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漂亮!ECHR裁定英国监控项目侵犯人权

这次惹祸的不是人脸识别,也不是摄像头……
资讯频道文章B

  前段时间,因侵犯隐私权,美国、比利时的人脸识别项目不约而同遭到民众抗议。最后迫于舆论压力,美国、比利时不得不出台相应法规,禁止私人使用人脸识别或其他基于生物特征的视频分析摄像机。而这一次,就算没有人脸识别,英国监控项目也要发慌了!

  据外媒报道,欧洲人权法院(ECHR)最新一项裁定认为,英国政府的大规模监控体制属于一项非法行为。ECHR裁定,英国监控计划不仅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和言论自由的权利,而且英国政府对英国通信机构所收集的数据信息存在监管不足的现象,并且其在保护机密来源方面的措施并不充分。

  而在此之前,英国法院2016年的一项判决还曾发现,英国情报机构GCHQ、情五处(MI5)和军情六处(MI6)在未经监督许可的情况下,收集了大量英国公民的数据信息,侵犯了公民的隐私权利。

  据了解,这项大规模监控体制来源于英国政府2015年更新的一则政府监控权的草案《调查权法案》。这则《调查权法案》提到,国家安全局与警察有大量搜集个人通讯资料的权力,与骇入或监听电脑与电话的权力。此外,英国政府的大规模监控体制所监控的数据信息分为十大类:信息电邮、即时消息、视频、照片、存储数据、语音聊天、文件传输、视频会议、登录时间以及社交网络资料的细节。它允许公共机构获得英国公民的网络活动和电话记录记录,并没有任何机构对其监空过程进行监督。

  ECHR法官认为:“且从媒体角度来看,任何对记者通讯的保密行为,特别是消息来源的保密行为的监督行为,都可能对新闻自由造成潜在的寒蝉效应。而英国政府的大规模监控计划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并且,英国政府的大规模拦截计划违反了《调查权力法案》(IPA)中的第10条。

  不过,在与外国政府分享情报的问题上,ECHR却对此项监控行为表赞同。ECHR认为,情报监控的行为并没有侵犯个人和家庭生活的隐私权,也没有侵犯言论自由的权利。

  在接到ECHR对于监控项目的裁决,英国相关政府发言人告诉《独立报》,他们将认真考虑ECHR的调查结果。

  对于ECHR的裁决,媒体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Big Brother Watch》主管Silkie Carlo在一份声明中表示:“ECHR的这项决定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同时也让人们开始警惕即将到来的IPA所带来的危险。ECHR的这一判决是保护数百万公民免受无理侵犯的重要一步,但是我们目前还不能预料,新IPA是否会对公民自由造成更大的威胁。”

  民间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对ECHR的裁决也表示认同,但他们还认为,ECHR的这项裁决应该来的更猛烈些,因为它对大规模监控的谴责还不够。

  也许英政府大规模监控制度并没有同美国、比利时那样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公民进行行为,但仅从“监控”一词我们就能看出,该制度必定侵犯了人们的隐私权和自由权。

  在英国目前的法律体系中,尽管大规模监控制度将英国监控的立法体系化,但不得不让人担心,在该体系的作用之下,是否将重蹈斯诺登事件的覆辙。而ECHR此次的裁决,或许也是出于这层考虑。

      (本文部分内容编译于外网)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