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天夏科技“百姓拍” 推进贵阳城市管理精细化建设,打造智慧城管样本

天夏科技以贵阳市政府总体要求为导向,通过对贵阳市城市管理现状进行深入的调研和分析,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大屏互动等新一代技术,为贵阳市开发出了可实现全民参与共治的“百姓拍” 城市管理平台。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近年来, 中央对各地方政府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要求越高越高,引导和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监督城市管理工作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因此,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体系是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建设的当务之急。天夏科技为贵阳城市管理打造的“百姓拍”平台,高度契合城市管理共商共治的理念,将贵阳城市管理推向了“人人参与,人人共治”的全新阶段。

20180605149_66051656_xxl.jpg

  “监市践于衙,理市治序”,城市管理千古之事,是城市发展的永恒主题,也是城市发展的中心环节。然而,对于很多城市而言,现有的城市管理模式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信息闭塞、职责划分不清、整治效率低下等,职能部门很多仍然依靠传统的人工巡查方式展开工作,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效之间严重不匹配,缺乏长效的城市管理机制。为此,构建一套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管理体系是推动城市管理由粗放走向精细化建设的必要措施。

  贵阳市作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地,对于城市管理精细化建设拥有特定的思维,贵阳市政府期望能以奖励的形式发动和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和监督城市管理工作,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共治”的良好城市管理氛围,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城市管理体系。

  为了切实贯彻落实贵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的有关要求,天夏科技以贵阳市政府总体要求为导向,通过对贵阳市城市管理现状进行深入的调研和分析,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大屏互动等新一代技术,为贵阳市开发出了可实现全民参与共治的“百姓拍” 城市管理平台,依托全新的城市管理手机软件,为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开拓了一个全新的渠道。

  智慧城管APP“百姓拍”功能特点

  基于“让百姓参与城市管理”的共治理念,天夏科技为贵阳市打造的这款智慧城管“百姓拍”APP应用,集问题举报、互动交流、信息推送、社会监督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包含首页、城管动态、便民服务、最美城市、个人中心五个子功能模块,版面设计简洁概要,方便市民用户一看就懂,最大程度提升市民的参与度。

20180605143_33640142_xxl.jpg

  市民可通过图片、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参与贵阳市城市管理工作,对各级城市管理部门的履职情况进行打分。此外,该手机软件还设置了“城管资讯”、“城管动态”、便民服务、最美贵阳等信息推送和互动版块,实时发布各类城市管理信息以及社会公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民生信息,社会公共参与城市管理相关话题的讨论、信息发布等活动,实时阅读贵阳管理最新信息、查询城市管理便民服务站(点)、分享贵阳美景、赞扬身边好人好事和文明新风等功能。

  “百姓拍”主要涵盖市政设施、环境卫生、综合执法、渣土管理、园林绿化、工地管理六大城市管理板块,涉及30余个小项,形成立体化、全面化城市管理格局。此外, 天夏科技根据不同城市特色、城管需求,实时定制“举报/核实问题”的处置有效时限、核查有效时限、采集时间以及奖励标准等内容。市民通过该软件参与监督城市管理,赢取现金和积分奖励,该模式也属全国首创。

  “百姓拍”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优势

  作为面向全社会的城市管理公众互动平台,“百姓拍”鼓励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反映身边存在的各类城市管理问题, 提高老百姓参与和监督文明城市创建、城市市容市貌提升的积极性。其在城市管理应用中具备六大显著优势:

  1.面向全社会的城市管理公众互动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模式优化服务品质、增进与市民的互动交流,以开放发展的姿态面向全社会,对内不断接纳新信息数据的接入,对外更是自觉接收社会、市民的监督,从而促进自身的发展,实现系统的可持续性。

  2.城市精细化管理监督平台。作为一项革命性、创新性的变化,“百姓拍”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参与城市管理工作的开放操作窗口,让城市管理工作接受市民的监督, 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形成常态化、精细化长效机制, 真正实现社会共治的城市管理模式。

  3.拓展大数据在城市管理方面的应用通过整合信息资源和数据,打通数据共享渠道,建成便民服务信息库, 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速的反馈平台和信息服务, 实现“ 用数据来说话、用数据来管理、用数据来决策、用数据来创新”。

