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一文看懂海康威视半年报

海康威视2018年中报交流会纪要
资讯频道文章B

  一、公司经营状况

  1、营业收入情况:上半年营业收入208.76亿元,同比增长 26.92%,归母净利润为41.47亿元,同比增长26%。上半年整体毛利率44.5%,提高1.78%。整体稳健增长。

  分地区来看,国内实现营收145.8亿元,同比增长27.52%,海外实现营收62.95亿元,同比增长26.7%。国内推行资源下沉策略,将更多资源推向省级业务中心,提升其对区域的支撑能力。海外市场的分销业务趋于平缓,项目在部分国家及市场取有进展,部分面临着贸易政策经济动荡等带来的不确定性。

20170904644_37544178_xxl.jpg

  二季度单季增速放缓:一季度增速单季同比增长32.95%。二季度单季增速同比增长为22.41%,主要原因:1.政府采购的零购小单被雪亮工程吸收,以雪亮工程为主,政府采购规模大,周期拉长,叠加去杠杆,采购项目落地慢。对业务增速有一些影响;2.上半年,政府去杠杆,公司依托于蜂巢计划的开展,帮助客户去库存,压缩库存占比,优化渠道,来降低应收增长和应收风险,降低海康的业绩增速来优先清理客户内存,降低客户的资金压力,估计影响海康收入增长为10亿

  2、毛利率方面,2018年上半年44.5%,同比去年提升1.78%。

  分地区看:国内提升5.03%,原因:1.经营策略有效执行;2. 对利润较低占用资金较大的硬盘业务等进行管控;3.降低客户库存影响了经销渠道的收入增速,但从结果上改善了毛利率构成,带来正面影响。

  海外降低5.74%,原因:1.汇率影响,人民币与美元汇率波动,海外国家内的汇率波动(俄罗斯,印度);2.为提高其市占率,加大超低端产品投放,改变收入结构;3.海外竞争加剧,国际竞争国内化,且霍尼韦尔等价格降价及降价趋势明显。

  从不同区域的走势来看,未来可能会比较复杂。但总之,公司重视毛利率,会持续改善运营管理,进而对毛利率产生正面影响。

  3、费用方面,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长较快。

  销售费用:主要是人才方面的投入,海康年度涨薪在四月份。人力成本增长;海外营销费用增长较快,市场投入需要费用投入,国际大型展会主要在上半年。

  管理费用:本报告期内,新园区建成,一次性易耗品影响费用3个点。投入是主动控制下的投入,为中长期打基础,用钱去换成长空间和效益。

  4、其他财务信息:经营性现金流,季节性特征:一季度为-38.56亿元,二季度为 22.35亿元,整体上半年为-16.21亿元,下半年会逐渐回正升高。应收账款和存货方面是随收入总量增长,正常。

  5、创新业务:萤石云业务上半年营收为7.26亿元,同比增长57.84%,毛利率为36.66%。其他创新业务总和为3.81亿元,同比增长147.2%,创新业务上半年营收为11.06亿元,同比增长 80.26%,毛利率为 37.09%。创新业务上半年占总营收5.3%,快速稳步增长。

  6、第三季预期,变化莫测,不确定性较大,整体经济环境起伏会影响企业。准备不确定化的应对。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增长预期维持在15-35%之间。如果外部环境变化巨大,有影响,会及时沟通。

  二、Q&A环节

  Q1:智能家居业务的增速保持了35%以上的水平,但消费类业务有互联网公司在做,竞争格局如何判断。35%毛利能否持续?

  A:一直保持比较高的水平,有困难。莹石云业务可以和AI Cloud相结合,可以和用户的碎片化需求结合,海康在这里的拓展很快。而且海康除了做视频监控,家用监控等,指纹锁还是比较领先的,利润率比较好。同时,萤石云未来不能当做纯粹硬件来看,所以海康这里的竞争优势很大。

  Q2:上半年国内业务放缓,下半年怎么看,清理库存是否告一段落?

  A:宏观的影响很难做预测,当前的政策会持续。但如果有放松也会带来有利影响。从企业自己角度来看市场,我们认为宏观收紧是好消息。短期内困难,但是一部分竞争对手可能会退出。但长期来看,对产业健康是有好处的。

  海康经销渠道的收紧及去库存会持续到三季度,是一个良性的举措。过了之后会比较有后劲。行业市场节奏会变慢。主要影响公安行业。To B业务还不错。

  Q3:研发投入的重点领域?

  A:研发投入主要受人员增长影响提升较大,公司从底层语言,产品到解决方案都在加大投入。新业务的投入带来战略变革,也需更多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在未来会形成新的发展动力。还要几年去持续投入,各个业务部门要开始将投入转化为效益,所以会逐渐收紧投入。

  Q4:研发费用投入是否会持续加码?

  A:公司策略随外部环境变化,在不断调整。公司已经从一季度末开始采取措施了,控高风险的部分,调整业务战略规划。推动前期投入的逐步落地,兑现收益。但不会随时调整,公司的战略规划是有其自身节奏的。但整体来看,未来会收紧大的投入。

  Q5:前端产品增速下行的原因?

