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对话深鉴副总裁:以实力打造最佳性价比与能效比AI芯片方案

人工智能与安防的深度结合越来越密切,从当前市场的产品来看,似乎也离不开同质化的“怪圈”,本次邀请深鉴科技商务副总裁刘竞秀针对AI芯片赋予安防产品差异化竞争、国内芯片商业模式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人工智能与安防的深度结合越来越密切,从当前市场的产品来看,似乎也离不开同质化的“怪圈”,本次邀请深鉴科技商务副总裁刘竞秀针对AI芯片赋予安防产品差异化竞争、国内芯片商业模式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Q:a&s总经理、总编辑关玉娟

  A:深鉴科技商务副总裁 刘竞秀

BA528BE6-B8AB-4FA4-BAAC-556A07E73F75.jpg

  Q:请简要介绍一下深鉴科技?

  A:我们2016年3月成立,整个团队主要来自清华大学。目前公司总共140人,研发占到近100人左右,主要专注AI芯片的研发。当前AI芯片分为专用及通用两种,深鉴的芯片定位在于极端专用芯片与极端通用芯片之间,主要是由我们在清华的技术积累所决定的——提供边缘计算的场景中最高性价比与最高能效比的方案。性价比指的是单位价格提供的计算能力,能效比指的是单位能耗提供的计算能力,这是我们在芯片设计多年的积累的成果,里面有许多核心的专业知识在里面。简单地说,我们的定位是做AI芯片,意味着能支持当前AI几乎所有的主流算法及应用。

  在极端通用与极端专用中间的平衡点,我们要思考两点:一是不做特别专用的芯片,一方面人工智能这么多年的发展告诉我们它不是某个产品与行业的专用品,它在各个行业都能使用,像其他技术一样,如果产品做得特别窄,那么企业自身发展的面也会变得特别窄,另一方面芯片迭代的速度至少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才会有新的成果出来,如果芯片特别专用,很难实现跨行业的拓展,可能会让企业失去更多商业的机会;二是能满足具体场景的计算能力的要求,仅仅做通用芯片仍然不够,产品必须在性能上满足具体场景的计算能力,换句话说产品需要支撑起场景算法的需求,意味着在专业上有所要求。这样的定位能让我们保持通用性及灵活性的同时,让效率更加的高。

  Q:你们的芯片是否同时适用于增量市场与存量市场?

  A:新的摄像机没有问题,针对已有的摄像机只能前端加入盒子,在后端进行多路的视频结构化处理。

  Q:深鉴的芯片具体能支持识别的对象有哪些?

  A:芯片能识别的对象,以及识别量 、识别速度主要由其上面承载的深度学习算法所决定,对于我们而言并没有限制。我们提供底层的芯片,支持市场上所有的算法,由于性价比与能效比的优势,使得深鉴的方案一定是合理的。

  我们核心的产品与方案便是芯片,基于这个芯片可以做更多的生态环境,如软件生态,相当于客户拿到的是硬件的模组,上面有FPGA或ASIC,里面有定制的DPU架构,中间有整套的工具链,在深度学习算法上,客户可以选择市面上任何的一家,这是深鉴开放的地方。个人认为当前行业的龙头用别人的算法只是过渡的阶段,最终他们都会有自己的算法,如果品牌不走开放的路线,未来是很难持续发展的

  Q:能否具体化性价比最高的芯片的含义?

  A:只要拿市场上的芯片产品与我们的产品在实测性能、功耗进行对比便可以清楚得知。

  Q:能否谈下深鉴未来的市场策略或者商业模式方面的考量?

  A:行业里面有许多做AI的公司,例如做算法的公司也开始做整机或服务器,这样面临的竞争环境便是与海康大华PK,虽然在算法细节上有优势,但在整体产品的稳定性、成本控制、售后服务、物流管理等方面差距实在太大。作为创业公司,百来号人是很难撼动上万名员工的大公司,所以我们的定位有所差别。

  我们面向的客户是所有安防设备商或者集成商,他们可以在深鉴的产品上部署任何的深度学习算法,使得他们能够通过算法实现产品的差异性。这样的定位使得海康大华等传统安防企业都可以成为深鉴的客户,而不是竞争对手。同时也顾及到第二梯队安防设备商的敏感——害怕AI企业提高自身技术方案,也与他们做同样的产品,因此针对市场强烈的需求——能否在海康、商汤、海思等之外,出现新的方案选择,让行业追赶者能够体现差异化。基于这些强烈的需求,所以我们选择站在这些客户的背后,虽然利润与收入相对变少,但客户的数量却变大了许多。

  Q:安防市场对于深鉴发展规划而言地位如何?

