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防+AI的终极形态是情感识别吗?

自从2014年被应用于俄罗斯冬奥会之后,情感识别技术被国际反恐组织高度重视,甚至被视为继指纹、声纹、人脸之后,AI技术在公共安全应用的终极形态
资讯频道文章B

  自从2014年被应用于俄罗斯冬奥会之后,情感识别技术被国际反恐组织高度重视,甚至被视为继指纹、声纹、人脸之后,AI技术在公共安全应用的终极形态。笔者近期阅读了台湾爱尔西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曾永祥《识破潜在隐藏讯息的VI情绪辨识技术》一文受益良多,结合网上部分资料,对情感识别技术做一番探讨。

20180710641_51859675_xxl.jpg

  当前情感技术正处于发展中,目前较为常见的情感识别有以下三种:

  一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的微表情识别,通过输入人脸图像或者视频流进行检测,通过心理学面部行为识别符号来映射人像的内心活动,与一般监控视频抓拍不同,微表情的识别对象是0.2秒内发生的瞬间标签,同时需要采集的数据点也相对较多,例如除了脸部肌肉数据点之外,还会对皱纹纹路等细微数据进行采集,当前国内已经有不少有成熟的企业,如希亚斯、平安科技等,主要应用在于教育、金融、社区安防领域;

  二是基于人工智能语音情感识别技术的语音情绪分析系统,该技术已经在国外尝试并开展应用,但由于中文发音的特殊性,导致相关的情感算法对中文识别的准确率偏低,同时在针对真是业务环境的场景复杂性、信号高噪性和快速响应等都是需要克服的难题。据网上报道称,国内已经研发出中文语音情感识别算法,并在国内成功应用,如阳光保险客户中心语音情绪分析系统,让计算机对每天的全部通话进行全面自动化机器质检,标记座席及客户的负面情绪,协助质检人员对座席的服务质量进行把关;

  三是基于生理心理学,通过人类生理细微变化,观察多种情绪的特定波动变化的模式(如心电图、电皮肤活动等),识别人们思想情绪的变化。例如当人们感受到压力而紧张或有不良企图以致情绪亢奋时,身体交感神经就会启动相关必要的机能,例如心跳加速、血压上升、呼吸变快、体温增高,乃至于肌肉皮肤颤动等生理变化。

  以下重点分析是第三种情感识别方式。据《识破潜在隐藏讯息的VI情绪辨识技术》提到:

  当人紧张焦虑时,无法被意识控制的前庭情感反射(VER),会透过头部与身体的细微振动(物理上做功),以取得人体热力学能量守恒定律的平衡;肌肤细微振动产生的光点变化,则可透过特殊的摄影机观察记录。因此技术是透过量测及演算振动(Vibration)在影像(Image)的变化,比对出相对应的潜在情绪, 故被称为VibraImage(VI)。在每秒30帧图像中,分析每张影像中人物的脸部皮肤、眼球、嘴角、眼皮、身体振动的次数,并计算振幅与振动周期, 运算包括头部及身体的三维振动频率、振幅、对称性,以及振动过程总计45个参数,将像素振动速率映像出相关人的隐藏状态,以判断出有无紧张、攻击性、焦躁等精神状态。

  据悉,俄罗斯通过训练及试用,已经成功应用在世界峰会G7、G20、奥运会等全球最高维安等级的场合,同时也在机场、高铁站、大型零售商场等公共场所,美国德州也在市区街道导入该技术进行预防犯罪。

  应对层出不穷的公共安全挑战,人脸识别当前已经成为有效应对的手段,但仅仅依赖人脸识别仍然有不少盲点不能处理到,同时该技术也存在不少的误报率,情感识别或许可以成为有效的辅助手段。未来无论是摄像机与情感识别软件的结合,还是情感识别的测谎方式,都能有效减少城市管理人员的工作,提高效率,也会对社会治安带来新的帮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