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s对话中德宏泰董事长:从算力中心到创业孵化中心全方位构建AI开放平台

双基因企业如何在AI开放平台上谋篇布局?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随着AI应用的逐渐深入和普及,AI开放平台的概念开始在圈内兴起,并被多家企业提及,企业性质不同,在构建AI开放平台上的策略也存有差异性。那么,对于从传统安防企业转型出来的AI企业而言,他们会如何看待AI开放平台这个概念呢?本次a&s邀请到苏州中德宏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宁皓,听听他谈一谈双基因企业在构建AI开放平台上如何谋篇布局?

  Q: a&s总经理、总编辑关玉娟

  A:苏州中德宏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宁皓

中德宏泰对话.jpg

  Q:请介绍一下中德宏泰在AI生态平台建设方面的思考和布局

  A:中德宏泰目前正在筹建人工智能开放平台,为合作伙伴及用户提供人工智能技术能力输出与应用服务。我们期待通过开放平台来打造一个生态圈,从人才、算法、算力、数据都会围绕这个开放平台做成相应的产品或服务进行输出,这是公司AI开放平台的长期规划。

  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第一步,从人工智能基础层开始,建立规模化的算力中心,我们计划在两年内投资30多亿在云南建立5个GPU算力中心。第二块则是算法,在AI算法的布局上,公司上线的第一个能力输出平台主要是身份识别,包括“深眸”人像识别系统以及NFC证件信息采集及识别平台。除了身份识别算法之外,后续能力平台还将推出包括添加违禁物检测类应用等一些其它的算法,将算法打包成一个又一个的“学件”,通过能力平台实时给用户下发针对于不同应用场景的适用算法,未来随着技术的成熟,算法库也会越来越丰富,这些算法都会陆续在AI开放平台上对合作伙伴和行业开放。

  未来平台会内嵌至多种类型的终端载体,包括现在针对边缘计算趋势研发的一些智能前端设备产品,它不只是一套硬件设备,同时又是一个平台节点,公司目前已着手布局边缘节点的相关AI应用开发,包括VDIN AI box 以及 VDIN AI mini box两款小型AI盒子新品。当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发展到一定程度,技术的融合可以将每个人的随身穿戴都变成一个平台节点。而中德宏泰想做的就是将目前的AI盒子这类平台节点式产品和区块链分布式传输和分布式储存技术结合起来,打造出一套拥有AI功能,不依赖于云端可离线处理,可随时随地支持快速识别分析比对应用的可穿戴设备或移动设备能力平台,供公安、城管等行业执法部门使用。当然,我们面向的开放领域不仅限于安防,还包括其他各行各业有智能化升级需求的应用领域。

  Q:针对AI开放平台的商业模式,如何保持和合作伙伴的长期合作?

  A: 中德宏泰目前对外输出的主要有算力和算法,合作模式上也存在多样性,可以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来适配针对性的合作方式。纯商业合作比较简单,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来定价,如果客户的研发项目具有很大的市场发展前景,那么我们也会采取弹性合作方式。对于没有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但拥有应用场景的小型安防企业而言,中德宏泰可以通过AI开放平台将适用的算法以及算力直接对接到客户的应用场景中去,让客户可以轻松地从传统安防服务跨越到智能安防服务阶段。

  后续我们还会围绕着开放平台来打造一个AI创业孵化中心,针对有核心技术但不懂管理和市场的初创公司,依托中德宏泰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园,这些企业有机会免费入驻产业园实体办公大楼。在享受领先算法和算力支持的同时,还能够基于中德宏泰现有的市场渠道、企业行政管理、财务管理等资源解决技术商业化以及企业管理等一系列问题。不仅如此,当初创企业发展日趋成熟之后,中德宏泰还能够通过自己的投资机构及券商平台为初创企业解决后期的融资问题,总而言之,中德宏泰全栈式创业孵化中心助力初创企业全程专注于自身所擅长的技术研发,不用被其他非技术性事务分散精力。

  Q:AI浪潮的来袭,您怎么研判整个产业的演变?

  A:这股 AI浪潮带来的改变将是颠覆性的,前两年中德宏泰的核心技术及业务主要围绕着ABC进行,A是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B是大数据(Big date), C是云计算(Clould),现在我们将加入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公司对未来的技术核心框架总结为ABBC(AI、Big date、Blockchain、Clould)四大模块。前面ABB这三项技术中尤其是AI和区块链,这两项技术对整个社会的影响都将是颠覆式的,因为它们已不纯粹是简单的核心技术,随着技术的成熟和应用的深入,AI和区块链对当前社会的影响将会带来整个社会治理及管理结构的改变。

  为了推动新兴技术的健康发展,国家成立了人工智能与道德伦理委员会,主要探讨由技术引发的社会问题,目前委员会有近23位成员,中德宏泰就是成员之一,公司将积极探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在整个社会治理与管理中的影响与风险防控。

  Q:目前公司的业务如何将AI、区块链这两项技术进行融合?