  4.以奖励的形式发动和鼓励社会公众参与通过现金、积分等奖励模式, 发动和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和监督城市管理工作。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问题进行举报且成功就能获得相应奖励,奖励机制有助于鼓励广大市民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城市环境文明习惯,积极参与城市共建共治。

  5.与市民实时、公开、透明互动市民对举报的问题可以实时跟进,并在查看案件的处理结果之后,对城管相关责任部门的处理速度、处理质量进行评价,所有评价面向市民公开,有助于相关责任部门、服务企业进一步完善工作、更好地服务于民。

  6.监督城市管理工作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实现移动端的监督管理、信息查看、新闻发布等功能,从民生实事出发,为市民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服务,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的服务目标。

  【用户感言】

   成效显著 促进贵阳精细化城市管理

  据贵阳市城市管理信息中心办公室负责人欧阳熠表示,基于“全民参与,人人共治”的开放性理念,“百姓拍”APP自3月1日上线推广以来,目前已在贵阳市全市范围内展开了大规模应用,基于“百姓拍”开放平台,贵阳市城市管理政务效能也取得了明显的改善,应用成效显著,具体表现在下面几大方面:

  1、树立“全民参与,人人共治”的案例典范。传统的城市管理主要依赖于城管部门单一的力量,尽管每个城市都有设置城管热线或市民热线这类对群众开放的渠道,但因为反馈平台封闭且单向,导致市民和职能部门以及不同职能部门之间并没有形成良好的交互,“百姓拍”平台则彻底打破了这种封闭机制,开启了城市管理“全民参与,人人共治”的应用模式;

  2、积累丰富的智慧城市管理原始样本。传统的市民热线日均受理量在1500-2000条之间,百姓拍平台上线后,平台受理数据猛增至日均3000-4000条,其中单日受理量甚至高达到9000余条,增长幅度达2-3倍,可为智慧化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积累丰富的数据样本;

  3、助力城管部门提质增效。数字城管时期的网格管理员模式每年需要投入上百万的人力成本,而且还没有“百姓拍”这种人人参与的管理范围大。“百姓拍”平台上线后,城管部门可将百万人力成本投放到市民举报奖励环节,激励更多群众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开启全民网格管理员的新模式,实现最大程度的提质增效;

  4、大幅提升城管部门政务效能。传统的市民热线大家举报的信息往往只关注和自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导致举报信息零散且存在片面性,但“百姓拍”平台推出的有奖举报模式,激起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大家举报的问题涉及“市政设施、环境卫生、综合执法、渣土管理、园林绿化及工地管理”等多个城市管理环节,数据更全面且更有价值,而这些数据也为城管部门展开针对性治理,合理调配整治资源提供了有效的依据,大大提升了部门工作的效率。

  据贵阳市城管局网站最新消息,“百姓拍”上线近3个月以来,APP下载如今总量已达17091次,受理各类公众举报案件316788件,经审查符合立案案件共有295503件。在已受理案件中,符合积分奖励的案件194159件,同时获得积分和现金奖励的案件达101344件,累积发放奖金1013440元。

  相比于传统的市民热线渠道,“百姓拍”APP运行至今,参与的市民越来越多,案件处置率也有了极大提升。统计显示,目前“百姓拍”APP案件的处置率已经从刚开始的70%至80%上升到了现在的90%以上,不仅城市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居民对城市管理的满意度也迎来了峰值。

  如今,“百姓拍”运行数据已成为贵阳市政府对各区(市、县)政府及功能区管委会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进行考核的关键指标(占考核指标的90%),针对考核情况,建立层层约谈制度,确保案件处置落到实处。“百姓拍”的推行,同时也为城市管理职能部门构建了一个良好的工作运行和监督管理机制。

  小结

  天夏科技为贵阳市打造的 “百姓拍”智慧城管应用平台,是城市管理领域对“人人参与,人人共治”理念的有效实践。作为面向百姓的城市管理开放式平台,激励市民群众实时反映、关注、监督和评价城市管理问题,是百姓参与城市管理、共建文明城市的全新渠道。而作为职能部门手中的城市治理和管理平台,“百姓拍”同时还能实现城市管理治理、城管便民服务、城市地图导航、 市容市貌展现、百姓评价问题跟踪等多种应用,为市民、政府、社会等多方角色均带来了良好的用户体验,不愧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好助手”。

1.png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