”展开识别分析,完善社会治安预警机制。当前平安城市主要完成了前期的摄像头点位布局阶段,接下来的重点将是通过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来实现对大批量视频监控数据的结构化处理和输出应用。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我们当务之急是解决核心算法,如何让识别更快速,更精准,这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

  Q:我们也了解到其他的一些算法公司在业务落地过程中会碰到一些困难,比如软件销售的问题,贵司如何看待软件商业化问题?

  A:软件难卖是这个行业的通病,很多企业会选择将算法变成可见的硬件或平台类产品去销售,但现阶段对于用户而言,他们不仅希望单一买一件产品或者平台,而是希望能够拥有一整套解决方案。所以我们一开始就把算法从底层到应用层都做透,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方案服务。

  最初公司针对公安领域AI应用专门推出了单机版,用于实战业务对于离线视频的处理。因为真实案发现场的视频素材很多来源于社会视频,比如沿街商铺的视频监控,这些视频素材在利用时需要先下载再导入,被下载的视频我们称之为离线视频,通过单机版产品可以让办案人员不用在线平台即可离线快速处理这些视频素材,第一时间搜寻破案线索。目前公司的产品线已经从单机版陆续拓展出了网络版、在线平台、实战平台等,可以根据用户不同的需求提供适用的产品。

  Q:未来会开发智能前端这类产品吗?

  A:这方面公司还在考虑,把软件算法内嵌到芯片放到前端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近两年公司会先聚焦在视频监控存量市场,基于已经建好的IP摄像机,通过后端处理的方式来完成利旧的工作。

  在增量市场,针对AI摄像机前端的研发,公司也储备了很多新的技术,比如三维融合技术,能够利用多路摄像机进行实时监控,并将视频映射到三维场景空间中,实现同一个三维空间中的集成实时可视化展现,让用户能够实时鸟瞰全局,了解动态目标的行动轨迹等。

  Q:能介绍一下公司的技术背景跟核心团队吗?为什么能够做出这样一些领先性的产品出来?

  A:这其中有几大方面的原因:首先因为公司的产品研发是完全基于用户需求,我们致力于为用户(公安)解决业务环节存在的痛点。将人体识别作为主研究对象,是因为当前人脸识别虽然应用场景广泛,但仍然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比如人脸抓拍易模糊,人脸单一特征造成的高误识率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公司专门推出了模糊人脸重构技术以及人体多特征识别等技术;

  其次是因为公司早年就进入到这个领域,相对于新近的一些初创AI公司拥有一些经验优势;

  第三,也是关键的一点,公司拥有一支稳定的核心技术研发团队,团队成员由多位来自清华、浙大、中科院等高等院校的教授、博士和硕士等精专人才组成,在算法研究逻辑上,公司想得比较长远,舍弃了基于开源算法的快捷方式,核心产品完全自主研发,从底层到应用层,一点点构建起我们独有的AI超级引擎;

  最后,在数据资源方面,因为合作紧密,公安用户给了公司在数据资源方面很大的支持,也促进了公司在AI算法和技术上更快的演进。

  Q:现在区块链技术可用于做“人”的身份认证的全民备份应用,您认为这种技术和人体识别是互补还是会构成技术应用上的竞争?

  A:应该是技术的互补性更多一些。每家公司的研发基因都不一样,思维方式也不一样,但大家都能看到行业市场的整体趋势,针对市场不断衍生的应用需求,企业间可能走的路线不一样,但最终都是期待自己的技术或产品能够真实的解决问题,有实用价值。对于用户而言,他们也期待能有好的产品来满足自己的业务需求,对新兴技术也是保持着开放态度,这也是技术研发型企业的机会所在。

  Q:目前公司有考虑将人体识别算法固化到芯片中吗?

  A:内置到芯片还需要一个过程,但目前市场还不够大,因为目前市场上将算法和AI芯片前置的设备都还很贵,虽然数据处理效能可以大幅提升,但对于用户而言,其应用成本要增加很多,可以说目前这并不是一个主流方向,但未来是必然趋势。公司当前阶段还是(将AI算法)先放在服务器端,AI芯片暂时处于研发状态,还没有进入到要投入实战应用的阶段,但在这方面公司的技术储备没有问题。

  Q:现阶段对于你们公司而言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A:人才不足,这不仅是我们公司面临的问题,也是整个AI行业的痛点。核心技术研发关键靠人才,对于一些高难度、高复杂程度的核心技术更需要长久的专注,这对人才的技术、耐性和专注度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当前产业环境仍然比较浮躁,AI正处于风口,被资本热捧,抢人大战也是当下行业的痛点,拥有一支稳定的核心研发团队是目前AI公司很大优势。

  Q:通过这次采访,您最想跟产业传达的信息是什么?

  A:希望在这个产业里,每一家公司都能真正踏踏实实的静下心来做好产品和服务,不要过于急功近利。

  另外,这个产业将随着AI技术应用的逐渐深化,铸就更高的技术门槛,同时也会基于“智能视频”这个核心应用,衍生更多精专细分市场,机会与挑战并存,在推进国家整体安全战略发展的过程中,产业也将逐渐走向一个生态共荣的局面,而在这样一个生态链上,企业间各所有长,希望大家也能务实的展开合作,共同推动产业的发展。

  编后语:

  很多初创企业通过人脸识别在AI风口上吸引了足够的关注度和资本投资,在时代的转折点上,这些企业抓住了机遇,顺势长成了“AI+”产业的典型代表,然而,在市场未火之前,当初倾人力、财力择一小众市场耕耘这样的做法现在想来仍是冒险,这需要企业对技术发展的趋势有足够的预判能力。

  技术研发本身无异于一场修行,太过于追求回报,很容易浅尝辄止,最终不了了之。当然也不能过于沉溺于情怀忘却了技术本身的赋能意义,技术研发型企业要在这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切入,最稳妥的方式当是专注于某一应用市场,不骄不躁,紧跟行业用户不断升级的应用需求,有针对性的投入研发,让每一份付出都能有所产出,于企业和行业而言,都能收获它存在的价值!

  如果您对安防市场有独特见解或新的技术分享,请随时联系我们,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新动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