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激进的亚马逊:换个风头玩语音

尽管风头一直在变,但亚马逊的语音梦从未落下……
资讯频道文章B

  23年后的今天,从零开始的亚马逊已经跻身成为继苹果之后第二家市场超过万亿美元的公司,而它的科技野心也开始昭告天下!

  从“地球上最大的书店”到“成为最大的综合网络零售商”,再到“最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亚马逊公司的口号一直在改变。而现如今,从电商公司转型为科技工的亚马逊,或许是时候高喊 “无处不在的语音梦”了。

  不过,这一次,亚马逊的“语音梦”不仅仅只体现在智能音箱上了。

20180921250_107749537.jpg

  亚马逊推出多款Alexa驱动家居设备:能动口绝不动手

  在到智能语音的甜头后,亚马逊开始打入家居生活内网。

  三天前,一些外国媒体开始对亚马逊今年的新品发布会进行预测:在今年的新品发布会上,亚马逊或将发布至少发布8款新的Alexa智能家居设备,包括微波炉、低音炮和车载设备等。而这些设备都可以启用Alexa,并借助语音助手赋予用户真正意义上的智能生活。

  不负众望。在本周四举行的新品发布会上,亚马逊正式发布了一系列硬件产品,其中包括外媒所猜测的微波炉AmazonBasic、低音炮Echo Sub和车载设备,以及墙钟Wall Clock、扩音器,接收器和智能插座Smart Plug、家庭安保产品Alexa Guard软件系统和Ring Stick Up Cam智能门铃等等。

  连发多款Alexa智能家居设备,亚马逊设备部门高级副总裁称赞此次发布会为“亚马逊历史上发布设备最丰富、更新幅度最大的发布会”。但显然,大众并没有把焦点放在“最丰富、幅度最大”这一个字眼上,大众关心的是,为什么亚马逊开始进军家电了?尽管此次发布会亚马逊也升级了不少Echo家族产品。

20180820934_41896226.jpg

  有关亚马逊进军家电行业的原因我们之后再谈,我们先来分析分析亚马逊进军家电行业将有几分赢面?

  外界看来,亚马逊此次发布的新品打开了亚马逊进入家用电器领域的新大门。尽管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新产品能否为亚马逊带来商业利益,但目前看来,初踏家电大门的亚马逊并将迎战三星、GE、LG等家电大鳄。毕竟用语音控制家电,它们早就开始实施了!

  以三星为例。在三星的整个智能家电的布局中,其一直想为消费者带来智能物联网(Intelligence of Things)体验。截止目前,三星智能家电家族以拥有超过上百件产品,包括智能冰箱、智能电视、智能洗衣机、智能吸尘器、智能微波炉、智能空气净化器等等,涵盖了所有的家电产品。值得一提的是,三星还力推语音助手Bixby控制智能家电技术,基于AI和智能物联网IoT的APP应用“SmartThings”,用户目前已经可以连接三星电视、洗衣机等家电设备,并直接用语音控制来令其完成某些任务。

  也就是说,在智能家电领域,三星已经足够“前卫”和“吓人”了!

  那亚马逊进军家电行业究竟能有几分赢面?靠客户、技术还是钱?目前看来,Alexa的客户资源和影响力应该是其前期的奠基石。毕竟在全球范围内,亚马逊Alexa大概已经公认最棒的语音助手,并也拥有了不少“Alexa 粉”。只是。由于亚马逊的家电产品还并未进入大众市场进行实践,大多数人目前对于其家电产品还只是抱着新鲜感。所有的广告效果都得等用户亲身实践过才能分辨真假。

  但至少现在看来,Alexa的影响力并不能作为亚马逊的护身符。说句不好听的,加上隐私问题,在智能家电行业,亚马逊的如意算盘可能没这么顺利了。

  与其说亚马逊进军家电行业,不如说亚马逊换个风头玩语音

  这样说来其实是有事实依据的。

  分析机构Strategy Analytics本月2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全球智能音箱销量达到1179万台。其中,Google Home Mini以230 万台的出货量位居全球智能音箱销量榜首。而一直称霸全球智能音箱亚马逊Echo则以220 万台的出货量位居第二。你没看错,万年老大亚马逊不再是“第一”了。

  既然销量不是第一,那么亚马逊能否在智能音箱收入上夺回“老大”的位置呢?很遗憾,这个愿望亚马逊也落空了。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显示,排名前二的谷歌Home Mini以及亚马逊Echo Dot 的收入仅占全球智能音箱总收入的17%,而未能闯入榜单前五的苹果HomePod却占据中收入的16%。

  也就是说,在2018年第二季度,亚马逊智能音箱既不是最畅销的智能音箱,也不是最赚钱的智能音箱。这对于亚马逊来说,应该不是什么好消息吧。

20180921765_78334043_xxl.jpg

  尽管业界认为亚马逊还有很大机会荣登全球智能音箱霸主的席位,尤其是在其刚刚升级了不少Echo家族产品。但由于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开始蚕食智能音箱市场,亚马逊不得不面临前有夹击,后有猛虎的消极局面。而如果亚马逊想要夺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中国市场可能是其最聪明的选择,毕竟中国拥有世界上六分之一的人工,但尴尬的是,在亚马逊Alexa还不支持中文的情况下,中国本土公司已推出了多款智能音箱产品,这点上,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就是最好的例子。在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中,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以80万的销售量排名第三。

  再谈。在商言商,商人的焦点拥有都是金钱。除了销售不佳,亚马逊Echo一直被认为是不赚钱的产品。而这一切,都与亚马逊的营销策略有关,

  不同于苹果HomePod走的高端路线,亚马逊Echo家族一直走低端路线、平民价格。单从价格来看,Echo Dot 49美元、Echo Plus 149美元,就连新品Echo Show也仅仅售价229美元,而苹果HomePod售价349美元。也就是说,以当前亚马逊最畅销的Echo Dot为例, 7台Echo Dot的价格等于一台苹果HomePod。

  而不赚钱的智能音箱只是亚马逊公司的小缩影,由于亲民路线,亚马逊旗下所有产品都较为低廉。尽管如今亚马逊已经突破了万亿美元市值,但是多年来,亚马逊的营收和利润,堪称尴尬。甚至与亚马逊每每发布年报,华尔街总是笑称“增长不及预期”。

  再换个话题拉回亚马逊的“语音梦“。或许在贝索斯看来,赚钱不是他的根本目的,所以亚马逊公司才会一直走亲民路线。但必须提及的是,“无处不在的语音梦”依旧是贝索斯最关心的事情。尽管亚马逊Alexa的风头不如往日。

  也是就是这个原因,亚马逊开始瞄准家电市场。可为什么亚马逊要把语音风头转向家电呢?或许亚马逊前段时间发布的公告可以很好地解释这一点。

  在本月举行的柏林IFA科技展上,亚马逊高管丹尼尔·劳施对数百名观众分享了有关亚马逊语音助手Alexa的一些重要数据。这些数据包括:截止目前,亚马逊Alexa已经被集成超过2万台设备上,使用Alexa的品牌数量也增加至3500个;目前Alexa拥有50000种技能(亚马逊称之为语音应用程序),和180多个国家的数十万开发人员在开发Alexa。这也就是亚马逊为什么选择把Alexa置入家电产品中,转向家电行业的原因。况且Alexa一开始就被作为作为家用设备进行使用。

  不可否认,亚马逊换个风头玩语音是个非常明确的选择,因为他已经意识到在智能音箱行业它已经渐渐没落。但大众比较关心的是:跌落智能音箱神坛的亚马逊,在成为家电行业新贵后,能否重拾往日风采?

  你认为呢?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