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锡智慧城市新三年行动计划出台

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无锡市基本建成共享开放的大数据应用体系、便捷普惠的智慧生活体系、精细敏捷的智慧治理体系、创新集聚的智慧产业体系、智能泛在的感知网络体系和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体系,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资讯频道文章B

  不久前,腾讯与联通在无锡推出了TUSISIM卡,腾讯TUSI物联网联合实验室探索研发的身份区块链也正式亮相,这些基于用户身份认证的物联网技术将助力提升无锡作为新型智慧城市的安全能力。为何无锡能成为智慧城市领域新技术的试验田?2012-2015年,无锡连续4年被第三方测评机构评选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第一名,2016、2017年连续跨入全国50强之列——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迅猛发展,提供了技术到应用的全场景。

  新的目标已经确立。记者日前从市经信委获悉,《无锡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正式出台,对无锡市智慧城市建设提出新的建设目标和行动规划,通过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形成智慧高效、充满活力、精准治理、安全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发展新形态,做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

  新《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无锡市基本建成共享开放的大数据应用体系、便捷普惠的智慧生活体系、精细敏捷的智慧治理体系、创新集聚的智慧产业体系、智能泛在的感知网络体系和自主可控的信息安全体系,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整体水平继续保持国内领先,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市经信委信息化处倪民告诉记者,2012年,无锡市成功申报了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先后出台了《无锡市智慧城市发展规划(2013-2020年)》、《智慧无锡建设三年行动纲要(2014-2016年)》,“但是随着相关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无锡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产业转型提升,原有的规划、纲要已经不能更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地指导智慧城市发展。”此次出台的新《三年行动计划》立足破解前期智慧城市建设存在的问题,在更高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使无锡市智慧城市建设水平始终保持在全国的领先位置,“征求意见阶段,全市28个部门和单位提出了修改建议,应该来说还是比较全面的。”

  与此前的相关规划、纲要相比,新《三年行动计划》更加强调城市管理中的数据思维,提出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统筹规划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使大数据成为各行业各领

  域创新发展的新资源、新动能。“具体做法是实施城市大数据中心、公共信用平台和公共数据开放应用3个重点专项,建成人口、法人单位、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社会信用、电子证照五大基础库、公共信用平台和政务数据开放网。”倪民介绍说。

  推动区域医疗服务“强基”、“增效”的智能健康管理系统; 开拓粮食管理智能时代的“智慧粮食”示范工程;创建“自助洗衣”绿色智能新范式的小天鹅物联网自助洗衣平台……只有越来越多的物联网应用进入市民消费和生活领域,智慧城市才实现了提升人居舒适度和便捷度的成效。记者发现,新《三年行动计划》以普惠共享为着力点,不仅关注产业发展,也在致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民生的深度融合。“比如政务服务‘一张网’、智慧交通、智慧健康、智慧体育、智慧文化、智慧旅游、智慧养老、智慧教育、数字人社等12个重点专项,将构成智慧城市示范区的组成部分,目的是提升公共服务领域智慧化水平,形成便捷普惠的智慧生活体系。”相关人士评价,“这体现了工作重心由满足行政管理需求为主向以服务公众需求为主的转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