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s对话天地伟业:星光看视界,AI见未来

就目前的形式而言,视频监控已不仅仅是街头巷尾的摄像头产品,而已成为城市安防的重要环节。而在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进入成熟收敛阶段的安防监控行业正在拥抱市场蓝海,从单一变量监测变成了全方位解决方案和基于智能算法的主动防御。本次我们有幸邀请了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CMO 瞿关明,和他一起聊聊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打开安防监控行业新蓝海。
资讯频道文章B

  前言:就目前的形式而言,视频监控已不仅仅是街头巷尾的摄像头产品,而已成为城市安防的重要环节。而在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进入成熟收敛阶段的安防监控行业正在拥抱市场蓝海,从单一变量监测变成了全方位解决方案和基于智能算法的主动防御。本次我们有幸邀请了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CMO 瞿关明,和他一起聊聊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打开安防监控行业新蓝海。

  Qa&s总经理 关玉娟

  A: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CMO 瞿关明

RTX截图未命名.jpg

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CMO 瞿关明

  Q 2018年即将迎来尾声,您认为在这一年里安防行业发展的关键词是什么?

  A:在我看来,这一年安防行业发展的关键词是洗牌、融合。行业洗牌不仅仅是行业内重现排位而已,而在于安防行业出现了新技术,随之整个市场也出现了新的变化,这种新的变化可以对整个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从而应到原来的行业排位,出现了新的行业独角兽。 当新技术有足够力量时,可以创造出新的行业,所对应的原来行业会逐渐消亡。 安防行业已经不是一个纯粹的仅有安防企业在参与的行业,有IT类公司,有互联网公司,有新贵独角兽公司,多业务融合,多公司参与,多寡头竞争将是常态。

  Q:当前的视频监控也迎来了不少人工智能技术(如人脸识别)的加持,您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给视频监控市场开辟了哪些市场,又将带来哪些新商机?

  A安防监控行业是我国物联网产业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人工智能AI领域的先行者和实践者。人工智能算法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越来越成熟,甚至已经超出大家的预期,要求产品研发快速迭代升级,这也为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提供了更多更大的机会。未来,人工智能算法技术在城市视频监控联网、智能交通、智慧医疗、食品安全追溯、环境动态监测等方面都会有极大的应用空间。天地伟业还计划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进行技术创新和拓展。

  Q:能否谈谈当前视频监控联网建设的现状?在2020年到来之前,你认为视频监控联网建设中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速进行?

  A智慧城市的信息感知,目标是全面、全量、实时。一方面,通过边缘节点计算和云端计算把非智能的设备和系统转变成具有强大人工智能的设备和系统,让机器替换人力。今天,庞大的摄像头数量为城市提供了丰富的数据信息,人们可以从中挖掘出巨大的价值,用来解决城市管理中的诸多难题。我们希望把视频图像里面的内容和目标自动转换成结构化数据,让每个人都能直接理解人/车/事几类主要信息,使得城市交通管理智能化。

  尽管前景可期,但智能分析技术依旧存在识别准确率低、场景适应性差、识别种类少等问题。深度学习通过大量数据训练来建立输入数据和输出数据之间的映射,通过人工智能来自动处理海量监控视频数据,解决了以往的技术瓶颈。以平安城市为例,针对道路监控等相对标准场景的视频,可进行人脸动态识别和机非人实时结构化分析和特征信息提取,转化为公安所需的情报线索。另一方面,不仅需要感知,还需要数据分析挖掘,因为城市管理的问题复杂度、数据数量级以及可能产生的价值和影响力无法估量。通过面向AI的大数据治理技术将海量多源异构数据治理成行业知识,再基于知识图谱数据库完成行业知识图谱存储,通过机器学习、符号推理等技术可以主动分析挖掘隐藏在人的行为背后的行业知识。目前的人工智能行业场景中,知识图谱是技术难度较大的技术领域。以公安场景为例,案件发生后,最困难的是如何找到线索,为了把涉及案件和人的所有要素全部串联起来找到互相关系,首先就是把系统中的基本数据概念化、符号化,按照人、事、地、物、组织五要素分类,通过知识图谱进行逻辑推理和情报研判。

  Q:您如何看待智能摄像头所涉及的隐私问题?贵公司是如何进行数据加密的?

  A作为专业安防监控厂商,天地伟业非常重视产品的安全和隐私问题,公司拥有专业的团队和完善的机制来保障整个系统从采集端、传输端到存储端的数据安全。在政法行业深耕多年,各级政法相关机构均在使用天地伟业的先关产品,所以对于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我们具有很深的经验和积累,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另外,天地伟业还具有“涉密信息系统集成甲级资质”,这也标志着我们在涉密安全性方面得到了权威性机构的认证。

  Q:视频监控项目“云+端“的应用对于智慧城市来说有哪些应用优势?