  A:前端产品增速有一部分是受到海外市场影响,美国和澳洲业务放缓。国内市场上,前端一直占比超过50%,随着公安市场的增速放缓,也有下滑。

  Q6:蜂巢计划对下半年的影响?

  未来我们会拿出收紧账期策略,对渠道做优化。推动占用资金回到产业。

  Q7: 去年同期境外收入增速38%左右。排除汇率增速31-32%。今年境外业务增长的情况如何?

  A:海外收入增长比较平稳,全球业务比较均匀,一定程度上平滑了一些风险。美国市场的现状我们得接受,其他区域我们拓展得很好。海外收入增长还是比较稳健的。

  Q8:PPP项目受去杠杆影响比较大,反映到报表上的影响?

  A:二季度工程收入增长蛮大的,主要是去年承接的项目收入兑现到业绩中。目前来看,政府清库推动行业规范健康。同时对于海康来说,不管是PPP、BOT,BT都是做业务的方式,不必太过于重视方式,要关注业务内容。具体方式选择,取决于供应商和政府企业的商务谈判。只要是适合海康的,我们都做。只要不适合海康,我们都不做。海康更加关注业务本质。

  Q9:14,15年行业下行期,我们做了低毛利业务,冲高了收入。如果出了极端情况,我们如何取舍毛利和收入?

  A:高毛利的业务高费用,低毛利业务低费用。这个是产业规律。二者取舍,更多看适不适合去做。比如说,海外超低端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海康过去不考虑超低端市场,但是现在随着海外销售规模增长,经销商体系建设完备,就可以去竞争超低端市场。

  Q10:中心控制市场增速好,是否得益于AI产品。AI产品的业务可否披露?

  A:目前暂时不方便披露,但是宏观来看,公司AI类产品还不错,看到非常多的机会。

  Q11:美元债快到期了,短期负债增加的较多,公司是否考虑增加一些长期负债么?

  A:目前没有决断,但是从资产配置的考量,长期负债是很通行的杠杆方式。但具体如何推进,海康还在研究。

  Q12:中报短期借款暴增原因在于?保证借款用途如何?

  A:短期借款的增加是短期流动性的需要,用于缓解短期资金需求。这是策略上的取舍,这个很正常。目前不太确认保证借款的具体内容,保证借款一般而言是控股子公司的借贷,需要上市公司担保时产生的。

  Q13:此前您提到管理费用增加3个点,是对上半年的影响,还是对Q2的影响?投在哪方面了?

  A:杭州的产业园,二季度投入使用,需要很多易耗品的投入。

  Q14:海外2.0要推解决方案,海外销售费用增速如何?就我们规划来看费用增长比海外收入增速高多少?

  A:销售费用比较符合预期,美国收入占整体公司收入几个点,这块投入放缓。但其他营收占比二十多个点的海外市场,会持续加大投入。比如上半年多个大型营销展会就是例证。同时公司的项目市场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处也得到突破。

  海康的业务往外铺得比较开,所以一定程度上可以平滑业绩波动的风险。上半年新增10个海外公司,从新设公司的角度来看,也可以看到海康向外走的节奏。

  Q15:国内销售费用增长主要受到业务中心的下沉的影响,但前期投入转换为收入需要多久?

  A:国内投入的主要是人。人工费用的增长非常明显。从数量到待遇都有增长。公司每年收入增长20-30%也需要相同比例的人员投入。

  海康一直在不断扩张,从AI Cloud到萤石云的落地,都需要人来承担相应工作。同时,视频产业的碎片化明显,从业务上来看,很难做批量复制性的方案。所以需要各区域的销售和客户做定制化方案,形成点状应用。

  Q16:人员投入,主要在销售还是在研发?

  A:除了销售之外,定制化的需求不能完全靠总部,需要把一些资源下沉到业务中心,其中也包括研发资源的投入。海康在变革过程中。

  Q17:财政紧缩如何?和15年下半年的对比。如果做比较极端的假设,我们政府安防项目会受到什么影响?

  A:2015年的环境主要是受到反腐的影响,很多一线官员会受到反腐影响,不敢作为。而今年的市场环境是,金融政策紧缩,影响资金现金流。二者有很大的不同。政府财政短期来看,压力尚可。但除了政府去杠杆外,企业也在去杠杆。所以去杠杆的影响还需要一定时间,才能从企业税收角度传导到政府的财政收支。目前雪亮工程落地速度慢了一些。但下半年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难以预测,后续还是要看公司的基本功。

  即使出现极端情况,需求会晚一些,但总归会来的。安防产业及智慧城市,都可以增强政府运作效率,这个未来对于政府来说是刚需。从历史角度来看,安防产业经历15年的压抑之后,16年17年会出现爆发;在09年的周期之后,10年11年也不错。放眼2-3年的维度,经济政策就不是那么紧张了。

  Q18:第三方开放平台的案例能否分享?

