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你好,人脸识别!再见,香港代购!

“代购”的“钱途”恐怕要变天了!

或许以后朋友圈会变成,“我要去香港了,但我不会代购!”
资讯频道文章B

       靠代购发家致富的水客们,或许财路要断了!

       被誉为“购物天堂”的香港,由于物品免关税、价格低、质量好,一直以来就成为人们购物的首选地。可因为相关规定,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无限制去香港,人们去香港有次数限制,于是,爱购物的人们催生了一个新职业的诞生:代购!

  的确,“代购”这个职业解决了不少购物人群的需求,也带动了两岸经济的发展。但是,坏消息来了——

  深圳海关正式启用人脸识别抓水客系统

  据相关新闻报道,深圳海关正式启用抓水客系统,在原有的海关E道基础上,新增了人脸识别系统。

  这意味着,在这个人脸识别系统面前,当系统识别出你的面容后,你的过关时间、过关次数、退港次数等信息将一览无疑。一旦系统识别出你是有案底人员,机器将会自动报警,并通过海关人员进行检查。


  咋一听觉得高科技十足,但不少“代购”脸上都写上了悲伤的表情!

  人脸识别加持,日后“代购”和“水客”的财路或许将收敛不少。毕竟,应该大多数“代购”和“水客”都有过退港、打税等行为,而这些行为恰好都将被列入水客系统。一旦被人脸识别系统顶上,“代购”和“水客”可能只能转行了!

  据了解,目前深圳罗湖口岸和深圳湾口岸已经启用了“人脸识别”系统,不久后福田口岸也将迎来人脸识别功能。

  智慧城市下的智慧口岸建设

  智慧城市是当前不二的热门话题,也是城市建设的风向标。

  有人认为,21世纪的“智慧城市”,必须能够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于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的响应,为人类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

  而此次深圳海关上线的人脸识别抓水客系统,也应当归属于智慧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智慧口岸。

  可以这样说,深圳口岸打造的智慧口岸旨在用人脸识别代替原来的第三关,信息数据的分析处理速度将提高不少。除了能通过人脸识别我们的过关记录,未来还能显示我们的消费记录,以判断对方是否为水客。据悉,深圳海关此次采用的人脸识别系统来自中国平安集团。

  此外,未来深圳三大口岸附近还将布控多个摄像头,以采集人脸数据,通过拍摄记录过往人群在口岸出现的次数,从而分析水客的存在。

  人脸识别加持,但智慧口岸建设真能畅通无阻吗?

  过关次数公开化、消费信息透明化,看起来智慧口岸的建设愿景挺不错的,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刷脸通行”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流行,却也引发了人们对于隐私安全方面的顾虑。现如今的人脸识别技术,看起来还是挺耐人寻味的!

  的确,人脸识别技术让执法机关在追踪可疑人员时拥有了一个强大而又不“见血”的武器,但随之人来的公民隐私却是横在政府执法面前的一座大山。

  在美国人看来,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到前端视频监控摄像机上,可能会打破隐私及实用性之间的平衡。如果美国警方有若干台这样的安防摄像机,同时拥有可疑人员的“黑名单”照片库,那么其他任何人如果与这些可疑人员有一些相像,一旦进入警察的安防摄像机的镜头之内,都有可能受到警务人员的盘问,而大多数美国人不希望生活在那样的世界里。于是,迫于民众的压力,美国奥兰多市政府不得不停止使用亚马逊人脸识别技术。

  一向被人们认为对万事具有“开放”思想的美国人尚且不赞成人脸识别技术被执法机关使用,更被说从骨子里就滋长着传统思想的中国人了,我们会赞成让自己的隐私暴露在公众眼里吗?

  满大街都是人脸识别技术的隐私问题,那我们就换个方向谈人脸识别的另一座大山——技术。

  或许我国在人脸识别技术抓捕逃犯的应用中已取得了不菲的战绩,被誉为警方卧底的张学友演唱会“七杀”就是最好的例子,但零逮捕战绩的英国 AFR 却也值得我们警惕起来。

  7月初,在伦敦议会听证会上,大都会警察局局长 Cressida Dick 透露出,本地警察局部署的人脸识别系统的效果惊人——准确率达到了 2%!这意味着,在一次识别中,98% 的嫌疑犯都为误判。

  光从战绩来看,我们姑且可以认为中国执法机关的人脸识别技术与英国 AFR的人脸识别技术具有段位级的差距,但是谁能肯定中国所有人脸识别公司的技术都不会与英国 AFR犯同样的错误,不出错呢?

  人脸识别系统包括图像摄取、人脸定位、图像预处理、以及人脸识别(身份确认或者身份查找),整个过程涉及大量的识别算法,例如基于人脸特征点的识别算法、基于整幅人脸图像的识别算法、基于模板的识别算法、利用神经网络进行识别的算法等等。而算法精度的提高,要通过对大量人脸图像相关的数据进行反复训练和验证,这些数据包括神经网络人脸识别数据、orl人脸数据库等等。即时我们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名列前茅,但技术的硬实力依旧还存有上升的空间。

  除了隐私问题和技术问题,人脸的相似性和易变性、人体姿势、光线等外界因素都会影响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

  不管过去还是将来,新技术的出现一直存在风险。当前看来,智慧口岸的建设不仅需要民众的配合,还得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政府要舍得花钱造建设,舍得花钱买好技术,舍得花钱保隐私!

  智慧城市建设下的智慧口岸,唯有解决以上问题才能一路畅行。

  不过,智慧口岸出现后,你我的朋友圈或许会变成,“我要去香港了,但我不会代购!”

  好像也是一件蛮不错的消息。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于《再见,香港代购!刚刚,海关正式宣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