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疫苗罗生门,人工智能能成“救命稻草”吗?

我们能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人工智能上吗?
资讯频道文章B

  上周,有关长生生物“疫苗事件”的事件开始震撼朋友圈,这个关乎中国千万儿童健康的话题被推上了风尖浪口。

  互联网甚至出现了一个新段子:“见狗请绕道而行,毕竟狗是真狗,但药却可能是假药。”听起来是不是挺耐人寻味的。

  长生生物“疫苗事件”最新的处理结果是:长生生物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公司面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咋听起来挺大快人心的,但这种名义上的“大快人心”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体验了——

  疫苗屡陷罗生门

  如果说时代的进步能够促进所有行业向前发展,但目前看来医疗行业中的疫苗产业却在另行“末”路!

  在中国,假疫苗事件已经是第九次出现在国人眼前。

  2004,江苏省宿迁市药监局暗访查出,宿迁市妇幼保健所以现金结算方式从不具备药品经营资格的安徽人张鹏处购进九种疫苗共6000余支,而在市保健所接种过这批疫苗的婴幼儿在3000人以上;

  2005,安徽泗县200名小学生因接种问题甲肝疫苗,生命陷入危险境地。官方调查表明,这起假疫苗事件是由于基层防疫部门为牟取私利违规操作,擅自进行集体疫苗接种而导致的群发性事件;

  2008,河北福尔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和江苏延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08年7月-10月期间生产的7个批次人用狂犬病疫苗质量存在问题,未达到国家标准,其药效发挥不了该有的防疫作用;

  2009年2月6日,国家药监局在辽宁大连金港安迪生物制品有限公司2008年生产的部分人用狂犬病疫苗中检出违法添加的核酸物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立案调查,问题疫苗已被控制和召回;

  2009年,广西来宾一5岁男童在注射狂犬疫苗21天后病发死亡。据法医以及有关机构检验,南通注射的狂犬疫苗为“开水疫苗”。经过立案侦查,发现附近13家乡镇卫生院共有一万多支“开水疫苗”;

  2010年3月,山西近百名儿童注射乙脑疫苗后或死或残。调查显示,被注入儿童体内的乙脑疫苗均为失效疫苗,史称“山西疫苗事件”;

  2012,潍坊警方查获了一批非法疫苗案,涉及的疫苗42494支,涉案价值1.2亿元。其中包括了流感疫苗、乙肝疫苗、狂犬疫苗、水痘疫苗等几乎所有种类的疫苗;

  2016年3月,山东警方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案,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24个省市,疫苗含25种儿童、成人用二类疫苗。史称“山东毒疫苗“事件;

  今年7月15日,国家药监局通报了长生生物子公司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问题,问题疫苗的盖子因内部人举报而揭开。在这期间,另一个盖子又被打开。7月19日,长生生物发布公告,收到关于“百白破”疫苗旧案的处罚决定书。

  令人心惊胆战的是,在不到十五年的时间里,原来我们已经经历了九次假疫苗事件,不得不佩服中国的“造假“技术真是锲而不舍。

  在为被假疫苗事件毒害的儿童感到不幸之际,我们好像还要佩服自己,被毒奶粉、地沟油、假疫苗包围,我们能好好活着真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刘强东在说,马云在做,那人工智能能做些什么呢?

  随着长春假疫苗事件的展开,一篇《疫苗之殇》的旧文二度走红,在叹息之余,到底如何才解决疫苗产业的罗生门事件?

  社会公众人物开始用舆论的力量施压假疫苗事件: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微博怒斥长生生物,这种人至少该判无期不得假释!!!BAT公司用科技分辨真假疫苗:阿里健康上线疫苗召回警示功能,打开淘宝、支付宝APP“扫一扫”便可排查问题疫苗;国家政府下令严查假疫苗事件……

  但这些看起来较为人性化且使用的手段,似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假疫苗问题。除草必须拔根,在此严峻的大环境下,被人们热捧的人工智能是否能出份力呢?

  首先,人工智能是否能入驻疫苗成产基地,为疫苗的成产保驾护航。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疫苗生产基地布控多个AI摄像头,实时监测疫苗生产过程中投料、人员、原辅料等每一个环节,并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分析判定,一旦检测出假疫苗,将对其进行销毁返工。这样一来,我们是否就能从根源上杜绝假疫苗的产生,杜绝假疫苗流入市场,做好疫苗产业的第一道防线?

