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被机器人包围,我们能否逃出生天?

生活被机器人包围,这是件好事还是坏事?
资讯频道文章B

  生存还是毁灭,机器人浪潮的出现,让你我不得不重新思量这个千古难题。

  作为地球上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通过部署利用改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机器人已成为生活无处不在的新时代产物。

  但在机器人的包围下,我们想“逃出生天”却甚感无力。

  “以人为本”,机器人首战瞄准服务行业

  可以这样说,人工智能是机器人的最强效的兴奋剂。

  机器人作为人工智能个性技术的综合体,在人工智能浪潮涌现之际就已成功抓住了新商机。在行业看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机器人产业迅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资本追捧,并在2017迎来了服务机器人爆发元年。

  餐饮机器人,银行服务机器人、教育机器人、无人配送机器人、医疗机器人……在企业的大番动作之下,智能服务机器人正在大举入侵各个行业。于是,作为新科技革命的产物,源于科幻片中的机器人走下了大屏幕,成为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消费品”。

  然而,从玩具到清洁工具再到陪伴者,高速发展的机器人时代完全超乎人们的想象,光用肉眼已经无法容纳它的全世界。当富士康工厂用机器人淘汰并代替人类工人时,这个原本为解决人类惰性的人工智能产物,人们开始担心自己的工作会不会被机器人抢走。

  而不仅仅是工厂工人,如今的服务机器人在人们的亲手“调教”下已变得无所不能。炒菜、招待食客、写稿子、审判案件、配送快递……这些原本以人类本身为工作主体的行业,这逐渐被服务机器人所代替,这意味着,迟早有一天,机器人将称霸以上提及的厨师、服务员、编辑、法官、快递员等多个人类工作,而那些被机器人所代替的人类将何去何从呢?

  服务机器人领域最新的动作是,扫地机器人鼻祖为天猫精灵“定制”了扫地机器人新品,它可以通过阿里的智能语音音箱产品天猫精灵进行语音控制以及更适合地砖地板为主的中国式家庭的使用场景。除此以外,它的价格也很美,只需4299 元。

  行业普遍认为扫地机器人将是下一个资本热捧的高地,这样一来,备受青睐的扫地机器人将走进千家万户,为家庭进行清洁工作。可这样看来,家政服务人员不也将失业了?

  根据相关调查显示,2016年全球服务机器人上的容量是4000多万台,个人/家用服务机器人销量约为680万台,其中家务机器人(主要包括吸尘机器人、除草机器人、泳池清理机器人、窗户清洗机器人等)的销量约为460万台。未来清洁机器人会首先打入家庭市场,2018-2020年各类家用机器人的销售(真空清洁,除草,窗户清洁和其他类型的清洗销量累计可以达到3240万台;各类娱乐和休闲机器人累计销量可以达到1050万台。

  这个数据意味着,以当前70亿人口来算,163个人之中就有一个人在使用服务机器人。而且随着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和劳动力成本上升,这个数据还在逐年剧增。

  还有现在大火的智能音箱,我们是否也能将其理解为别样形式的服务机器人?只是不能行走罢了!

  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类的惰性,但越来越智能的服务机器人的出现,也不得不让人类变得焦虑:我们将会被机器人代替吗?

  不止是服务,机器人这股热风还吹到了安防行业

  前段时间,智东西一篇名为《15家机器人公司入局!争抢亿万级安防肥肉》受到了不少人的关注,这个原本以人防和物防为主的安防行业,迎来了新商机——“安防机器人”。

  智东西在这篇文章中曾写道:“通过对与服务机器人产业链上下游的沟通,我们发现,目前仅在国内做安防机器人的企业15家。近日,更是有京东、优必选等知名企业推出其安防/巡检机器人。可以说 ,安防行业成为了服务机器人企业探寻落地方向的一个重要尝试。”

  安防市场当前的额趋势是,安防行业正处于物联网与AI技术革命的中心,人工智能技术冲击着传统安防行业不得不进行技术和模式转型,人机结合、智能防控的现代化AI安防模式时代正逐渐向我们走来。

  由于不可控性、不安全性以及紧缺性,24小时待工、实时预警报警、360度无死角监控……的安防机器人正成为现代化AI安防模式的新方向。越来越多的科技玩家抢滩安防机器人市场,似乎不谈机器人就不能称之为科技公司了。

  尽管去年美国一保安机器人“投池自杀”的事件,让我们对安防机器人能否代替人类工作打了一颗安定剂,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科技巨头的入局,安防机器人能否替代视频监控和安保人员,成为安防领域的最佳选择,最终会只剩下时间问题了。

  现在的疑问是,被安防机器人保护,真的会比人类保安更安全吗?

  焦虑:我们已经被机器人包围了!

  目前看来,不谈人工智能、机器人,科技公司就好像不是科技公司了。而这种“盲目跟风”的产业热潮,却也让人变得焦虑起来!

  除了服务机器人、安防机器人等实体的机器人项目,一项新的名为“机器人过程自动化”的人工智能项目也走进了人们的生活。

  研究调查显示,在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中,有近60%的公司至少有使用机器人自动化的试点项目。在未来三年内,相关机器人市场化营收将增长近两倍,达到29亿美元。Forrester Research预测,到2021年,机器人自动化技术的工作量将相当于全世界430万员工的工作。

  这是否意味着,往最坏的结果看去,机器人这个活力四射的科技产物将要淘汰全球430万人的工作。即使它们的出现会让人类去胜任全新的工作,但谁又能肯定这些新工作不会被机器人取代呢?

  怎么办,我们已经被机器人包围了!还有更恐怖的是,那些科技怪才还打算给机器人赋予等同于人类的真实情感。

  具有人类情感意识的机器人意味着,在执行人类的命令是,机器人将通过大脑思考一番:这些命令是否对自己有利,有无生命安全,是否超出其能力范围,一旦指令不在自己的工作范围之内,机器人将会说“不”,拒绝执行。

  这听起来是不是有点恐怖?有意识的机器人恐怕不会对人类言听计从了!

  笔者无比赞同《模仿人脑,可能是人类走的一条弯路》一文中的观点:“除非能弄清如何把我们的AI变得更聪明、更强大,否则我们将不得不为其人工输入人类现有的大量知识。”这句话放在机器人产业也毫无违和感。也就是说,要给机器人装上人类大脑和赋予真实情感,是一项不仅仅单靠工程师就能完成的浩大工程。但无论对于哪个行业而言,给机器人赋予人类的情感,无疑是一件糟糕透顶的事情。

  从代替人类工作到顶替人类职务,再到赋予人类情感,机器人的所有行为就像要代替人类似的!

  可悲的是,届时人类最大的难题不是失去工作,而是失去了生活的意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