  A: 公司的核心业务仍然是围绕着“大安全”建设,AI目前已成为公司“大安全”业务的核心技术支持,构成了从数据、算法、算力的全方位能力输出平台。

  对于区块链的融合应用,目前公司主要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网络身份认证安全业务当中,在这里面,区块链最大的技术优势是无法篡改,它是一个分布式开放账本,个人在网络上的所有足迹都将无法被篡改,不论是对人还是对设备唯一身份的认定,区块链可以做到绝对性的全民备份且真实性无法篡改,这极大解决了安全领域身份识别无法确保唯一性和真实性的问题,可以说,区块链是目前解决身份认证问题的最好的技术方案。

  Q:这样的颠覆性技术来临之际,新进AI公司和传统安防企业站在同一个新的跑道上,你觉得未来市场竞争格局将会如何?

  A:个人看法。目前市场上的AI企业大多刚成立没几年,他们对市场的了解并不深入,一个垂直应用领域,如果没有至少5-6年的深耕,很难说能深刻了解这个行业,不管是安防还是其他行业,都需要积累。

  AI产业的发展有其客观发展规律,从早期的理论到形成算法再到将算法投入到应用这个时间周期至少在6-7年甚至以上。比如当前最火的深度学习,其理论体系在60年代搭建起来,到2006年才实现了算法的初步成型,直到2012年深度学习算法才开始在应用领域得到广泛认可,这个周期长达30年。

  做企业不能当赌博,对于初创技术型AI企业而言,其最长效发展的方式是通过技术找到落地的应用场景深耕,形成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AI、区块链这类颠覆性技术的到来将技术门槛凭空拉高许多,这无疑对很多传统的公司构成了新的挑战,而要快速的跟进技术发展趋势,传统安防企业最合适的方式就是找有技术含量的公司展开合作,这也是中德宏泰做AI开放平台的重要原因。

  Q:当前AI发展如火如荼,您如何看待AI产业的标准化问题?

  A:将来AI产业中有一部分一定会走向标准化,标准化是产业走向成熟的必然发展趋势。但对于现阶段的AI产业而言,标准化并不是一件能够立刻解决的事情,需要产业链上各部门的联合推动。另外,AI产业标准的强制性也将较为有限,因为随着基础架构的逐渐完善,技术的迭代速度将越来越快,这对AI标准的制定将是极大的考验。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息息相关,在推动AI产业标准化建设方面,中德宏泰目前是业内少数同时兼任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委员会以及国家大数据标准委员会编委的AI企业,期待在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落地应用的过程中能够起到一定的带头作用。

  Q:中德宏泰如何定位自身在AI产业中的角色?

  A:我们在AI的定位,主要有两点:一是把自己当作整个产业链的供应商,为行业伙伴输出我们的技术及服务能力。二是通过对技术的不断升级来提升我们的大数据智能分析服务能力。

  Q:通过此次采访,中德宏泰最想传达给产业的讯息是什么?

  A:很多人对于中德宏泰还停留在传统的安防企业印象当中,我们想告诉大家的是,中德宏泰是一家人工智能企业,专注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互联网+城市管理、智慧安防及服务领域的应用研发,安防是公司整个AI业务体系中的一个垂直应用市场。目前,中德宏泰正在一步步构建自身的AI超级引擎,致力于为合作伙伴和行业市场提供更深层次以及更全面的技术支持和服务。

  编后语

  对于AI开放平台,每一家企业都有自己的打法,以技术见长的AI算法企业,以行业市场经验优势见长的安防企业,当然还有横跨多个领域,同时拥有技术、资本以及用户流量的BATJ巨头。而各家手中的优势资源则成为首批被开放出去的能力,包括人脸识别算法技术、解决方案能力、数据服务能力等等,或是单一一项优势资源,抑或是一套组合拳。

  AI开放平台的构建,可以说是企业为了抢占更多用户和市场的一种手段,同时也是产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在尚未标准化的AI产业发展初期,一定程度上,企业自发构建的AI开放平台是产业生态链形成的前期铺垫。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谁能更快的聚合优势资源,输出给用户更多、更实用的技术和服务能力,谁才能在产业生态链中掌握更多话语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