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I行业可以容纳50个阿里巴巴”,深醒科技的底气从何而来?

卢臻向媒体介绍道,深醒科技并不只是一家安防公司,目前已经有计划向工业和医疗这两个领域拓展,今年内将会有产品进行落地。
资讯频道文章B

  2017年12月,BBC记者约翰?苏德沃斯要挑战中国的人脸识别系统,他要看看,传得神乎其神的高科技产品是否真的能抓住在逃嫌犯。为了尽可能的模拟真实场景,BBC记者以身试验。

  我国工作人员先是用手机拍摄了一张苏德沃斯的面部照片,并将其录入人脸识别系统。然后,苏德沃斯开始 “潜逃”,目标是火车站。几分钟后,警方接收到系统发出的警报,并在监控界面中发现了刚刚准备过安检的苏德沃斯。确定好目标的位置,警方马上开始人员调配,等待“逃犯”上钩。毫无意外地,苏德沃斯刚一走进车站大厅,警察就出现在了他的身后,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过程仅用时7分钟。

  在这场令外国记者震惊的“抓捕行动”中,向警方发出警报的人脸识别系统可谓功不可没。这套系统的来源,是中国一家成立不到3年的人脸识别初创公司——深醒科技。

  “人脸识别在公安办案过程中就是一个新工具物种,深醒科技要做的,就是挖掘新物种的商业价值。”深醒科技董事长卢臻向亿欧介绍道。

  作为人工智能机器视觉公司,深醒科技的战略就是围绕“价值挖掘”来发展,包括科研价值、社会价值以及经济价值。具体来说,就是用科研价值创造社会价值,让人民确实享受到好处愿意并为此付费,从而实现经济价值。再由经济价值反哺科研价值,用于提高社会价值,形成良性循环。

  一、科研价值——为客户提升服务效果

  卢臻向媒体介绍:“对于深醒科技来说,科研价值体现在为客户提升服务效果上。”简单来说,就是要围绕效果进行科研。以深醒科技具体业务为例,判断效果是否有提升,要看是否能够真正的帮助公安办案。

  2017年,是深醒科技业务刚刚起步的一年,可就是在这一年,深醒科技全年帮助公安抓捕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成为行业内“最高效”的公司。同是去年,在我国某城市,公安主动出击集中精力抓捕全国在逃人员,通过各种排查,上万干警一年时间内抓获在逃人员1人。而在使用深醒科技人脸识别技术后,通过在重点路口、机场、铁路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安装摄像头,两天的时间内帮助公安抓捕到在逃人员7个。

  卢臻十分形象地向媒体做了一个比喻:“深醒科技基于人脸识别与大数据研发出的产品,相较于传统人力抓捕逃犯,就犹如外星人来到地球,地球人只能投降。”卢臻表示,“深醒科技就是要创造出多领域的AlphaGo。”

  想要实现如此高远的志向,关键还要看深醒科技的技术实力以及产品逻辑。在技术实力方面,“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泰斗” 中科院院士张钹是深醒科技首席科学家,师从张钹院士和加拿大两院院士Patel教授的袁培江是深醒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团队的其他成员也多是清华、北大、北航等高校的教授。

  人工智能正大刀阔斧的对各行各业进行改造,不少初创公司都盯住了安防这条赛道,其中不乏商汤、旷视、云从、依图这类明星公司,相比之下,仅有学术泰斗的加持并不能算作绝对优势。这就不得不提到深醒科技的另一个技术利器,在安防领域,深醒另辟蹊径的选择更加专注于多人种、蒙面(戴口罩)以及戴墨镜场景下的人脸识别,其中红外人像识别技术突破了黑暗背景下的人脸识别难题,在阴天、夜晚等低光照条件下仍有较高的识别率。

  而产品理念,更是深醒科技的一大优势。目前来说,深醒科技已经扎根的业务领域包括智能安防、智慧城市、智慧金融、平安校园以及智能交通,涉及的核心技术有人脸识别、人像结构化、视频结构化、车辆识别、虹膜识别等等。根据以上技术,深醒科技构建了两条产品线:智能应用平台和智能云服务平台,具体包括动态人脸识别实时预警系统、静态人脸识别比对系统、动态人脸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动态车辆识别实时管理系统、视频结构化分析管理系统、人证合一身份认证产品、公安大数据一体化防控平台、远距离虹膜识别身份认证系统以及人脸识别云服务平台。