  A目前,安防行业中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产品是未来技术发展和应用的的主要方向,通过人工智能实现视觉识别包括:车辆分析、人员分析、行为分析和图像分析,产品形态分为前端智能和云端智能。因此,前端产品主要是用于边缘节点计算的AI摄像机(人脸识别摄像机/卡口电警摄像机),在采集视频和图片的同时,依靠内置的算力芯片和智能算法,为云端的数据中心提供结构化的数据,可以减少云端分析处理的计算资源压力和网络带宽等系统成本。缺点是前端设备空间有限、功耗成本较高,导致有限的硬件资源只能运行相对简单、对实时性要求高的算法。

  云端产品主要是智能NVR、人脸识别比对服务器、车辆结构化分析服务器和视频结构化分析服务器,智能NVR是在集中存储图像的基础上,通过集成深度学习算法实现了针对视频内容的智能分析和信息提取,比如小型比对库的人脸识别/车辆识别等,适合中小型项目使用。后三类智能服务器通过在X86服务器集成高性能GPU芯片和深度学习算法,专门对人脸特征、车辆特征、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的全目标特征进行快速提取和准确识别比对,比如1亿人脸底库的识别比对、卡口过车图片的二次特征提取和以图搜车、行人的衣着体貌特征识别和以图搜人等。云端产品能根据客户需求灵活配置硬件资源,可以运行复杂,业务响应置后的算法,且升级维护比较方便。

  随着智能需求日益增多,更多数据的采集和计算未来都将在前端进行边缘节点计算,前端初步处理分析后回传到云端进行深度分析,前端智能和云端智能并不矛盾,可根据客户的具体需求灵活组合,实现更智能的分布式计算,提供差异化的智能解决方案。一般来说,检测、跟踪、去重、抠图等相对通用的应用以及拌线、越界、徘徊、计数等行为分析类的应用适合放在前端,而提取细节特征、识别比对等以及涉及敏感信息的复杂应用适合放在云端,要结合实际设计,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

  Q:进入到AI时代,智能安防领域拥有众多玩家,一边是传统安防巨头,一边是AI企业,如何看待和这些企业的竞合关系?贵司专注的点以及竞争优势在哪些方面?

  A全球顶尖的“大咖”,比如英伟达、IBM,我国的华为、阿里,都在向人工智能进军。尽管我国人工智能企业占全球22%,全球第二,但同时也存在顶层设计不够完善、深度学习能力不足、人才储备能力偏低等问题,这就需要借势形成产业联盟,传统安防巨头和AI企业形成战略合作、达成生态联手。未来几年的技术革新将围绕“ABC”延展,A就是AI人工智能,B是Big data大数据,C是Cloud云存储,这三项技术在应用上相互植入,在产业链上一脉相承。天地伟业作为传统安防老牌企业,我们会继续夯实自主研发能力,确保在市场上的核心技术把控,推出更多引领产业发展的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前瞻性的产品。

  Q:尽管视频监控已在我国得到全面普及,且通过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进行警务预测,视频监控已成为社会治安的“尖刀利器”,但在具体的落地项目上依旧遇上了不少难题。您认为这些难题有哪些?

  A安防行业的发展中,人工智能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行业应用离不开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也离不开行业应用,人工智能要落地,一定要深入到行业中。如何解决海量视频监控数据与人力分析瓶颈之间的矛盾是产业技术升级的主要方向。安防行业多年前就将智能化作为主要发展趋势,视频分析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热点之一,人的信息获取绝大部分是从图像中来,从技术成熟度和应用场景看,图像智能的发展更接近实用,进步也更快速。此外,当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遇到了产业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高新技术与业务场景之间的“玻璃墙”依然存在,这些技术难以创造出可量化的业务结果,起到的作用较为隐性,难以让用户实在感觉到对业务的影响力。同时,客户正在经历从传统IT架构到移动互联网架构的转换过程中,业务形态也正在快速变化,不同的客户的IT需求也各自不同;还有,传统的项目需求经验导致固化的产品设计思维,许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产品出现了缺乏顶层设计、没有前瞻性及重复建设等问题。上述问题的核心原因在于人们没有为行业应用提供基础的数据,没有为行业应用提供引擎的AI,从而对业务价值需求的理解错位。只有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管理平台结合在一起,真正用于数据决策、提升效率,才能有助于催生出新的应用模式和推动流程再造,真正发挥出新技术的魅力。

  Q:请您谈谈未来几年内智能安防行业的发展趋势,哪种方案或是技术将受到行业的热捧?最后,您想对行业传达什么信息。

  A安防的发展从一开始的单品竞争到解决方案的PK,接下来的重点是场景应用。不管什么方案、什么技术,追根溯源的本质都是落地到场景,应用的实战。从这个角度来看,受到行业热捧的方案或者技术一定是接地气、可复制、能推广的。天地伟业这几年在技术上一直围绕“回归安防本质”这个核心来延展自己的产品线和业务链。对于行业来说,AI大势所趋,天地伟业在这波浪潮中以“技术上做先驱,应用上做普及”做为我们的发力点,持续精进。

  编后语:

  不管是先前提及的国家“天网工程”还是目前正在进行的“雪亮工程”,在其中起着关键性作用的视频监控产品,诚然已经从单一变量监测产品变成了智能监控的城市“利刃”,迎来一场质的变革。而在这场全新变革中,参与了从前期的前端监控摄像头布点,到后端的监控平台系统以及解决方案提供全过程的安防企业,在技术“洗牌”的基础上,孜孜不倦地为安防监控市场寻求新的蓝海市场和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