  其次,人工智能是否能够将机器学习与临床实验结合,打造个体化癌症疫苗?无论是此次涉事的冻干人狂犬疫苗还是“百白破”疫苗亦或是乙肝疫苗等等,当前的疫苗都仅仅是基于癌症细胞的“共通性突变”而进行研发,抗病效果并未达到百分之百。大多数癌细胞的突变都具有“患者特异性”,人工智能是否将癌症细胞的“共通性突变”与免疫治疗结合起来,打造出一种独一无二的个性化疫苗,提高疫苗的实用性?

  最后,再容许笔者空想一番。在假疫苗事件发生后,人工智能是否能对接种假疫苗的人群进行治疗呢?毕竟,从本质上来说,医疗最有意义的事情不是做监测,而是治未病。但这好像牵涉到了人工智能的另一个新领域——智慧医疗了!

  古人言:压死骆驼的是最后一根稻草,但解救疫苗罗生门的也或许是人工智能这一“稻草”。

  如今看来,面对疫苗罗生门,人工智能是时候上演真正的技术了!

  从疫苗罗生门看中国智慧医疗建设现状

  人工智能是否能成为疫苗罗生门的“救命稻草“,你我还无从得知,但是,就目前而言,人工智能似乎已被现代医疗行业奉为“救命稻草”,打开了智慧医疗的新大门。

  不同于热点新闻的炒作,AI+医疗已成为当前智慧医疗的新风口,被广泛应用于虚拟助理、医学影像、辅助诊疗、疾病风险预测、药物挖掘、健康管理、医院管理、辅助医学研究报告等智慧医院系统当中。可以这样说,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不仅能改善医疗服务生态,还能有效助力医疗行业升级,打造新的里程碑。

  BAT公司被不少人称之为智慧医疗的领头羊,他们手握资金、技术、资源三重优势,不断引领着智慧医疗向前发展——

  2016年10月,百度推出了百度医疗大脑,正式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医疗健康行业;

  在2017年云栖大会·深圳峰会期间,阿里云发布ET医疗大脑,正式进入医疗AI领域;

  今年7月8日,继早期食管癌筛查AI系统后,腾讯旗下AI医学解决方案“腾讯觅影”又发布了结直肠肿瘤筛查AI系统。

  尽管BAT公司一度看好智慧医疗的发展前景,他们均使用深度学习技术,并通过海量的数据来训练机器完成特定任务,从而让计算机通过学习病例数据来提升医术,前景可期!但是,这种智慧医疗看似风光的背后,依旧还有许多值得我们深思的地方。

  从市场规模来看,智慧医疗走进人们的生活也不过短短数年的时间。尽管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入局智慧医疗,但其渗透率还远远低于人工智能,更何况人工智能还未被大多数人所理解和接受。智慧医疗想要“平民化”,还有蛮长的路要走。

  从技术角度看来,数据处理是智慧医疗发展的关键,而当前的智慧医疗恰好又正处于“数据孤岛”困境。当前的人工智能并未收集到足够多庞大的医疗信息数据,从而无法在短期内将不同的医疗信息和记录进行共享互联,构建一个综合的专业医疗网络。此外,对于人工智能来说,如何通过与病人的直接接触和互动交流来实现精准诊断和治疗,依然是一道技术难题。

  从应用领域来看,当前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还处于简单融合的初级阶段,我们姑且可以用“贵族”化来形容。百度百科认为智慧医疗应该由智慧医院系统、区域卫生系统、以及家庭健康系统三部分组成,而我国当前的智慧医疗应该只涉及了智慧医院系统,还未发力其它两个系统,并算不上真正的“智慧医疗”!

  此外,足够多的资金、行业标准的建立、监管体系的完备以及隐私安全问题等都制约着智慧医疗前行的脚步,AI+医疗的全面落地,在短时间内怕是无法实现。

  被誉为“中国揭黑记者第一人”的王克勤揭开了“山西疫苗乱象”,但这轰轰烈烈的疫苗事件最后却不了了之。此事件后,王克勤表示:山西疫苗案不了了之,山东及全国必出问题!

  或许当时人们仅仅把这当做饭后谈资,但当山东疫苗案、长生生物“疫苗事件”渐入你我视野时,谁还能把其当做笑料呢?

  政府不下死心,纵使人工智能技术再高潮,依旧无法成为医疗行业的救命稻草!

  疫苗罗生门一出,谁还敢花钱买针扎呢?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于《盘点中国曾发生的问题疫苗事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