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警用无人机“乘风”崛起 驾驶人才短板亟需破解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智能硬件领域的进步,小型化、低成本、低功耗成为新趋势。硬件成本的不断走低,以及市场潜力的持续释放,为无人机制造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民用无人机领域的快速普及,警用无人机也得到了各国警务部门的青睐,市场保有量不断提升。不过,由于警用无人机驾驶人才较为缺乏,因而需要在培训、教育等方面加强重视。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智能硬件领域的进步,小型化、低成本、低功耗成为新趋势。硬件成本的不断走低,以及市场潜力的持续释放,为无人机制造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在无人机产业链日趋完善、相关技术相对成熟的情况下,我国民用无人机企业加快自主研发,实现了从生产加工到技术创新的巨大进步,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主要的无人机强国之一,各类无人机产品也行销海外,赢得了全球客户的认可。

  由于民用无人机具备成本较低、使用灵活、生存能力强、机动性能好等特征,特别是在一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场景中更是有着独特的应用优势,因而已经在影视航拍、农业植保、灾害救援、休闲娱乐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

  目前,无人机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保有量也持续提升。据数据统计,2015年我国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达到25亿元。随着无人机应用领域的进一步扩大,无人机市场需求将继续提升,预计到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30亿元。

  得益于工业级无人机市场的整体升温,警用无人机这一细分领域也得到了快速发展。警用无人机不仅可以协助完成日常巡逻、搜索跟踪等任务,而且还能在处理突发事件、大型安保、侦查追捕、交通管理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由于警用无人机还处于发展初期,很多地方的警务单位也都是新近才采购了这一装备,因此在具体使用和管理方面都缺乏经验。在实际情况中,部分负责操纵的警务人员只经过非系统培训,对于正确使用无人机、特别是发挥其最大性能依然存在短板。因此,推动警用无人机培训体系的建设至关重要。

  据了解,为了应对警用无人机应用越发普及,但是飞手技能水平不过关的现实困境,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首次开设了《无人机警务驾驶》课程。首期《无人机警务驾驶》课程目前已经开课,主要分为理论学习、模拟飞行、实操训练和总结考核四个教学模块,共32学时。

  承担该课程教学任务的公安大学警务驾驶训练中心负责人表示,《无人机警务驾驶》课程是学校为落实国家关于培养无人机警务应用人才的要求,紧扣公安实战需求,突出学校特色优势,全面推进警务技能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训方案和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开设的。

  据悉,参加该课程的学生主要学习各种无人机原理、操作、警务实战应用等内容。而在重要的师资队伍方面,学校现与北京鑫元盾飞行学院联合教学,主要是依托其专有空域和教官团队,可谓一举多得。

  虽然公安大学已经开设相关培训课程,但是相对于不断增长的警用无人机保有量而言,培训飞手的需求短时间内还难以完全满足。同时,对于警用无人机飞手的培训当前主要聚集在运用层面,在维修、保养方面还有待补充。

  因此,对于警用无人机飞手的培训还需要从实际需求出发,不断予以完善、推进。各省市区公安类高校可以根据本地实情,通过与警务单位、无人机企业合作,开设专业培训课程或者设立相关专业,这样不仅能弥补现有飞手水平缺失的问题,同时还能够形成体系化的培养机制,源源不断向警务单位输送专业的警用无人机驾驶人才。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