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s对话智诺科技副总裁:跨界取胜“AI+安防”战役

谷歌首席执行官曾这样评价人工智能:“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生活在移动互联的时代里,但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人工智能将统治这个世界。”顺应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加入这场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科技战役,倡导“AI+安防”的新生活。那么,面对新进AI企业的参局,传统安防企业将如何保持自己的市场优势?本次我们有幸邀请了杭州智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军,就传统安防企业该如何在“AI+安防”战役中取胜进行分享和探讨。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谷歌首席执行官曾这样评价人工智能:“在过去的十年里,我们生活在移动互联的时代里,但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人工智能将统治这个世界。”顺应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加入这场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科技战役,倡导“AI+安防”的新生活。那么,面对新进AI企业的参局,传统安防企业将如何保持自己的市场优势?本次我们有幸邀请了杭州智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罗军,就传统安防企业该如何在“AI+安防”战役中取胜进行分享和探讨。

  Q:a&s传媒总经理、总编辑关玉娟

  A:杭州智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罗军

4.jpg

  Q:请介绍一下智诺在AI产品和业务方面的最新进展。

  A:从2009年成立之初至今,智诺一直将自己定位为一家以视频为核心全系智能产品提供商和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面向国内外市场提供包括人脸识别、车牌识别、行为识别等系列视频智能化产品、IP智能视频平台软件和端到端的智能视频系统解决方案,并已成功开创智能视频监控等多个行业的崭新局面,目前公司已经成为智能化监控行业的标准制订者以及行业内标杆厂商。

  智诺当前业务还是以视频为核心智能分析为主的AI安防市场,将智能算法嵌入到整个硬件中去。众所周知嵌入式设备是智诺的强项,所以智诺的领先算法可以很灵动的嵌入前端,甚至是存储在后台。在智能分析领域,智诺根据不同的市场进行了细分,如消费类主推N2人脸识别摄像机、智能门铃和云平台,行业类积累有丰富的人脸识别前端、人脸识别NVR、人脸识别服务器平台等等有机组合,公司目前拥有十大品类三百多款产品;此外,智诺也在拓展第三方传感器市场。在万物互联的时代背景下,视频也只是物联网的一个传感器,甚至连摄像机也只是一个视频传感器。

  值得一提的是,在阿里巴巴2018云栖大会深圳峰会上,智诺加盟阿里云IoT行业生态合作伙伴。如此一来,智诺可以倚靠阿里云物联网智能平台,在设备端和边缘端部署AliOS Things物联网操作系统和IoT边缘计算产品Link Edge,加快AI在城市、汽车、生活、制造四大物联网核心领域的落地速度。

  Q: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智诺的AI安防业务,现已渗透到了哪些细分市场?

  A:目前看来,智诺的AI业务现已渗透到了智慧金融、智慧城市、智慧校园、智慧工地、智慧电力、智慧监所等细分市场,例如智诺新推出的人脸识别系列产品,包含人脸识别考勤/门禁、人脸识别闸机、人脸NVR产品等等新品,配套对应有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考场等细分领域解决方案;智诺主推的智能预警综合管理平台已广泛应用于各大银行,智诺推出的扬尘噪音可视化远程监管系统广泛应用于郑州、长沙等智慧工地领域。除此之外,智诺也将推进AI应用到交通、商超、体育场馆等细分市场中去,例如智诺新推出的基于深度学习算法的三维信息感知设备,已经打造了一个精准智能分析客流统计系统,主要应用于需要人数统计和客流分析的场所。

  Q:就整个AI安防大环境来看,智诺的优势在哪?

  A:这个话题需要从算法和应用两个方面来谈。先说算法,智诺致力于算法研究,包括人脸识别分析算法、行为智能分析算法、车牌智能分析算法、周界智能分析算法、视频图像质量诊断智能算法等。其中,智诺的人脸识别智能分析产品通过了公安部和国家863测试,与那些传统安防企业相比,智诺从2009年成立至今就以清华大学、SONY核心团队成员领衔,智能算法积累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再谈AI应用,与新进安防行业的AI企业相比,以安防业务起家的智诺在客情方面就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其AI场景应用已大面积成功落地,如2011年至今智诺已推出第六代自助银行智能预警系统,广泛用于全国各省工、农、中、建、交、邮、农商等等银行。而对于那些新近AI独角兽企业来说,AI只是一门技术,纵使他们的算法足够厉害,如何解决应用落地依旧是他们的一大难题。

  Q:随着越来越多AI创业的加入安防领域,作为一家传统安防企业,智诺在业务发展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A:最大的困难在于市场的不确定性。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的确很多,但它的投放力、市场落地性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放眼整个人工智能市场,不少AI同行已经倒下,撤离了AI战场,而其他一些还奋斗在AI战场的企业或多或少也出现了财务亏损的情况。况且整个AI市场目前还面临着人才紧缺的情况,我们并不确定AI是否能达到想象中的“满分”状态。这些不确定性叠加起来,导致智诺在推进AI业务的过程中越来越谨慎,技术提升速度也有所缓慢。

  Q:越来越多的AI企业加码安防市场,它们给智诺带来竞争压力还是合作空间?

  A:越来越多的AI企业加码安防市场,它们带给智诺的是更广泛的合作空间。虽然智诺是一家传统的安防企业,但智诺并没在上游市场投入太多的精力,而是把更多时间放在打造更适合市场的解决方案上。所以智诺更愿意与那些提供核心芯片元器件的AI企业合作,达到合作共赢的效果。

  Q:当前看来,整个安防市场已进入了AI智能化时代,您认为AI智能化将对整个安防产业带来什么影响?

  A:目前AI技术已将各行各业的枢纽打通,而传统安防企业和新近AI安防创企的加入,也将整个AI生态圈丰富了不少。当前整个安防市场已经进入了AI智能化的时代,是因为安防是AI比较容易落地的一个行业。虽然AI应用落地在安防行业较为简单,但当前的安防行业用泛安防泛视频的形容最为贴切,视频是它的核心点,安防行业必须跳出传统的禁锢思维,做一些“跨界”的动作了。如国家旅游局所大力推进倡导“厕所革命”,正是努力提升各旅游城市文明程度和现代化程度的落脚点,云南世博园的百鸟园,便安装了“会说话、有智慧”的5A卫生间智能管理系统,杭州提出的“智慧厕所”也在行动。除了安全问题,“智慧厕所”还想解决厕所内的异味传播问题,这就不仅仅是一个安防的概念了。所以企业需要在安防中加入一些新鲜的人性化的东西,安防行业才能更丰富。

  Q:对于AI安防市场的前景,您是怎样看待的?

  A:不管是未来五年、十年还是二十年,智诺依旧看好整个AI安防市场,我们不追求大而全,我们正在努力创造AI细分领域的第一,所以智诺在AI安防这条路上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但是,如果想把这条路走好,智诺就必须把一些实用的衍生应用加进来,这又回到了我们之前关于“跨界”应用的探讨。

  此外,不仅仅是安防行业,人工智能未来会落地到更多的行业,其应用场景的市场规模会越做越大。

  编后语:

  为什么人工智能在短短几年的时间了出现了堪称革命性的突破?大玩“跨界”思维的企业大抵是其中最大的功臣。从亚马逊、Facebook到谷歌、微软,世界上几乎所有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公司都开始玩转人工智能,我们不难看出,人工智能的意义在于,它解决了很多困难且深远的问题,并且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同样可以应用于许多对人类有益的方面——包括健康、教育、商业、公用事业和娱乐等领域。可以这样说,“未来是属于人工智能的时代”,这话说的一点也不过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