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新飞、乐视 “复活”,华为欲入,要与家电寒冬说 Byebye了?

恐怕这一切都只是假象!
资讯频道文章B

  8月19日,被拍卖后的51天,以4.55亿元接盘新飞电器的康佳拟将新飞“复活”。

  根据相关报道显示,重整后的新飞拟于8月28日恢复生产,而其高层管理也经确定,由原新飞电器管理班子和康佳管理人员共同组成。另外,公司的中层也已基本确定,并将在本年度招募800名工人,明年还会进一步扩张。

  没有任何意外,新飞“复活”被誉为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毕竟新飞的“硬实力”还摆在那,在康佳的扶持下,其很有可能完成一场逆袭。

  但是,在我们尚不清楚“复活”后的新飞是否还能造就家电行业的一代神话时,家电行业或又将闯入了新玩家,而且这个玩家有点强。

  欲跨界玩电视,华为打的什么如意算盘?

  这边小米和格力的十亿空调梦还没结束,而另一边却又有不少科技公司准备跨界玩家电了,比如华为。

  近日,行业相关人士透露,华为正在重设电视项目小组,将分别从硬件、UI等层面进行研究。此外,华为电视项目小组近日也正在招兵买马,并不断与上游面板商接触。

20180823503_42356417_xxl.jpg

  没理解错的话,这应该意味着华为准备大展身手延续其电视梦吧!虽然华为相关人士对此传闻表示“没听说”,但是,华为的电视梦,路人早已皆知。

  早在五年前,华为就开始了解彩电市场,并初步成立了电视项目小组。尽管之后不知什么原因电视项目小组变成了智能穿戴小组,但如果华为现在想开始做电视,这一点都不奇怪。由于拥有大量的手机用户,华为电视应该能抢占不少电视行业的份额。但谁能否定,华为电视的用户不是抱着一颗看笑话的想法呢?接下来只需要看华为什么时候做电视了!

  现在,我们暂且不谈华为是否真要入局家电业,但至少格力不是太在乎了。因为董小姐豪掷1亿元成立了珠海零边界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正式进军芯片领域。或许对于董小姐来说,不同于华为这以家电新玩家,她已经在家电行业“玩够”了!

  只是,她与雷军的十亿空调梦怎么办?华为的电视梦究竟打的什么如意算盘?

  所以,我们理所当然的认为家电寒冬就要结束了?

  除了本文开头多提及的新飞“复活”事件,低迷许久的乐视最近也回到了大众视野。而这次,乐视似乎带了了一个好消息。

  网络流传一篇名为《贾跃亭感动到流泪? 乐视电视下半年将重回市场》的文章写道:“在这个互联网时代,乐视并不是没有翻身的机会。而今年3月份,乐视网透露,新一代的乐视电视研发接近尾声,下半年将要面世,沉寂已久的乐视新品又要“重出江湖”了。”

  新飞、乐视纷纷复活,华为欲入,所以我们理所当然的认为家电行业的寒冬即将结束?听起来似乎有点可笑。

  进入寒冬的家电行业不仅面临着市场贬值、利润下滑的严峻考验,而且正经历一场大“洗牌”。在这一轮轮的洗牌当中,倒下的不止是品质、信誉不好的中小厂商,还有那些曾处于“巅峰“位置的家电大牌—— “王者”乐视变成“过街老鼠”,巨头新飞破产拍卖,只有少数资金、质量、品牌知名度等各方面都更具竞争力的品牌厂商才得以生存。而在这场寒冬当中,他们越也不得不选择抱团取暖,亦或是跨界求发展。

  行业甚至认为,与其他行业在过去几年间所的高增速相比,家电行业在近几年甚至是未来几年的市场走向,必将呈现同比下跌的趋势。而随着中美贸易战的日发紧张,国内家电企业也变得越发艰难。

  家电寡头尚未出现,拥有强大资金作为后援的手机厂商却纷纷瞄准了家电行业,上文提及的华为是个例子,而除此以外还有小米等。这些拥有强劲冲击力的企业的入局,正在不断撼动着整个家电行业。

  再谈。家电行业本身就在打价格战,而这些手机厂商的入局将这场价格战提高了不止一个档次。价格战无处发力,于是越来越多的家电品牌不再看重家电的体验感,一味追求“利润蛋糕”,哪行火热就跨界玩哪行,导致当前家电行业呈现出鱼珠混杂的尴尬局面。

  甚至家电行业还冒出了一句很嘲讽的话语——“在手机厂商打着电视市场主意的时候,家电企业也加快了在手机领域的布局”。这番现象与“我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有何区别,我们还能说家电行业走出寒冬了吗?

  如此看来,要想走去寒冬,家电行业还为时尚早!

  手握智能互联金刚钻,家电行业方能“叫春”

  尽管市场一片混乱,但这并不意味着家电行业就不能迎来“春天”了。

  家用电器研究院联合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电行业半年度报告》显示:伴随着全国进入消费升级新时代,促使家电朝着品质化、智能化、健康化、艺术化以及高端化等方面进行升级。其中,消费升级从量变到质变,家电智能化已成为全行业的升级标签。数据显示,2017 年智能电视、智能空调、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零售额份额分别达到95.9%、33.4%、22.1%和 37.6%,起步相对较晚的智能吸油烟机零售额份额也已经达到 3.9%。

  这意味着在消费升级的理念之下,如今的家电行业必要面向智能化发起冲击。而在家电智能化这一方面,笔者一直很看好三星企业,这家占领韩国大半江山的科技企业,应该称得上开辟了智能家电的行业大门。

  随着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热浪的来袭,在整个智能家电的布局中,三星一直想为消费者带来智能物联网(Intelligence of Things)体验。截止目前,三星智能家电家族以拥有超过上百件产品,包括智能冰箱、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智能吸尘器、智能微波炉、智能空气净化器等等,涵盖了所有的家电产品。此外,三星还力推语音助手Bixby控制智能家电技术,基于AI和智能物联网IoT的APP应用“SmartThings”,用户未来将可以连接三星电视、洗衣机等家电设备,并直接用语音控制来令其完成某些任务。

  可以这样说,尽管手机不够“吓人”,但三星的智能家电思想却足够前卫和“吓人”。

  或许这时候我们也应该夸夸国内厂商了。以家电巨头海尔为例,打响中国智能家电第一枪,海尔公司的智能家电产品也基本涵盖了所有的智能家电产品,并推出了“U-home”以及U+智慧生活操作系统,完成从传统到物联网的彻底转变。

  这样的转变给海尔带来的前景是:2017年,海尔智能家电以绝对优势抢滩家电市场霸主地位,占比64.1%。而根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海尔家电的全球品牌零售量份额,已连续8年稳居全球第一。去年海尔家电全球市场占比创新高,达到10.3%。在巴基斯坦,海尔是当地家电市场第一品牌;在印度,海尔收入同比增长31%;在俄罗斯,海尔家电收入同比增长86%;在尼日利亚,海尔冰洗市场稳居第一;在以色列,海尔对开门冰箱市场占比超过40%。


  所有的数据都在表明,手握“智能互联”的中国海尔正迈向崭新的智能时代。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家电行业要想走出寒冬困局,唯有手握智能互联金刚钻,才能迎来“春天”!

  目前而言,错过物联网、人工智能先机的家电企业,别再错过即将上场的5G时代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