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走向强人工智能,AI需突破语义识别大关

如果我们不能够在语义识别方面实现根本性突破,人工智能产业的增长一样是一个“缺腿”的增长,并不是全量的增长。
资讯频道文章B

  人工智能客服、自动驾驶物流车、智能音箱……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改变。然而,在近日由振威展览股份、中国电子企业协会、中国电子商会主办的3E·2018北京国际人工智能大会上,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技术还停留在弱智能时代,很多人工智能机器人或产品并未真正拥有“思考”能力,仍有一些技术难点亟待突破。

  人工智能尚处于弱智能时代

  人工智能从2015年真正起步到现在,也就3年的时间,但是就在这短短的3年时间里,人工智能取得了爆发式的发展。用于不同场景中的各种机器人、智能安防、智能家居等,让每个人都能感受到了人工智能带来的变化。

  “实际上,人工智能已经在改变整个世界。”中国电子企业协会秘书长曾继新表示,当然,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人工智能也遇到了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如知识产权问题、标准问题和自主可控问题。

  曾继新的观点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同。同时,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人工智能尚处于弱智能时代,还只是在一些特定的领域能够解决问题,而在另一些领域,人工智能并不能发挥作用,并没有真正进入强智能时代。

  “坦率讲,在人工智能,尤其是强人工智能方面,我们还是一个蹒跚学步的婴儿,还是一个初学者。如果我国一直发展的都是弱人工智能的话,我国的人工智能产业会面临危机。”北京中润普达集团总经理杜小军表示,我国激光照排技术在全球占据着主导地位,占全球市场的99.7%。“目前我国还没有出现另一项有这样地位的技术。要占据全球技术高点,我国必须要在强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突破。”

  杜小军分析称,目前80%以上的人工智能产品只能叫做“伪智能”产品,只是根据一定的特征进行分析、猜测,然后进行处理,在比较容易拆分的领域就显得智能。比如现在很多厂家都在生产的儿童学习机,就是从语料库调取语料与人进行对话的,其实际并没有真正具备跟人聊天的功能,也没有任何思维能力,更没有对某个领域做出决策判断的能力。

  “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人工智能大部分是伪智能的,和我们现在说的强智能有很大的区别。如果我们都聚焦于人工智能弱智能方面,或者又像其他产业一样一哄而上,大量的机器人堆在仓库里,人工智能产业将一步步走向衰亡。”杜小军表示。

  语义识别成突破关键节点

  目前,弱人工智能发展非常火热,这在资本、技术方面都有体现,同时强人工智能在我国也慢慢兴起。不过,业内人士强调,要实现强人工智能,还要在一些技术上实现大的突破。

  语音(义)识别与图像识别是人工智能的两个底层核心技术。以往,人工智能采用的更多的是图像识别,而从2018年开始,无论在资本市场,还是在技术方面,都在往语义识别方面聚焦,企业也都在围绕自然语言处理进行研发设计。语音识别被认为是未来人工智能时代最重要的交互方式。

  容联云通讯CTO许志强表示,当前人工智能要落地,还要做很多工程性的工作,不能不在自然语言处理这块进行突破,而且这块相对计算机视觉是更难的。

  “在语义识别这一领域,谁能率先实现突破,谁就将成为整个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导者。”杜小军表示,我们看到缺少大量语义性的突破,人工智能在理解上就不能有自然认知智能。如果我们不能够在语义识别方面实现根本性突破,人工智能产业的增长一样是一个“缺腿”的增长,并不是全量的增长。技术会逐步地被国外领先,中国也很难在全球实现根本性的超越。

  除了语音识别,在杜小军看来,深度学习也是人工智能实现强智能必须要突破的一个技术问题。“实现强人工智能,要让机器人在解释、规划、推理、演绎、归纳、理解等方面具有认知能力。因此,深度学习必然成为人工智能必须要突破的关键技术。

  企业探索新模式促进下游应用

  杜小军认为,人工智能已经到了向强智能时代跨越的临界点。目前,语音识别被很多企业作为重点技术来突破。与此同时,很多人工智能产品也已经投入使用,比如临床医疗机器人、物流机器人等。“但其实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大部分仍处于研发阶段。”一位业内人向记者表示,一旦研发资金不能得以保障,企业生存将面临极大考验。

  据了解,人工智能企业现阶段还没有实现很好的盈利,目前销量较大,并初步将语音识别技术应用到产品中的是智能音箱。不过,智能音箱也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销量大,补贴多,但其用户活跃度其实并不高。

  “调查显示,智能音箱售出去之后,其平均活跃的时间是短于两周的。”深圳市途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衡表示,很多时候,智能音箱在用户家庭里充当了孩子的玩具,在买回家两周之后,它会像孩子的其他玩具一样被搁置在一边。“如何提高用户使用频次也是当下人工智能企业需要探索的一个重要问题。”

  与家庭场景相比,跨境场景中,用户使用的频次会更低。而途鸽信息做的恰恰就是一款针对跨境出行的翻译机。为了让产品真正能够进入关键场景中使用,提高用户使用频次,途鸽信息推出了租赁模式。

  “我们测算过,通过我们的租赁体系把人工智能的终端产品租出去以后,可以很快地切入真实的应用场景。其覆盖人群的效率是销售模式的40倍以上。”张衡表示。目前途鸽信息已经将其翻译机产品推向了各个国家的租赁环境里面,使得其应用实现快速增长。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商业应用的快速推广,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各国之间竞争的新赛道。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人工智能还会带来越来越多的人机交互的新变化,这些新变化将会进一步倒推人工智能产业的大发展。预计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突破200亿元大关。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