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科达移动警务系统助推“智慧监狱”建设

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快速与诸多传统领域相互融合,以物联网为代表的实时感知技术突破了以往单纯依靠视频监控的监管模式,正加速覆盖司法领域。
资讯频道文章B

  “单调乏味、重复繁重、与世隔绝、缺乏人性………”这是大多数人从电影、小说或是道听途说中对监狱的印象。的确,与高墙外丰富多彩的世界相比,监狱因为其陌生而蒙着一道神秘面纱。

  由于监狱担负着维护社会安宁和稳定、预防犯罪和改造罪犯的重要职能,监狱管理工作繁重并且重复单调。以往,大多数监狱靠大量的预警人员看守等方式来实现对犯人的监管,如日常的人数的清点、报告、统计等工作均由人工完成,不但管理时效性不强、管理流程长、影响监管效率等问题,同时也耗用监狱管理人员大量精力。

  监狱探视面临着诸多困难,监狱传统的家属会见需要繁杂的手续以及来往奔波,给家属以及律师探视带来诸多不便,不利于对服刑人员改造再教育。

636746766239653208691.jpg

  以往监管靠人工 现在重效率

  近些年,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快速与诸多传统领域相互融合,以物联网为代表的实时感知技术突破了以往单纯依靠视频监控的监管模式,正加速覆盖司法领域, “智慧监狱”等实践应用也被各地提上了建设日程,为监狱管理更高效,更规范提供了技术支撑。今年6月份在江苏宜兴召开的全国监狱工作会议,由科达研发并实施的某监狱司法警务通系统在会上进行了成果展示,成为“智慧监狱”管理中比较理想技术蓝本。

  警务通又称移动警务系统,目前已经成为警员日常办公执法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尤其是在监狱日常管理中,打破了以往单纯通过加大管理人员数量提高管理效率的怪圈。

  科达警务通系统除了具备通用的警务通功能外,更是蕴含着一整套依托移动警务理念为司法监管行业定制的专业警/ 政业务应用智能执法解决方案,其中P2-A警务手机为核心的物联网移动执法终端是这套警务通系统中的核心。

  在信息安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当下,物联网移动执法终端通过内置国密芯片,打破了传统厂商使用AES等非我国自主研发加密算法密码产品,实现了算法自主可控,有效的避免了目前存在的有针对性碰撞攻击的机制,使通信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物联网移动执法终端融合了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可协助司法人员进行高效的日常工作,例如在警力部署中,指挥中心可以通过平台系统适时掌握监区内的警力部署分布图,当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就近安排警力处置。当犯人在监区内特定区域中,如出现无警员看守陪同时,系统可以实现自动报警提示。针对日常管理中工间点名、工具清点等工作,警员可以通过近场感应的非接触方式对犯人进行点名操作,并通过工具配置标签,实现工具清点,极大简化了操作流程,提升了工作效率。

  由于终端实现了与省级数据大平台实时对接,终端执法现场资源、业务流程单等可快在指挥中心显示,实现警务高效管理。

  物联网移动执法终端可以实现双系统操作,生活手机和工作手机合二为一,借助物联网通信技术,进入工作场所自动切换为安全系统,出工作场所则自动切换为个人系统,并且不受警务通系统开关机状态影响,既体贴警员工作生活又保障信息安全。

  以往探视来回跑 现在不用跑

  监狱对服刑人员监管只是目前“智慧监狱”建设的一部分,随着我国法治建设的日益完善,保障服刑人员应有的权益,丰富被监护人员再教育形式成为对服刑人员进行教育改造的重要一部分,并越来越受社会的重视。

  传统的监所探视给异地服刑人员家属带来了诸多的不便,从更人性化的角度出发,需要通过技术变革实现更为便捷方便的远程探视应用,以减少家属多次往返奔波,提高探视效率。尤其是随着国家推进“放管服”政务体制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让数据代人“跑”,于是在传统探视模式的基础上,借助前沿技术与科学的管理方式创新的远程探视系统成为传统探视/会见的有益补充。

  科达远程探视系统以远程可视化探视为核心,采用高效的视频编解码技术为在押人员家庭、律师提供“一站式”的探视服务。

  在设计上,系统遵循“就近预约、就近探视、业务和管理分离”的原则,探视人在就近派出所、公安局即可对任一监所在押人员进行远程视频探视,为在押人员家属、律师提供“一站式”的探视服务。同时,系统支持远程监管,若出现异常情况,监管人员可以对探视过程实施插话、字幕提示、强制关闭等监管措施,保证探视过程的安全、受控。系统先进的技术、科学的管理方式和服务于民的设计理念开创了现代监所探视工作的新模式。

  同时,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落地应用,AI识别开始逐步在远程探视系统中得到应用。通过在系统中嵌入AI识别算法,不但可以实现在线身份确认,自助签到过程,同时可以实现会见过程中陌生人预警,敏感词预警等,辅助司法工作人员,监狱干警,提升管理与监督工作效率。

  目前,科达远程探视系统已在全国各地得到了落地应用。系统以各地市监狱、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信息平台为基础,覆盖基层监狱及基层司法单位。为服刑在教人员家庭、社会帮教组织提供“一站式”的帮教探视服务,不仅有效的降低了帮教探视人员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而且提高了服刑在教人员的改造质量。

  小结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不断推进社会进步,为人们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监狱虽然作为一个特殊的场所,但也需要跟上时代的变迁。各地不断推进的“智慧监狱”,不仅仅是为了提高监狱管理的效率,减轻工作人员的繁重负担。服刑人员同样也应该从其中获得新的改造再教育,这对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