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工智能在民航业的应用及趋势分析

智慧机场大势所趋,涌现出大量的商机。在AI技术加持下,这些新需求及新变化正在吸引更多安防厂商对机场市场的关注。
资讯频道文章B

  文/ 陈江豪 云从科技战略规划部高级解决方案经理

  航空运输快速发展对安全管理提出新要求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飞机作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使得航空运输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简称“《规划》”),描绘了到2020年民航产业发展蓝图,并提出系列目标。即“十三五”期间全国续建、新建机场项目74个,通用机场将达到500个以上,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飞行总量达到200万小时,飞行员将达到7000人。

20180516886_39053832_xxl.jpg

  与此同时,这也对机场的安全管理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国内外机场对“智慧机场”的建设都非常重视,特别是很多新建或新改造的机场都不同程度地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对提升旅客出行体验,隐形增强安防措施,提升服务水平,创新管理效益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推进。

  其实我们已经可以在国内部分机场看到各类的计算机视觉技术的运用。比如安检入口人脸识别系统,完全深度融合于机场安检信息系统中,不改变安检人员原有工作模式。在减轻机场工作人员的重复性服务工作,提高效率的同时,也能够增加机场安全等级。

  在一年以前这还属于前期试用阶段,现在全国主要的枢纽机场都已经实现了该功能升级。在未来,该功能将成为全国机场的一个标配。并且配合未来两年内登机口的刷脸登机改造,实现民航局一直倡导的“无纸化”登机。

  目前很多具有创新精神的机场,其实已经在各个方面试水尝试,希望通过AI技术实现机场的智慧化营运。比如银川机场、咸阳机场已经开始尝试包括“航站楼动态布控、安检口人证核验、VIP室会员识别、智慧航显、智能排班、刷脸登机”等各类功能应用。广州白云机场也在新建的T2航站楼,全部登机口实现了刷脸登机功能升级改造。

  人工智能下的智慧机场

  在未来,随着机场内部信息孤岛的瓦解,越来越多的数据能够进行交叉融合,人工智能技术将会在智慧机场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落地更多的AI应用,比如在机场安全防范方面进行加强:

  通过建立重点安检人脸库,可以针对库内人员进行重点安检,一般旅客实现普通安检,真正做到分级安检。

  针对每天进出机场的人员(机场工作人员及机场服务人员排除)进行实时监测,系统自动检测出一段时间范围连续、多次出现在机场的人员进行预警提示。

  轨迹还原:通过一张人脸,实现自动获取视频关键信息,并根据这些信息生成检索对象,还原历史运动轨迹,为事后线索收集提供必要的信息基础。

  提升机场服务方面:

  精准找人:针对单一人员进行检索,系统给出目标最后出现位置。用于旅客同伴走失寻找、精准提醒旅客登机以及紧急情况下机场人员现场寻人等。

  实时监测安检口旅客排队情况并告知旅客,优化排队情况,减少旅客不必要的等候时间,提升旅客体验。

  通过智慧航显和智慧终端,实现航班信息自动查询、行李信息查询、登机口导航、远程授权行李开包检查等功能。

  商业应用方面:

  在机场的非航空收入中,绝大部分来自于商业租赁收入。以上海机场为例,在主营收入中,非航空收入呈逐年上升区域。在2015年的非航空收入中,商业餐饮租赁的收入占66%。

  精准营销成为机场新的需求

  据有关商业部门统计,人们停留在大商场的时间平均为30-50分钟,商场就是抓住这一短暂时间来促使顾客购买。相比之下,民航旅客在机场停留的时间远远超过商场停留的时间,而这一停留时间正是我们的资源,它是机场待挖掘的金矿,且潜力巨大!在未来,机场完全可以充分利用机场自建的大数据挖掘旅客的资源,发现旅客的需求,结合人脸识别技术实现精准营销。同时,通过对旅客需求的宏观梳理分析,进行机场的商业资源配比,使机场的经营模式多样化。未来,机场不再是单一为航空公司服务,而是打造成商业购物中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