  A:过去海康以产品为主,在一定程度上做解决方案。但未来会向系统化转型,从产品到系统我们需要有深刻的理解,未来研发会以系统为中心,内部也会做很多调整。目前公司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是还不够。

  我们开发AI平台,把AI平台假设在萤石云上,为客户提供服务,现在只能分析,算法训练,数据挖掘,数据共享。未来从硬件层软件层服务层应用层上,欢迎合作伙伴多做应用,我们会结合AI把服务层做厚。

  Q19:生态系统和服务层的建设有助于长期增长,同时客户对服务层的粘度会变高。那么未来收入是更多来自服务还是依赖硬件呢?

  A:目前不好判断,但是服务是可以增加用户粘性的。中国卖服务能把业务做大的产业不大多。视频监控这个产业的方向,我们看清楚了,我们会增厚服务。但是服务收费还是服务结合硬件,目前看不清,未来需要走一步看一步。

  Q20:10%关税对国际业务上的变化或者获利上的变化。

  A:10%在可接受的范围内。但是这个税如果往20-30去加,可能会不一样。我们当初评估的时候,考虑过如果加到25%,可能会去美国建厂生产。但现在来看,未来可能的举措有,仓库可能不放到美国,或者生产制造放到关税低的地方。

  Q21:DRAM价格下滑,对公司毛利率的影响,公司的零组件库存管理策略?

  A:存货包括零组件的存货,也有产成品的存货,且产成品规模更大。去年Flash涨价很厉害,但是海康不会去刻意囤货。原材料管理是为了成本管控,不会去挣快钱。零组件价格下降,成本下降对毛利有正向影响。

  Q22:外汇影响?定价层面是怎么做的,如何对冲汇率风险

  A:外汇套保做了蛮多年了,但是近期汇率不是单向波动,不好做。公司有蛮大的美元资产,公司的采购主要基于美元结算。公司海外销售亦是一定时间内锁定美元价的,随着汇率变化会波动,但长期来看可控。我们希望有锁定机制,但目前更多是靠公司的策略,保证美元进项和开支可以对冲。控制风险降低风险,我们不会试图去挣汇率波动的钱。

  Q23:中心设备增速快,是否和财务调整有关?

  A:目前没有看到,中心控制设备包含产品类别较多,结构化服务器和大屏产品等,其中大屏产品外购,毛利率低。有的时候结构化服务器增长快,有的时候大屏快,进而会影响公司毛利率表现。

  Q24:AI产品主要放在哪块?是否可以详细披露

  A:很多AI前端是放在前端的,而“刀锋”“猎鹰”在后端的,所以公司出于商业机密的原因,不太愿意具体披露AI产品的增速及发展节奏。

  Q25:后端增速和毛利率上半年表现不佳,是什么原因呢?

  A:去年前端也有下滑,短时间周期变化,可能无法得出结论。但是目前有一个行业趋势,即后端产品前端化。如Camera里带存储,或处理功能。技术变化可能会使得后端面临功能弱化。同时,云也会取代一些后端产品功能,但海康当前还是把感知以及一定程度的认知功能放在边缘域,即后端上的。未来如何发展还是要看公司未来产业推进的节奏。趋势性的变化要看下半年的走向。

  Q26:工程施工增长150%,人员保障上能否保障,有无其他原因,如从集成商业务转成自有业务?

  A:PPP会推动工程施工业务,同时有的时候,甲方想做很短的贸易业务,希望厂商承接业务,海康没有办法,只能自己接。但海康还是会控制工程施工的比例,能不做就不做。

  Q27:系统集成难度高是否会让海康做更多的工程施工工作?

  A:未来是大系统,系统的复杂度提高,系统集成的难度较大,很多集成商是没有能力开发的,背后的平台开发支持是海康自己做。所以基于系统和技术的集成含金量高,海康会自己做。而过去仅仅是安装调试的集成就尽量避免。

  Q28:AI芯片的情况?

  A:通用芯片成本高,功耗高,不适合在摄像机场景做AI应用。过去Nvidia的TX1已经进展到TX4了,但还是不太适合摄像头应用。国内不少厂商的AI SOC产品在公司已经小批量用了。但是还是要看效果。

  Q29:海外的业务毛利率回调5.74%。除去汇率影响,海外业务大概回调了多少?

  A:海外毛利回调原因包括汇兑以及竞争。汇率影响大概在2个点不到。剩下的在其他方面影响了目前来看,中低端产品我们做得不错,项目市场也有蛮大的突破。超低端的产品市场主要是友商在做,但海康也开始投放一些产品。

  Q30:下半年海外市场业务分区域来看的展望和对策。

  A:每个区域和国家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很强。目前来看,美国,澳洲以及欧洲的贸易保护对于公司是负面的影响。但是拉美,中东北非和印度市场是正向影响,当前拉美的经济不错,所以对公司业务是正面影响。海外的国家区域很多,所以海外收入比较均衡。

  Q31:除了公安行业,其他行业的表现如何?下半年宏观的影响及对策

  A:公安是标准化的采购行业,公安的占比也较高。所以行业性的放缓会拉低公司整体增速。目前来看,能源和楼宇行业上半年还不错。整体而言,海康的业务是东方不亮西方亮,有些年份政府业务好,有些年份To B业务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