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美媒抹黑中国芯,年度谣言还是技术太吓人?

这可能是中国芯片被黑的最为“骄傲”的一次!
资讯频道文章B

  在国人享受祖国七日生日狂欢之际,美媒彭博社一则“重磅消息”搅乱了这波宁静。

  10月5日,美媒《彭博商业周刊》发文称,国黑客用一枚不到铅笔尖大小的芯片一口气黑了苹果、亚马逊等近30家美国公司使用的服务器,用以收集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和商业机密。

  彭博社文章指出,在对中国代工厂为期十月之久的调查后,他们发现中国代工厂以代工为由,在全世界最大主板公司超微的主板里放入了一枚特殊芯片,而安装了这种芯片的主板被超微组装服务器里,之后便随着这些被攻破的服务器进入了包括苹果、亚马逊在内的数十家公司的数据中心里,对这些公司的信息进行监控。

  在彭博社看来,这枚被黑客用来窃取美公司商业的中国芯片拥有吓人的技术。首先,这枚中国芯片拥有足够的性能、内存和联网能力,以对服务器进行数据处理,但它同时被伪装成了蓝牙信号滤波器;其次,它还能操纵主板和远程的黑客建立连接,在服务器被安装启用后,芯片会修改操作系统的内核,让其接受未经允许的修改;另外,这枚中国芯还可以窃取用于安全通信的加密密钥,阻止安全防护的更新,并能打开通往互联网的新途径。

  通过以上小段文字,我们可以看出,这枚中国芯已被彭博社神化:能够自主进行数据处理,还自带内存和联网功能以及修改操作系统的内核,这波技术的确非常吓人了!

  但问题在于,被彭博社神话的这枚中国芯真的存在么。且不说铅笔尖大小已经限制了该新芯片的性能体现,再者这枚中国芯的技术能力已经完全超出了中国的科技水平。如果中国芯的技术果真如此吓人,那中兴事件又为何会发生的呢?难道是中国为了遮人眼目而自下的杀手?这代价也太大了吧!

  这也怪不得会有网友调侃称外国媒体对中国的科技力量一无所知,在他们看来如今的中国已经掌握了天顶星科技,足以让他们瑟瑟发抖。

  最新的消息显示,在彭博社这则消息发出后不久,苹果、亚马逊、超微均发文对该问题予以否认,表示并未在服务器中发现类似芯片,也未因此收到政府调查。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大概率的认为彭博社的这则“重磅新闻”纯属谣言,吓人的技术根本不存在。

  那问题来了,彭博社为什么要造谣抹黑中国芯呢?在笔者看来,原因或许出自一下几点。

  中国日益渐长的科技力量,已经开始威胁了美国的霸主地位。相关数据显示,在2014年到2016年间,中国吸引了770亿美元的风险投资,而此前两年只有120亿美元。中国已经在数字技术风险投资领域处于全球前三名,包括虚拟现实,自动驾驶,3D打印,无人机和人工智能等方面。根据麦肯锡公司(McKinsey&Co.)的数据,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262名“独角兽”(初创公司价值超过10亿美元)来自中国,占全球此类公司的43%。甚至在人工智能领域,中国政府也放下豪言将在2030年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领导者。

  美国《财富》曾这样评价中国的科技力量:在经历了从属于外国的一个世纪、三十年的孤立和三十年的 “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回归到了世界上最伟大的创新和技术发展中心之一的历史地位。也就是说,中国科技力量的崛起,开始威胁着美国等多个西方科技大多的绝对得意地位,在这种情况下,抹黑中国芯或许能给自己带来一些“同情分”。

  再者,或许在彭博社看来,中美贸易战还可以更为激烈!在这场科技为主力军的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国国会两院(众议院与参议院)已经通过美国政府禁用海康及大华产品的法案,并透露美国总统已经表示支持此项法案,预计将签署为法律。令人感到诧异的是,美国政府将此举声称为防止“外国间谍活动”,而彭博社所提及的这枚用来监控美公司信息的中国芯片,如此以来,也应该被冠上“外国间谍活动”一名。嗯,在“敲诈”中兴“天价”赔偿金之后,美国得另寻“捷径”在最新的中美贸易战中取得胜利,而中国大力发展的芯片行业恰好是绝佳入口。

  换而言之,这种在中国式“红色恐慌”下出现的被神化的“中国芯“,更多还是源于美国等科技大国的不自信?

  或许还有也更为任性的一点,没有理由,就是不想让中国科技好过。对,就是没有理由!

  需要提及的是,以上观点纯属笔者个人看法,如有不适敬请谅解。

  不过,换个角度来看,彭博社此次抹黑中国芯的举动,或许正是中国芯片被黑的最为“骄傲”的一次。

  原来外媒眼中的中国科技力量已经如此之强大!

  (本文部分内容参考《彭博社立功!中国芯片成功"进入美国国防部服务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