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百姓拍”模式领先,贵阳树立我国数字城管新标杆

贵阳“百姓拍”的应用是超前的。其实现了让市民都参与到城市建设与管理当中,奖罚制度的创新在全国来说也领先一步;“百姓拍”为我国的市民服务和数字城管建设提供了一个标杆样板。
资讯频道文章B

  2015年,贵阳城管在完成了12319公共服务平台升级后 ,开始思考下一步城市管理的创新应用,最终将方向定在了数字城管的创新上。在平台创新性开发的过程中,技术上逐一突破,因此没有问题 ,但因涉及到财政拨款,因此在部门间、与商业支付平台以及银行间的沟通上下了较多功夫。“百姓拍”最终得以面世,与贵阳市政府领导的开明执政理念分不开,市政府牵头在大数据及创新领域立法,率先打破了数据无法共享的壁垒,让创新有了扎根的土壤。

20180605782_36365790_xxl.jpg

  近几年贵阳对平安城市做了大笔投入,公安、交通都搭建了大量的监控系统,最终这些系统的数据彼此都开放共享,使得资金压力较大的城管部门有了大量的数据基础。数据共享成为了“百姓拍”变现的优势和前提。来自政府的制度和城市创新的集中,让贵阳在大数据领域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取得了大数据立法方面的先决条件,在数据共享方面,贵阳更是超越了其他的地方政府。

  创新平台让市民与城管有机融合

  在政策及政府部门的引导作为下,市场才有了大胆的应用创新构思,如数字城管,在过去的观念中,执法难是其的关键所在,执法透明度也存在一些问题。而贵阳“百姓拍”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让市民与城管部门有机融合,首先是让百姓理解城管的作用和功能;二是政府部门的政绩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体现,不限于执法,做到了全社会的参与,这是贵阳数字城管的引领之处,这是值得我们各地方政府学习的地方。百姓拍上线后,在城管局组织的市民座谈活动中,市民都踊跃参与,远超出政府部门的预期,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有助于提升市民素质,推助社会的和谐发展,新的管理模式改变了市民对政府部门服务偏弱的传统印象,矛盾也得到了大幅缓解。这说明贵阳的数字城管模式已经得到了社会的认同。

  再有就是,贵阳“百姓拍”敢于直面公众,反对声音认为这会给来贵阳的游客“贵阳脏、乱、差”的不良印象,但最终市政府领导还是决定把“百姓拍”反馈的问题直面观众。如果“百姓拍”不把反馈的问题公之于众,全贵阳的市民及来访的游客都不会了解城市管理现状;正如孩子教育,不承认错误有可能让孩子不会有正确的方案和判断一样,只有直面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这恰恰反映了贵阳当地政府领导层的勇气和决心以及对创新治理模式的信心。

  数字城管勇破陈规

  得益于贵阳市政府的开放做法,“百姓拍”平台的应用已经超出了“城管”的范畴。首先是实现了有限成本的全域管理,原来仅就城区几平方公里辖区的城管执法,仅网格员的支出就高达几百万元/年,“百姓拍”的推出,短短几个月就发动了数万市民成为虚拟网格员,在每年行政对城管投入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百姓拍覆盖的区域已经扩张到整个贵阳市;

       其次是提高了管理效率,原执行制度容易让城管团队滋生懒惰、投机取巧心理,但在“百姓拍”的公开、反馈不可修改的情况下,倒逼整个城管团队及涉及的相关部门必须积极响应群众反馈的问题并解决问题,形成了基于技术手段的新管理模式、考核机制,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问题不处理或处理滞后的情况渐渐得到杜绝,这也大大提升了政府在市民心中的服务形象。

       再次是辅助对市场经营活动主体的考核,市民反馈的问题,只要涉及企业,都会成为政府对该企业的考评参考,处罚所得费用再反哺“百姓拍”。当然,基于技术手段还延伸出城管问题统计分析等大数据管理功能,如传统城管模式下,环境卫生问题的处理占据20%左右,但经过“百姓拍”的处理分析,其结果显示环境卫生问题占比仅为1%,反而是占道经营成为问题之首等。

       值得一提的是,“百姓拍”的应用远不止城管领域,涉及交通、民生等领域的问题时有发生,贵阳数字城管为更好服务群众,都在平台上对接了对应政府部门,而自己则继续关注城管领域,把城管工作做好。

  总结

  贵阳“百姓拍”,从技术的角度上来说是具有创新性和突破性的;从满足用户及服务百姓的角度来说,贵阳“百姓拍”的应用是超前的。其实现了让市民都参与到城市建设与管理当中,奖罚制度的创新在全国来说也领先一步;“百姓拍”为我国的市民服务和数字城管建设提供了一个标杆样板。城市管理任务繁重,面对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市民,系统有可能会很庞大和复杂,目前贵阳“百姓拍”平台每天大约接收4、5千条信息,作为创新应用,或可就市民参与度进一步挖掘;如何去进一步激活市民的参与度,还需要持续创新,并依托制度去完善它。贵阳的数字城管模式是领先的、可行的,但是否值得推广全国,主要取决于引进城市的城市发展力。目前各地政府都在就管理进行创新,不同的管理模式都需要当地政府因地制宜。

  ★专家拍案

  张铁峰   a&s编辑咨询委员、北京控制集团/北京联帕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区域运营中心总经理,熟悉行业标准验收规范,拥有丰富的项目评审验收经验。

点击查看: 天夏科技“百姓拍”项目案例观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