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野泳危险,人脸识别防溺水监测预警系统上线

不要下河游泳,一旦发现,有视频监控会喊你名字劝你离开哦
资讯频道文章B

  这几天全国多个地区迎来了连续的阴雨天气,一扫夏季的高温炎热。局部地区因连续暴雨,也出现了严重的城市内涝和河流水位暴涨的情况,进入汛期。高温和防汛几乎是每个夏季大安全问题的重点,而这背后,防溺水同样是各地区在安全教育方面的重点课题。

  每年的暑假时期都是学生溺水事故高发期,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1-4岁儿童因溺水死亡的就占34.2/10万,排在各种死亡的第三位。中小学生平均每天约有40人因溺水死亡,小学生溺水死亡人数占溺水死亡学生人数68.2%。

  中小学生如此高的溺水死亡率无疑让人痛心,学校、教育厅、水域管理部门等在加强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管理方面也一直不敢懈怠。那么在加强安全教育、组建溺水专项工作小组等系列措施之下,还有什么方法能进一步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呢?

  这里要提到今年夏季贵州、河南等地在防溺水方面创新性的启动的视频监控预警措施,在传统的人防基础之上,通过视频监控技防手段进一步加强河道、水库等深水危险区域的安全管理。

  视频监控+语音提醒系统

  贵州凯里湾溪辖区为有效预防夏秋季学生溺水事件发生,在辖区内约5公里的河段内安装了11套视频监控及语音提醒系统,对辖区河道重点区域全覆盖。

       为确保该系统的有效运行,湾溪派出所对此项工作建立了联合机制,首先由驻村警务助理负责在监控室巡查监视,发现有人下河游泳先通过该系统喊话提醒,对不听劝导的游泳人员,村警务助理即通知湾溪派出所值班民警到现场制止。

  据悉,通过视频监控巡查加上语音系统喊话劝离,截至目前已成功劝返游泳人员上百人。

  人脸识别防溺水监测预警系统上线

  而河南平顶山市防溺办今年也特别推出了一套人脸识别防溺水监测预警系统,这套防溺水监测预警系统可全天候预警、点名语音驱离、自动报警,这也是人脸识别监测系统首次在防溺水工作中的应用

20180806916_88760628.jpg

       和贵州凯里的视频监控语音提醒系统有所不同的是,平顶山启用的这套系统特别设置了人脸识别功能,技术人员透漏,该系统人脸识别率97%以上,一旦监控到学生下水,系统语音广播将点名提醒劝离。

       另外,系统还与应急平台共享联动,在发出第二道告警的同时,该系统后台还同步将防溺水提醒、学生靠近水域的照片和地理位置信息发送给其父母与老师和水域管理部门,指令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干预、救援,有效减少溺亡事件发生。

  目前,该系统人脸数据库现已覆盖81所中小学的11万余名学生,据平顶山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预计明年正式推广至平顶山市辖下的2市4县4区,共覆盖120个危险水域。

  无论是贵州凯里的视频监控语音提醒系统还是平顶山的人脸监测预警系统,这些都是视频监控在特殊场景下的创新应用,尽管目前只是部分地区的首次尝试,但已经取得较为明显的效果。

        相关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人力有限的漏洞,配合传统的的巡逻机制,形成了“人防+物防+技防”防溺水机制,可进一步降低甚至杜绝溺亡事故的发生。待视频监控预警系统在防溺水工作中应用模式逐渐成熟,相信不久的将来,类似系统将在全国重点水域区域迎来广泛应用,为广大学生和市民构筑一道新的生命防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