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天微系统联合微纳感知 共同研发AI语音芯片

微纳感知的AI语音芯片很有可能是基于中天微系统的CK805 IP,至于会在哪些方面做深度定制,产品的最终性能和表现则只有等到芯片发布落地之后才能知道。
资讯频道文章B

       在7月4举行的《2018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创新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设计分会理事长、深圳微纳研究院理事长魏少军教授强调:“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应脱离浮躁之风,抵制不负责任的浮夸言论,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发展。”

  脱离浮躁之风离不开踏实地研发芯片,作为推动AI发展的三大关键因素之一,巨头和初创公司都争先自主研发AI芯片,布局语音和视觉芯片。仅国内,Rokid、云之声、出门问问、思必驰等都已经或者即将推出AI语音芯片,不仅说明了AI的火热,更体现了自主研发芯片对于语音产品的重要性。7月4日,深圳微纳感知计算技术有限公司(微纳感知)联合杭州中天微系统有限公司(中天微系统)宣布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发布智能语音芯片。这意味着AI语音芯片领域有将有新的“玩家”加入。

  杭州中天微系统不久前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虽然并未透露收购金额,但广受业界关注。收购消息公布之后中天微系统 CEO 戚肖宁博士表示:“中天微一直坚持自主创新的道路开发CPU,在加入阿里巴巴以后我们会跟阿里巴巴强大的技术平台和生态结合在一起,尽快的推动中国芯片的商业化,同时把CPU用到各种物联网应用场景。”

  在此次的《2018中国(深圳)集成电路创新应用高峰论坛》上,中天微系统发布了两款AI芯片。中天微系统副总经理陈昊表示,此次发布的C805和CK860处理器IP将帮助更多的语音和图像产品实现AI功能。CK805是轻量级AIoT处理器,有专为AI算法及DSP优化的指令集以及128位SIMD计算引擎,性能可以达到8 GOPS,主要可以应用于语音、音频、图像等的轻量化AI。

  据称DSP的性能与竞品对比性能提升可以达到3-24.9倍,AI性能提升可以达到2.8-21.6倍。CK860是同构多核高性能处理器,专为AI算法及DSP优化指令集,同样拥有128位SIMD计算引擎,性能则可以达到50 GOPS,与上一代CK810相比,性能提升超过40%。

  与中天微系统联合研发AI语音芯片的微纳感知是依托微纳研究院提供从软核算法、芯片模组、到声学设计的一站式声学解决方案公司。双方联合研发的智能语音芯片核心算法已通过亚马逊Alexa认证,集成本地引擎,提供Whisper Trigger语音唤醒功能,最高可支持八麦克风阵列,将兼顾低功耗、低成本,面向多个应用市场。

  微纳感知的AI语音芯片很有可能是基于中天微系统的CK805 IP,至于会在哪些方面做深度定制,产品的最终性能和表现则只有等到芯片发布落地之后才能知道。

  微纳感知市场总监程刚表示:“通过自主研发的AI芯片,微纳感知可以融合在远场声学算法积累的能力,做垂直整合,面向智能语音交互、智能语音增强两大领域提供智能语音芯片集成及语音交一体化互解决方案。”

  当然挑战也显而易见,由于微纳感知是拥有算法的积累,自身不做终端产品,因此未来与场景的深度融合才是真正考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机器人、智能家居、安防和自动驾驶都已经逐步应用语音交互,微纳感知联合中天微系统研发的AI芯片会首先在那个领域率先落地?

  语音交互作已经普及的触控之外的另一种人机交互方式,想要推动语音交互的普及,芯片需要更强的算力做更快速的本地化处理,算法需要更高效地进行智能化处理,两者结合才能带来更好的体验,实现语义理解和自然对话等。

  从研发成本的角度来看,拥有算法以及语音平台的厂商更具优势,毕竟芯片+算法的方案可以应用到诸多的领域抵消高昂的芯片研发成本,而已经有产品的厂商如果没有足够大的出货量支撑,又不能找到其他合作伙伴使用自主研发的芯片,自主研发的代价就会比较大。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