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移动警务+AI 引领移动执法创新风潮

以移动警务为代表的警用装备日益成为了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伴随着中国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化的进程也在不断加快,执法环境日益复杂。以移动警务为代表的警用装备日益成为了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移动警务设备基于移动执法的特点,主要通过移动终端实现对公安内部网警务信息的访问来完成警务执法工作,因此尤其依赖信息交互技术的支持。随着通信技术从初始短信息到移动互联网的不断进阶,移动警务也随之历经了几代产品的更迭,但“应用”始终是主导移动警务发展方向的重要因素。

20180808899_64392409_xxl.jpg

  移动警务,应用为王

  随着警务信息化应用的不断深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利用无线技术开展移动警务工作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而传统的移动警务产品无论是在技术性能,还是在应用的专业性、丰富性以及便捷性上,都越来越难以满足新形势下的公安移动警务工作需要。

  我们知道,移动警务整个应用系统由系统硬件、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组成。系统硬件包括移动警务通、执法记录仪、手持单兵、身份证/指纹识读终端等主体设备;系统软件则主要对接公安部人口、出入境、车辆、在逃、盗抢等大型资料库,实现信息查询、人车定位、分析研判、指挥调度等警务工作;在新一代移动警务系统中,应用软件则是以功能模块化的APP应用呈现,根据警种的业务模式分类,以手机、PAD为主体的移动警务终端设备集成相对应的APP应用。

  不同的警种可根据实际业务需求下载适用的APP应用,移动警务终端系统功能涵盖移动办公、治安视频监控、社区警务、人员核查、车辆核查、巡逻防控……能够支持到执法人员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充分渗透到警务工作的各个环节当中,助力执法环节效率的提升,极大减轻执法人员工作压力。

  AI赋能带来更智能的移动警务创新应用

  2017年被称为“人工智能元年”,在本轮人工智能浪潮中,真正实现应用落地的技术主要是深度学习在图像及语音方面的识别分析。AI能够迅速对视频进行结构化处理,对人、车、物进行快速识别比对分析,这与警务智能化的需求不谋而合。在新一代移动警务系统中,AI也同样被融合应用进来,助力移动警务效能的提升。

  以多元化的移动执法终端为载体,如移动警务通、单兵执法记录仪、移动执法车载系统等,通过加载AI、大数据应用模块,终端即可准确识别视频中的人员、车辆目标,对接后端人像大数据、车辆大数据平台系统,前后端协同即可进行公安、交警治安卡口、流动布控场所的重点人员及车辆的缉查布控。

  当前,随着人工智能在警务实战各场景中应用的普及和深化,AI在移动警务系统中的应用比重也在逐步加深,多元化的移动执法终端为“移动警务+AI”提供了丰富的创新应用组合,满足于公安、交管、司法等应用领域一线警务人员现场执法的业务需求。

  移动警务终端人证核验

  在传统执法模式中,执法人员在核验人员身份时通常为离线查询,警务人员需要先用扫描终端读取身份证信息,再与终端上打包好的在逃人员信息进行比对。因为在逃人员信息为离线文件包,通常有较大滞后性,并且要随时更新,为现场执法带来了一定难度。

  而新一代AI移动警务终端,在治安临检或活动安保等需要进行身份核查的场景下,可通过智能移动警务终端配合二代证读取背夹,基于“智查通”平台,可进行分类查询,识别视频图像中的人脸,与身份证照片比对分析,快速实现人证核验,极大提升了现场执法的效率。

  单警执法记录仪缉查布控

  AI加持下的智能单警执法记录仪可准确识别视频中的人员、车辆,后端对接猎鹰人像大数据分析、海燕车辆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分析系统,基于人像大数据可进行公安交警治安卡口、流动布控场所的重点人员及车辆的缉查布控。

  移动车载流动布控

  通过警务车辆及社会特殊运营车辆的移动车载监控,使其在日常巡逻或执法过程中发挥其流动卡口电警作用,利用对视频中的人脸、车牌识别,进行道路违章抓拍、流动布控告警。

  小结

  新一代移动警务系统,打破了传统移动执法办案过程中诸多的条件限制,从硬件设计到软件应用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实现了警务情报从单一警种应用向多警种跨区域共享转变,警务运行从‘云’到‘端’全流程点对点互动转变,软件应用从PC端向‘指尖’的转变等等,产品专业性、功能丰富性以及使用便捷性等方面迎来了全面提升。AI赋能警用装备,正在成为推动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新风潮。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