  不难发现,深醒科技在安防领域触及到的业务十分全面,基本覆盖了公安办案的整个工作流程。正如卢臻所说,将人脸识别与大数据系统结合,做交叉技术的综合应用,而不单单只是将一个视觉产品卖给用户。

  二、社会价值——提升破案率与人民安全感

  深醒科技要将技术和产品渗透到行业的每一个应用环节当中,真正地做到为行业提效,为社会谋福,这便是卢臻所说的社会价值。

  2017年9月深醒科技成立贵阳分公司,应用动态人脸识别系统高效协助公安机关抓捕各类在逃嫌犯。数据显示,2017年,贵阳市成为全国第一家“两抢”、“命案”和“八类案件”破案率均达到90%以上的省会城市,“两抢”发案、命案发案均为历史最低值,贵阳市民安全感日益剧增,达到历史新高98.43%。

  贵阳市南明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刘长春也曾介绍,深醒智能安防实时预警系统能精准打击犯罪分子,提升人员稳控、预警预控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汗水警务”向“智慧警务”转变。今年1月,该区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15.56%,刑事破案率同比上升96.35%。

  以上,是科研价值转变为社会价值的结果,也是深醒科技企业责任的体现。

  卢臻向媒体表示:“深醒科技作为国内少有的全内资民族企业,在如此巨大的行业蓝海里,有责任扛起民族企业人工智能的大旗。深醒科技虽然是一家初创公司,但是其理想和使命却不可小觑。”

  在今年6月1日,深醒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国科嘉和领投,国投资本、凯旋资本跟投,A轮投资者经纬创投、昆仲资本追加投资。深醒科技坚持完全自主发展,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底层算法模型自主研发能力的公司,其智能安防实时预警系统可以广泛应用于重点区域布控、嫌疑人监控、嫌犯追逃、监狱内部管理、重点人员防控等,能够满足国家安全、反恐、保密的需要。

  三、经济价值——两点确定一条直线

  通过科研价值创造社会价值,用户享受到新工具物种带来的提效后,自然会愿意为此付费,从而实现公司的经济价值。

  看似简单,实则暗藏乾坤。

  判断公司适合耕耘哪些领域做哪些业务,这是价值挖掘。价值挖掘可以理解成是技术和商业两点所确定的一条直线,如果没有商业,只是以技术为支点,直线必然找不到方向。也因此,卢臻坦言其并不看好盲目夸大学术价值的公司,以发表多少论文为成败的要素,在缺乏商业这一点的情况下进行跟随和突进,是不为股东利益负责,缺乏可持续性发展的行为。

  卢臻表示,深醒科技每拓展一个行业,就必须要在这个行业中做到盈利,这也是深醒科技要渗透行业每一个环节的原因。在深挖行业价值后,深醒科技便会开启下一个行业的拓展之路,如此往复,卢臻希望深醒科技可以做到全行业的渗透,真正实现人工智能赋能百业。

  想要赋能百业,人工智能任重而道远。卢臻认为,人工智能这场仗才刚刚吹响号角,会持续30年之久,并可以容纳10至50个类似阿里巴巴和腾讯这种体量级的公司。

  卢臻向媒体介绍道,深醒科技并不只是一家安防公司,目前已经有计划向工业和医疗这两个领域拓展,今年内将会有产品进行落地。而拓展新领域的方法也会基于深醒科技的战略进行展开,即围绕科研价值、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进行挖掘。

  谈及未来,卢臻希望深醒科技能够在A股进行上市。“A股的核心逻辑是价值挖掘,强调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点,而深醒科技恰恰符合这种理念。”卢臻表示:“想要创造利润点,自然而然就进入了价值的循环,循环的过程中也会有价值的产生,做精做专,垂直服务,这就是深醒科技的基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