  A:当前深鉴主要聚焦在三个行业一是广义的安防,包括交通楼宇社区等场景,二是数据中心(AI云服务),三是正在逐步尝试辅助驾驶相关的场景。对于我们来讲,不同行业的投入差别并不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百来号人敢同时去做几个行业的重要原因。由于我们技术的通用性,从一个行业进入到另一个行业的时候,只需多花很少的精力,便可以把产品拓展到第二个行业的场景需求,而竞争对手没有办法完成这件事,因为不同场景、行业对于软硬件算法、价格需求都不一样。例如从安防行业的算法到数据中心的识别算法,底层硬件及软件完全不需要改变,我们只需短短几分钟便能完成转变。

  Q:在目前市场的推广中,最大的困难在哪些方面?

  A:对于所有的初创公司而言都一样,比较有挑战的地方在于技术产品化的平衡点。创业公司拥有自己核心的技术,但呈现的客户的不能仅仅是技术,而要是能直接使用的产品,这里面技术核心、能够量产的产品、客户接受度之间的落差,是创业公司都要面临与解决的问题。但这个问题的本质是要时间,需要自己控制迭代的时间与频率的程度,一方面保持长期产品迭代规划,保证产品越做越好,另一方面是让产品能尽量满足客户早期的需求,这个矛盾是我们现在碰到的,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去思考。

  Q:华为海思已经占据安防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对深鉴而言会感受到压力吗?

  A:客观地讲,在前端编解码70%市场都被海思所占据,现在它也在做各种AI的引擎及拓展,因为其是单芯片的解决方案,优势在于成本低稳定性好。但我们所做的方案在价格与性能上都会更具性价比。

  从整体行业来看,海思无疑是业界龙头。我们除了要在技术上凸显优势外,也要抓住海思的商业模式给我们带来的机会。海思的模式通常依赖方案商提供算法和应用,导致方案商之间的产品很难具有差异性,使得市场进入价格战的红海阶段。

  因此对于方案商而言,基于我们提供的DNNDK工具链,也乐意花精力为我们做原型验证与产品开发,让他们能在AI早期产品的时间点中,能够有差异化的产品渠道,对产品进行迭代。行业里面的门槛一方面在于技术本身,另一方面在于投入的时间成本,这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

  我们最大的价值在于:第一在于充分结合DPU和DNNDK的优势,提供端到端更高效的解决方案;第二,让整套生态环境与软件工具让客户开发的周期变得更加短,客户只需在完成软硬接口的对接,传统意义上开发一款产品需6个月到1年,而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从0开始,2个月时间便能全部调通。这是我们的技术特色,能让我们具有灵活的商业模式。

  Q:对芯片在安防领域的成长期许如何?

  A:实际上当前并没有看到特别好的AI芯片,所以在性能上我们对自己的芯片是充满信心的,唯一的劣势是我们采用多芯片解决方案,需要海思等其他厂商的处理器配合。

   Q:如何看待行业出现的芯片免费的商业模式?

  A:由于中国市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不够,对软件和算法的价值认可度不足。无论是芯片免费还是算法免费,对客户而言没有差别,只是费用划分归在哪块而已,可以是算法、芯片,也可以是服务器。我认为纯2C的行业,免费也许能带来流量,但在传统和稳定的行业中,关键还是看产品好不好用,光有芯片不够,必须配套生态环境。所以我们90个人的研发,一半人做硬件(芯片),一半人做软件,这或许不是典型的新兴企业的研发配比,但我们非常看重自己的理念,要让客户拿到产品在最短的时间内便可以“玩转”。

  编后语:

  深鉴科技的创始人姚颂认为,过去中国各行业总是在追赶外国行业的领先水平,人工智能这波浪潮中,中国难得的在一开始就与世界前沿科技站在了相同起跑线上,甚至是有领先的可能。正因为这个千载难逢的时间段,安防行业中涌现了一批AI企业,虽然同样拥有着各自核心技术,但在技术与商业变现的重要阶段,难免会出现淘汰与离场,走出一条新的创新道路,或许企业不应该仅仅要将AI技术转化为商业应用方案,也要进一步思考自身的技术与产品如何构建可扩展性的生态环境并具备持续创新的潜力。

  如果您对安防市场有独特见解或新的技术分享,请随时联系我们,共同探讨行业发展的新动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